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胡歌唯一心动过的女生,17岁出道,23岁立遗嘱,凭实力两次夺取金钟影后 原创: 晨夕 走着瞧旅

文|晨夕

在2016年的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上,胡歌夺金鹰双料视帝,而现场最让人感动的是,当时台下坐了很多跟胡歌有过合作的艺人,而他最着重感激的却是林依晨。

当时胡歌动情地说,林依晨对我说过的两句话,我会记一辈子:

第一句话,她说,演戏是一个探索人性的过程。

第二句话,她说,她是用生命演戏。

话到此处,台下的林依晨感动落泪。

很多人说,只有经历相似的人才会衍生出铁打的友谊,胡歌和林依晨就如此,他们都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也都保持着同样的坚强和乐观。

一次采访,林依晨说她和胡歌对演戏的态度很像,都有点认真过了头,他们是彼此的榜样和动力。

林依晨大婚时,胡歌更是跑到台湾参加婚礼,婚礼上那句:“原谅捧花的我盛装出席,只为错过你。”更是完美地诠释了二人的友谊。

一个让胡歌都极为钦佩的女孩,一定不是庸庸之辈,在纷繁复杂的娱乐圈,林依晨可以说是特别的存在。

曾经她是娱乐圈出了名的拼命三娘,但婚后却鲜有作品问世,就在人们怀疑林依晨是否决定告别娱乐圈时,她带着新剧《小女花不弃》再度回归。

这也是林依晨继《兰陵王》后,时隔六年重回古装荧屏。

在剧中,林依晨饰演一个精灵聪慧的小乞丐,活泼好动还会撩人,很多网友说,仿佛看到了《天外飞仙》里小七的影子。

虽然也有人对36岁的林依晨再度出演傻白甜的角色提出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林依晨仿佛是一首经典的老歌,总能将人拉回到那个鲜衣怒马的少年时代。

每一个看过青春偶像剧的人,都曾有过一段青春,叫林依晨,在八零后正青春的时候,林依晨的名字就像隔壁班的女生一样熟悉。

多年后,曾经性格另类、追求自由的八零后慢慢走向了中年,那个陪伴我们一整个青春的林依晨也在某个艳阳高照的日子嫁为人妻。 

林依晨出道时,正是台湾偶像剧的黄金时期,那些或外表帅气、或青春靓丽的少男少女瞬间闯入大众视野,可如今时过境迁,曾经红极一时的偶像早已散落天涯,还好林依晨从未离去,而观众心中也一直有她的位置。

在大浪淘沙的娱乐圈,多少人红极一时后就落寞的退出了舞台,而出道已近20年的林依晨依然保持相当高的人气,只是这份风光的背后却是地狱到天堂的距离。 

如你我一样,林依晨也只是普通人家的女儿,但她的童年比我们更不幸。

五岁那年父母分居,她和弟弟跟随妈妈生活,在本应最天真无邪的年纪里,林依晨却过早地明白不要哭闹不能给妈妈添麻烦。

父母的婚姻在分居十几年后黯然收场,而一个柔弱的女人要独自抚养两个孩子有太多的不容易。

为了维持柴米油盐的生活,林妈妈开始透支信用卡,债务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欠款高达120万。

面对无力偿还的天文数字,林妈妈的压力一并爆发,急火攻心导致小脑中风被送进医院,直到救护车把妈妈拉进医院时林依晨才知道,看似风平浪静的家里,其实早已危机四伏。

一时间林依晨的生活被打入谷底,庞大的债务,生病的母亲,雪上加霜的日子来的猝不及防。

若是别人大概只会抹眼泪,但骨子里坚强的林依晨在哭过之后,咬紧牙关选择独自扛起家庭的重担。

那一年,她刚满16岁。

多年之后回想那段日子,林依晨一脸平静地说“那时我开始发觉,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依靠,我必须靠自己。”

依靠自己虽然会很辛苦,但也会让一个人迸发出无限的能量,最后这份辛苦会成为你走向成功的底气。

16岁的女孩本应安逸地享受着大把的青春时光,林依晨却已走上了养家糊口的道路,她一边读书,一边利用假期打工赚钱,其中辛酸,可想而知。

林依晨的命运转机发生在2000年,那一年林依晨18岁,为了给弟弟买一台电脑跑去参加选美大赛,却意外斩获冠军,这让林依晨找到了生活的出口,她开始利用课余时间拍广告和MV。

日子没有片刻轻松的时候,有时候累的在公交车上就昏昏睡去,但只要想到妈妈和弟弟,所有的辛苦就变得无所谓了。

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幸运,林依晨就如此。

2002年,经常出现在MV里的林依晨因外形清纯可人被选定为《十八岁的约定》的女主角,正式踏入娱乐圈。

16岁扛起家庭重担,18岁选美冠军,20岁偶像剧女主,这个独立又坚强的女生仿佛浑身都是能量,她用尽所有力气选择和命运抗争。

有人说林依晨的笑具有治愈作用,我想这大概和她的经历有关,唯有经历过寒冬的人,才懂得阳光的可贵,无论命运开什么玩笑,林依晨都迎合着笑一笑,因为她相信希望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为了早日还清债务,林依晨不断地燃烧自己。 

现在很多明星拍戏何其对付,他们可以没有演技,可以不用亲自上阵就能拿到天价片酬, 但林依晨不同,她是一个用生命拍戏的好演员。

刚进入娱乐圈时,林依晨还是一名大学生,为了不耽误学业,她白天上课,晚上拍戏,一天只休息2、3个小时是常态。

课余时间、化妆时间、片场休息、公交车上林依晨都用来背台词,别人的一天是24小时,她的一天就是48小时甚至更多。

有段时间,林依晨的剧本被爆出,上面极细致的标满了各种各样的备注,跟她合作过多次的导演维尼说:

“如果我们不够认真,会有一点对不起她。”

一起拍过戏的郑元畅和陈柏霖都说:“她是一个认真的人,认真到让周围人紧张。”

因为认真,林依晨为我们带来很多经典的角色,尤其是那部《恶作剧之吻》,在这部剧里,林依晨凭借扎实的表演功底将剧中那个自卑却没有丧失斗志的袁湘琴彻底演活了。

《恶作剧之吻2》收官之后,林依晨横扫各大颁奖典礼,也是第一个依靠偶像剧角色拿下金钟奖最佳女主角的演员。

在颁奖典礼上她动情地说:

有人曾对我说,演员的使命是要带领观众去看到更深层的人性,我极力希望自己能够做到这一点,我相信台下的各位也都一样,都是用生命在表演,所以我们绝对不止可以做到今天这样。

她确实是一位值得尊重的好演员,即便头顶最佳女主的光环,她对待角色依然丝毫不会懈怠。

几年之后,在转型之作《我可能不会爱你》中,林依晨又一次摘得最佳女主的桂冠。

她也因此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拿过两次金钟奖最佳女主角的演员。

正所谓,欲带皇冠,必承其重,成功从来没有偶然,为了完美地诠释角色,林依晨创下了令不少人“敬佩”的纪录:

为了赶拍进度,拍《天外飞仙》时,创下了三天只睡50分钟的记录;

拍《射雕英雄传》更是拿出了搏命的精神,六天六夜没合眼; 

拍《兰陵王》时即便明知是高危镜头,也坚持不用替身,倒挂于城门再被投入水中,导致眼周血管爆裂。

正因为如此搏命,在23岁那年林依晨就早早地立下了遗嘱,她害怕自己哪天有什么意外,妈妈无人照顾,这份孝心让人感动。

历经坎坷后,林依晨的人生犹如一株向日葵,开始向阳生长。

多少人在盛名之下,难抵诱惑,开始游戏人生,娱乐圈分分钟人设崩塌的艺人大有人在,但林依晨却从未迷失自己,难怪蔡康永和小S说:

“林依晨一看就是很正派的人。”

出道20年,她的人品是有目共睹的, 如果娱乐圈要评零差评女星,林依晨绝对会位列前三。

拼了六年林依晨终于还清了债务,原以为往后余生都会顺利,但命运对她的考验却未停止。

在生活刚刚变好之后,她却被告知得了脑瘤,之后她做了开颅手术,好在老天最后选择对她温柔以待,手术一切顺利。

大病一场后,林依晨才明白生命的意义,我们不能榨干自己要学会偶尔放慢脚步,享受人生。

恢复健康后,林依晨选择开始去游学、旅行,还学会了潜水,她开始换一种方式和生命相处,不再只是一个拼命的演员。

生活一半是工作,一半是轻盈的慢生活,而放慢脚步的林依晨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在很多粉丝心中,林依晨应该会嫁给一个和她搭档过的男演员,甚至连胡歌都说,她是拍戏过程中唯一动过真情的女演员。

但,这只是粉丝的一厢情愿而已,游走于娱乐圈的林依晨最后嫁给了相识十几年的圈外人,2014年,一向不喜欢张扬的的林依晨选择了低调完婚。

婚礼没有赞助、没有豪华的派对,却满场温馨,若是真爱,又怎会在乎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林依晨握在手中的就是最甜美的爱情。

婚后的林依晨将重心慢慢转移到生活中,基本一年只拍一部戏,虽然很多人说她应该拍更多的戏,不然很可惜。

但林依晨不觉得,经历过生活的百般刁难,她更懂得亲情的可贵。

林依晨演了那么偶像剧,其实她自己的经历又何尝不是一部励志片。

债务、病魔都没有打倒她,历经千帆后,她收获了事业和美满的爱情,不屈服的人生,总会穿越荆棘,获得新生。

没有谁的人生会绝对的一帆风顺,林依晨如此,你我也不例外,在我们身陷黑暗时,希望可以如林依晨一般:

笑一笑后,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