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

      饭桌之上,一个穿着还算光鲜,目光呆滞,畏畏缩缩的民工站起来端起酒杯,身体微微向前倾,脸上堆满笑意“感谢各位老板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会如期做完这笔工程。”“放心,兄弟,上下我们都打点好了,几个老板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你只管放心大胆去干就行了。”一个光脖子上套着金链的老板客气地说道。包工头挨个向老板敬完酒,平日不少喝酒的他,这点场面他还撑得过去,于是礼貌地坐回位置上。“这样,你叫上你们村里的人,跟着你一起做,至于工资么?按照市场上的规则来安排,男的工资开高于女的,找个女的做饭。”西装革履的老板显得有点不胜酒力,边眯着眼边揉揉自己喝红了的眼睛。“好好好,哥,我们村的人我都联系好了,过几天他们就来上班。哥,那要是遇上特殊情况,比如吃酒,给娃儿生活费,我们能预支工资吗?”“这,当然没问题,你们都是出来打工的,拖你们的工资这种不人道的事情我们做不出的。”包工头连忙点头。然后,老板从包里掏出一份文件,包工头仔细打量一遍,觉得不错,双方愉快地签了字。

      货车把材料运到以后,工人们在包工头的催促下陆续到了工地。包工头每天起得很早,喜欢到路上转转,就像一个老农,看看他的宅院。马路铺满了细石子,还没有打混凝土,他对路上的石子有点不满,阳光照射在上面看着有点眼花。心想:“暗一点多好呢。”他找了几个工人,吩咐他们把中间的石子铺薄一点,太多了怎么看怎么碍眼,把匀出来的碎石头往露出地皮的地方搁放一些,这样看着是舒服了一点。包工头擦了一把汗憨厚地一笑,顺便打听了一下水泥沙石的市价。夜晚坐在火炉旁边,扭扭捏捏地在本子上面写下几个算式。妻子把几张桌子拼成的床铺了一下,叫包工头睡觉。“不要算了,感觉睡觉吧,明儿六点还要早起呢。”“我再坐会儿,今天我把这几个月的工程算了一下,恐怕我们要搭钱进去。”包工头习惯性地拿着一个酒杯倒二两酒,端到桌上。“反正我都听你的,不过,这几个月以来,我们天天忙死忙活的,工人们埋怨饮食不好,米和油都快没了。你给几位老板反映一下。”“昨天我和王师把垒起来的石坎测量了一下,我算了算这笔工程要亏。”“你量下来有多宽?”“一米五。”“老板不是说只要一米二?”妻子语气有点埋怨。“我不是怕下大雨冲垮了压死过路的人。”“这样,明早你去王婶那里再借五百垫垫生活费。”妻子说完,上床不到一会儿就睡着了。

      包工头整夜谁不着,他算来算去,觉得自己赚不了多少,于是打了电话给了光脖子金链的老板。

      “喂,哥,你......你好,你......现在方便吗?”“什么事?我在和朋友们打麻将。”这么晚打扰你真的不要意思,刚才我仔细地把材料费和工资核算了一下,赚不了多少,要是我赔了怎么办?这几个月的材料运费都是我贷两万垫进去的。”一开口依旧是猥琐怯懦的语气。电话那边传过来一个低沉浑厚略带愤怒的声音,“两万,两万算什么?光是高利贷我都贷了三十万,三分利息。”包工头从电话里面很清楚地听到麻将敲打桌面的声音。“再说,之前不是跟你说好的吗,上面的要求是十五公分厚的水泥路,打混凝土的时候你可以这样做,两边打足十五公分,中间打个七八公分,两公里的路哩,你想赚多少你就自己看着少打多少”。“那他们测量的时候怎么办”?包工头小声地问。“你傻呀!他测量的时候难道还能把中间凿开吗?只能往两边测量,再说了,我们还打算请上面来的人吃个饭,所以,赚多少就看看你的良心”。

      “那你们能不能拨点儿生活费给我们,我贷的两万发了几个人这几个月的工资,已经没了,米和油又吃完了。昨天开车师傅叫我算几千给他,他说孩子生病要住院。”“你先垫着,每笔账都记录好,工程结束算工资的时候不会亏待你的,就先这样了啊,我有事,先挂了。”包工头关了电话,以前没干过这种活计,心里想,不妨,有那点意思就成,跟着我哥走总不会让我吃亏,应该是我那个公式写错了,干完这一笔我应该能赚个十几万块。于是,像孩子堆造雪人,这里是边沟,那里是路面,哪会考虑什么压强,早早的算是完成大部分了,看起来人也能稳稳走路。行了,再抹点水泥,把它们刷平。立个路碑之类的,某某工程,何时修建完毕的,写上日期和自己的名字,像模像样。吐了一口气,叫上几个工人,吃饱喝足了以后,再作下一步筹划。

       路算是修完了,包工头四处周转,一年多的时间,总算是把工人们糊弄过去。过年在即,工人们大早上地纷纷来到包工头家里,来的时候包工头一家人还没起床。妻子立刻爬起来,梳洗一下,草草地做完早饭,十几个人围在十六平米的房间里,包工头总要尽一尽地主之谊,拿出之前老板送来的好酒,挨个给工人倒满。“这两年来,真是对不起大家,快过年了,我也是整得一分过年钱都没有,这几天吃的菜都是我妈去买的,小娃又要开学了,我也无法。”“我们知道你的为人,才会跟着你一起干,不然这一年多以来我们也没有为难过你,只是最近酒期比较多,都快吃不起了。”一个蓬头垢面的工人说。“他们老板会没钱?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几千万把块的工资拖了一年多,来一次给一点,来一次给一点,有几次来了还是空手而归,什么时候才能全部给齐?”二十多岁的小伙一脸不屑。

      “这样吧,我打电话过去问下。”包工头显得有点不情愿,拨通了电话,打开扩音。“哥啊,咱们这笔活路的工程款什么时候才能到位,工人们都跑到我家里来了,人家酒期也多,孩子也要开学啊。”电话那边沉思一会儿:“你就告诉他们,政府也没拨钱下来,我自己都无法。”“那,不是说好工程一结束工资就立即到位的吗?”包工头继续问。“立即到位?你看现在哪里有工地的工资是立即到位的,我不是已经贷高利贷付了一部分给你们了吗?”“那点钱不够啊,哥,马上就要过年了,不弄一点过年钱给人家不行吧?”电话立即变得震动起来,劈头盖脸说道。“我自己都无法,要钱?自己去政府要去。你叫他们去县政府闹一闹,看看情况。”“那我们......”还没等包工头说完,电话就挂了。

      “看吧,我没有骗你们,是真的没钱,教育局县政府现在到处都是人,都在追工程款。”“鬼知道是不是你们事先串通好的?”二十岁小伙继续埋怨。“我家的情况你们也看见了,这一年多以来我天天坐在家里等这笔钱,想做点生意没有本钱,想出去打工又怕你们扯不清楚。干坐着家里的钱只进不出,酒期又多,孩子又要上学了,昨天我妻子刚从娘家回来,借了两千,缓一缓”“你就给个准信儿,什么时候能算工资?”“他们几个老板闹矛盾,有的没出多少钱,有的贷款付工资,生怕自己少赚,我算了一下我个人的工程量,和你们普通工人一样,大部分都让老板赚去了。”“这样吧,你们也为难,我想点办法找点钱给你们过年。”众人吃得微醉,摇摇头腆着肚子就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