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决定我们是否能留在关系里的,是我们带给对方的观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23  安  了

决定我们是否能留在关系里的,是我们带给对方的观感

想见的人暂时都见完了,明天回婆家再陪女儿度过暑假最后几天,九月份女儿就开学了。此刻窗外惊雷滚滚,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电闪雷鸣和急厉的暴雨,也许是够酣畅吧,而且显示出大自然的威力,偶尔让人们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人们才会对大自然心怀敬畏。我喜欢臣服,臣服于存在本身,使我不会过于自恋和自夸,不会抱有不切实际的痴心妄想,因而活得踏实。

这些天连续见的人,留给我很明显的有差异的感觉。TT是个稚嫩的小姑娘,内在有很多混沌和懵懂,跟她相伴的那两日,我竟然也是混沌和懵懂的,甚至蒙查查开车走错路线,回家还丢了卡包,有一种失了魂的感觉。

后来见的一个姐姐,非常真诚和暖心,虽然她的儿子都没小我几岁,但是她跟我的妈妈辈们不同,这些年她一直没有懈怠的学习和思考、觉察,加上足够的生活阅历,使如今的她非常成熟通透。跟她相处有一种全然的被理解被爱的感觉,而且无论是思想还是灵魂都可以沟通,在生活中难得的有这样一份关系可以让我偶尔做个晚辈,做个孩子,很放松享受的感觉,以至于告别的时候舍不得离开她。

昨天见的女友,比我小五岁,也没有经历过婚姻生活,但因为早年有很多痛苦,所以促使她不断的思考生活和人生,以致在这样年轻的年纪,就有一颗非常通透的心。她对人事物的理解非常深刻,也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些什么,并且接纳自己的局限、阴暗面和欲望(所有真实的自己),而且还是个行动力十足的人,拿得起放得下。我深深的被她吸引,内心由衷的钦佩她,我们第一次单独交谈就掏出了彼此的心,把彼此这辈子没有跟任何其他人说过的话讲给对方听。我们信任彼此的品质和心智。所以跟她交流的时候我整个的状态是通畅的、自由的,无拘无束的表达。

对比之下,让我感触很深。我们跟任何人在一起,都能感受到对方内在外在的磁场,那些让我们感到很舒服的人,即使对方不主动,我们也会想着法子靠近对方,跟对方交好;而那些让我们感觉到负担甚至痛苦难受的人,即使对方非常渴望跟我们结下友谊、爱情或其他关系,我们都会因自身不舒服的感受而躲避。

所以我们的小TT还要努力加油噢,还有一段很长的路需要走。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23  M

今天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觉察。感触颇深的就是中午没有午睡,下午有些累了。哈哈哈。——我是来搞笑的!

最近在淘宝买了很多东西,以衣服和饰品居多。下了订单以后等待快递的心情有些期待,有时快递有点慢还会稍稍的焦虑,收到快递时刻雀跃的心情不是在实体店购物可以比拟的。这就是延迟满足吗?经历和了解了过程,更容易懂得物事的价值也更懂得如何去珍惜,是吗?觉察到一个物事的价值,觉察到对我们的重要性,并实实际际地付诸行动去珍惜到,还真有一段路程要走。失而复得的东西尤为珍贵。人生有限且短暂,珍惜此刻拥有的。譬如,享受此刻的单身生活。

今早醒来看到一位以前认识的男士昨晚发过来的问好的微信。微信对话框里一直都是只有他说的话,我不回复。因为和他有共同认识的朋友一直以来不便删除他的微信。今早果断删了他的微信。一年多没有联系,一开始也说得很清楚,现在我还是一样的态度,所以就删了。社交软件如此发达的今天,更要拒绝无意义的社交。这个与上文的“珍惜此刻拥有”并不相悖吧?因为我知道他问候我的意思,我也不想占用别人的时间与精力。还是这样的做法有些武断?人生有限,做那些更容易看到结果的事吧!

反馈:

第一段文字让我看到你轻松搞笑幽默的一面,不知道你自己有没有看到。你能以享受的眼光和心态来看待单身生活,你的生命质量就与过往有了质的区别。你看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去做什么,只是换一个角度,调整一下对待生活的态度,心境就有很大的变化。

最后一段你的疑问让我感觉到你似乎想要遵从某种“最好”的生活准则来生活,实际上这与遵从他人的意愿和教导是一个意思,你可以觉察一下,当那些需要你做选择和决定的时刻,你到底通常倾向于遵从什么?如果是遵从外界的说法,那么可以问问自己,是什么使你没能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以及,到底遵从什么会使你感到更满意更踏实更无憾?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23  如意

今天上午上班的时候去的有点晚,所以呢车停在了一个不太好倒车的位置。因为她上午有事儿需要出去一趟,所以还是在想,一会儿出去的话可怎么走呀?后来上午的事情不需要出去了,别人到我单位来给我送过来了。快下班儿的时候,我去停车场,发现我旁边的两辆车已经开走了。我忽然间有一种感受,那就是,不需要为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太过焦虑了,也不必太为未来焦虑,也许有些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或者说即使发生了,也总有办法解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反馈:

就像有时候“顿悟”也发生在不经意之间,生活中的事件大多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们个人即使有心、用力去控制事件发展,很多时候也是徒劳的。所以随顺、随机应变就好。活在当下,也就是这个意思,唯有当下可以真正去把握。我们真正有能力去主导的是我们应对事物变迁的能力,包括心理能力(人格和心智成熟度)、对世界的认知能力、以及现实层面为人处事的能力。各方面的能力越具足,遇事越不慌乱,越能更周全稳妥的处理。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23 葵

这两天忙于开学准备工作,电话通知、家访、建设班级圈⋯⋯

今天上午去家访,很顺利。平时我是个不太喜欢上门去拜访别人的人,“家”这个地方给我的感觉是相对比较私密的,去到别人家里会给我一种类似打破别人的个人空间的感觉,我会不太自在。但是工作之后,应工作需要,不得不突破自己的心理限制。现在因为有过几年的工作阅历和家访经验,家访对我来说也已经不是难事,我不再有三年前第一次去到学生家里时的局促和羞涩。

其实通过一次次家访,我也慢慢感受到,能够接触和了解不同家庭的生活状态、家庭模式,是件有趣且有意义的事,这让我对“家庭”的认知更全面,也更能体悟人的成长与原生家庭之间的联系是多么密切。

家长的招待很热情到位,结束后执意送给我一些家访时没有吃完的水果,觉得无碍就收下了。出了门,一下子冒出个念头:把水果给外婆送去吧?于是立刻打车,拎着水果去外婆家。外婆正好吃过饭坐在太师椅上织毛线手机套(上次台风天外婆来我家里小住的时候送了我一个,毛线手机套真的很别出心裁,我一直夸外婆说织得很好我很喜欢,没想到她又在给我织第二个)。今天我去得很突然,外婆很意外,可是她非常开心,我能感觉到。

因为下午还要去学校,所以走得急,没时间坐下来多陪陪外婆说话。走之前,外婆把我带到住在她隔壁的另一个婆婆家,说是让那位婆婆也看看我,我知道这可能就是我去看望外婆给她带来的一种“小得意”吧。其实看到外婆这么开心,我既开心于自己今天做对了决定,又为以前那些别扭的不懂事的情绪导致没有好好对待外婆而感到一些愧悔。时间还有,我要尽量让之后的日子没有遗憾。

反馈:

看到你的记录,让我想到,无论一个看起来“多么不正常”的人,只要把TA放到TA的家庭环境里面,我们就会感到TA跟TA的家庭是如此的和谐,TA只有是TA所呈现出来的这个样子才是“正常”的,TA也不可能长成其他样子。看到这一面,对我们了解他人有极大的帮助,使我们能够放下内心的评判(通常我们的评判标准是这样在我们自己家算不算正常),真正去理解一个与我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和环境的人。

感觉你的外婆好有爱,你们之间也好有爱,在你的文字中能够感受到你们的柔软的心,这是让所有人都眷恋和想要追求的。拥有柔软心的人自然也会成为“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这句话中的那个“你”。

葵:

@安    了  您的话我懂了,老师。别人与自己的不同,不会有绝对的孰是孰非,很多时候只是由于成长的境遇不同。不同的容器,装不同形状的水,而水本无形状,是装它的容器赋予了它形状。还有就是,自从上次放下自己心里的成见,在心里和外婆达成“和”的状态之后,我能明显感受到自己对外婆的链接更主动亲密了。所以,真的是一切在于自己。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23  TT

我发现好多东西当时看,会不知所以然,过后回头看就会一目了然。

今天下午外勤,很早回家了,把之前所有的日觉察整理成word,又在微信公众号更新了一篇旅途游记。苦于在家没有写东西的灵感,干脆下楼转一圈。

看到老师今天的日觉察,我回想了一下,其实你跟人接触过程中隐约能感受到自己带给别人的是舒服的感觉还是不舒服的感觉。因为如果很舒服,双方会都很畅快,对方也会放松下来。也许别人给我的感觉或者评价会有偏差,会不真实,但是老师说完,我觉得这真的只是我自身存在的问题。没人接受我带我一路成长的时候,我自己要加油。我也不该让别人承担我的人生,我要自己承担,别人永远都是别人,不如自己有来的踏实。

反馈:

每个人的成长都要历经一个过程,包括老师自己。那些看起来现在使人感到很舒适放松的人,过去也是青涩的,也曾因自己的青涩而承受很多苦楚。只是他们没有放弃自己,而是迎难而上,为自己的人生负责,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当我们现实处境不如意的时候,其实是一个提示,提示我们当下的能力已经不匹配当下的处境了,我们的能力已经不够用了,是时候提升自己的能力了。每一个存在的事物都需要更新换代,即使是我们使用的生活物品,老旧到满足不了我们当下的需求的时候,都会被我们淘汰换新。所以我们要有自我更新的意识,并落实到行动中,才能与时俱进。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23  YAN

看了老师今天写的日察觉,觉得很有道理。每个人都愿意跟在一起舒服的人在一起,如果感到对方很有压力,就会想逃离和回避。就像他,我们离婚后他给我打电话谈心,说他会害怕我,和我一起这么多年,我身上有一种"光环"让他很自卑,感觉不到我对他的爱,又不愿意对任何人倾诉,所以才会对我冷漠,时间长了就很压抑,最终才要离婚。一直到现在他的负面情绪还没有释放完,但仍然恐惧我真的离他而去。对此我很无奈,感觉到我们俩的状态很不正常,却又无能为力,除了尽力做最好的自己以外,其他只能是听天由命了。另外,他很爱女儿,平时都尽量多和女儿在一起,是因为女儿是个性格温顺的女孩儿,宜人性很高,周围的人都很喜欢她,她也是爸爸喜欢的"小女人"的类型,似乎不像是我生的孩子。我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发掘女儿身上的闪光点,努力向她学习,但毕竟每个人性格不同,我还是希望做最好的自己。

反馈:

其实你与他之间存在的问题在你这段时间的记录里也有呈现出很多次。正是因为你过去走得太顺利,习惯了自己总是得到满足的状态,所以注意力习惯性的放在自己有没有得到满足上,看起来极少有自发性的关注和关心“他”此时此刻状态好吗?心情如何?需要什么?害怕什么?想逃避什么?这也是老师一直在启发你去看到的。昨天的女朋友告诉我,她的妈妈也是一个从小就很任性的人,在夫妻和母女关系里始终只关注自我满足,她的爸爸在长年压抑之下50多岁的时候中风瘫痪了,因为他这些年活得太憋屈了。可见在关系中承受压力、没能被照顾体贴到的那一方不止是付出心灵痛苦的代价,有时候会付出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我们总认为我们是爱自己的伴侣的,但是爱是需要用行动去体现的,如果没有爱的行为,是没有真正的爱存在的。这是你们之间最大的问题,也是你最大的问题,要学会真诚的去爱人,体贴人。你看你老公爱女儿,就有很多爱的行为,所以你女儿得到很好的爱的滋养,才会长成一个宜人的孩子。先学会去爱人吧,过程是不可避免的,做到位了,自然有亲密发生。

幸福之道 · 日觉察 2018.08.23  DUO

连续的两天不淡定的心,今天平稳了很多,工作时做着课件,关于情感,关于婚姻,关于自我成长,整理着这些资料,我联想着自己这两天的状态,有点不解了,我怎么会这么慌乱呢?有一个人让你想去深入了解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吗?顾虑重重,其实还是害怕会面临痛苦,害怕关系拉近会面临的种种不可预测。想到这里淡然了很多,人生就是有很多的不可预测和不确定性,抱着好的初心,相信结果也不会很差。

昨晚信息交谈中,我有了小情绪,那个感觉不被重视的小我出来了,让我很不爽,我向对方要求,告诉了他我不喜欢这样的感觉。至始至终我觉得是对方的原因,我才会有这种不被重视的感觉,好在那会对方认可了我的这种想法,事情过去。今天想想,我有感觉不舒服,和别人有关系吗?为什么别人要来照顾你所有情绪呢?我看到关系中我还是那个索取的模式,玻璃心,敏感。这么久以来我以为自己已经修的很好,没想到一碰到感情,我的模式依然如故,这些是我要去修通去面对的点,没有捷径。很庆幸可以有人陪着,闹着,体验着。

反馈:

爱意味着赋予对方伤害我们的权利,所以爱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全然是温情和美好。认识到爱的本质,我们才能坦然的进入爱的关系。亲密关系是我们作为人的一个最直接的修炼场,我们自身所有的阴影放到亲密关系里都会暴露无遗。人们也可以逃避亲密关系,但是从未在亲密关系里深度纠缠过的人不会成为完整的自己,因为没有机会发现和看见完整的自己,与全部真实的自己相遇。自身不完整的人在亲密关系中是不可能无劫难的,这是我们所有想要爱情的人无法逃避的现实。什么时候做足了功课,才是我们享受真正的爱与亲密的时刻。逃避进入深度的关系只是延后了面对困难的时间。放任自己去经历,对经历保持觉知,修行之路才能更早的迎来曙光。

(其他成员日觉察因涉及个人隐私不予发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