学习方法:联机学习

是这样的,我清楚知道自己以前的学习方法很笨很笨,蠢到没朋友。就是批判一切,只要能够学习第一手资料,绝对不会参考别人的意见。

所以,在想要学习儒家思想的时候就直接找开山祖师爷《论语》,想要了解道家,直接找《道德经》。这个解读,那个解读,我从来不信,不看。

这是一种本质上的纯粹主义,也是我迟迟不肯放弃的东西。

在我决定学习一个东西的时候,我必定闭门造车,谁也不问。我担心问别人会影响自己的探索能力和“纯粹性”。

我学习一个东西,也是靠试错的方式前进。我会让自己远离别人的道路,之后慢慢探索,直到找到正确的答案。

当然,我从没发现,这种纯粹主义本身就是不纯粹的。

就算是真读《道德经》,我知道的也只是老子的想法,而非最纯粹的那种思想。最纯粹的那种思想根本就不存在言语中,可能存在自然中,我不知道。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我从来都不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想要自己探索,自己造一座高楼。

所以这又是一个自我矛盾,因为从我受教育开始,我就在巨人的肩膀上了。


把别人的东西拆到自己的框架里

嗯,我开始采用一种新的方式学习,并且煞有介事的造了一个名字,智流。

简单来讲就是,批判性地接受,然后按照自己的框架重述。


这句话一位老师曾给我讲过,我现在又重新理解了这句话。

问:老师,一个小孩子如果要学画,他应该跟着一个老师系统地学习,还是应该自己摸索形成风格,并且发展呢?

答:系统地学习,但是,批判性地接受形成自己的风格。

思考:我想这是说,系统中的每一部分都有理有据的学习。

——孟建伟

另一位老师也讲过这个道理。

曰:其实,他们写小说的都是讲究方法的,所以我就参加了他们的这个俱乐部。刚开始的时候,我拿着十几页的稿子来读,他们都感到诧异。

——《南京不哭》作者 郑洪

徐岑讲到结构主义学习法和自然主义学习法。

结构主义的学习方法就是,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创造,而自然主义的学习法是为了模仿。

举的例子是,如果你通过结构主义方法学习英语,细究每个细节,然后找各个毛病和问题。错!有句话沉重地打击了我,“英语什么时候轮到你去颠覆了!”

而以前,我学习任何东西都要批判到极致才去接受。

自然主义的学习方法适用于音乐学习,书法学习,武术学习。因为一无所知,所以必先模仿。

到了我这里,我决定颠覆少量的一些东西,他们就是我的产品:智流、复盘、思维导图。后边我会讲讲我的颠覆策略,现在回到主题,如果一句话概括这个策略,用自己所有的行为,学到的所有知识去打磨这些产品。

最近读到的几乎彻底颠覆我的观念的一句话。

如果你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联机思考会让思想质量变得更高,迭代更快。

独立思考不等同于独自思考。

——古典《跃迁》

好了,用我的观点来转述就是,如何读《威尼斯商人》,这是上午发生的事情。

上午听得到专栏“熊逸书院”,他讲《威尼斯商人》,照旧,抛开书中内容不谈,单独说说我的两种读书方法吧。

以前:拿来书,看看目录,开始看,看完可能会做思维导图,但估计最多也就画画情节线,不会大动干戈,此书读完。

现在:从熊逸的讲解角度,我可以最快还原当时历史场景,最快建立人物形象,然后从一个更高的格局来看这篇小说。

换句话说,我要的格局,要看穿事件,到达作者的写作意图,而非沉浸其中。站在,解读层次,会尽快实现。

所以,阅读目的很重要,获得一种高的视角和格局。

所以,看《秦时明月》我就不会做这么复杂的设想,尽管它也有很宏大的布局,但我仅仅把动漫当成一种娱乐,除此之外,无其他目的。


好了,再回到主题。

我为什么会确定自己会获得一种飞跃式的进步

其一,我有了明确要打磨的产品,便是我的思维格局,简单来讲就是跳出人和事的循环,发现底层规律。

其二,古典、熊逸、吴军等等这些得到大牛的思想,给了我很高的继承起点,批判性地接受他们的思想。我可以迅速填充自己思维方式。

其三,通过这些思维方式,我可以用“智流”这种方法,做我要做的任何事情,并且获得反馈与提高。

反观整个思想变化过程,其实是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同一个事实,就是批判性地接受巨人的思想而非妄图自造。

另外是我的观点,用所有的努力和知识去打磨属于自己的产品。

希望你能有所收获~


2017.09.08

计量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