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理】只有梁上燕

2014年春末时分我们搬离丽江,寻找新的栖息之地。

丽江已是边城,我们只能往南走,往东走,最终要走到哪里停下来,我们也不知道,原计划是走到渤海湾为止,找一个海边城市住下来,日照、威海或者烟台。第一天我们到了大理,我强烈要求留下住几天。小住了几天便不肯走了,毕竟,这是我栖梦之地啊。

然后,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院子。

来看这座小院的时候是傍晚。院里几株杜鹃竞相斗艳,花期将过,它们将要吐尽这一年的红紫。黄昏时候阳光的颜色特别浓烈,赤金之间似乎夹杂着几线血红,斜斜地掠过邻家的墙头涂在院子一角。房子是老式的白族民居,石头墙木头梁,屋顶上野草英姿飒爽。院子里的地面用水泥冻上了,但是边角缝缝里都争先恐后地冒出野草来,显是很久没人住了。一切显得陈旧静谧,不知谁家炒菜的香味越墙而来,有点梦里回乡的感觉。于是,当天就交了订金,迅速地把房子租了下来。

我们素来不怎么讲究的,这房子虽然陈旧,但是收拾得很干净利索,其实马上便可以搬进来住。我们搬了那么多次家,唯有这房子看着格外合眼缘,于是我们两个懒人破天荒地买回了油漆涂料,准备整修一番。

首先是把厨房和洗手间的门窗由老气深沉的朱红色刷成清新的浅蓝,住房的墙面一半是石的一半是木的,一律粉成雪白。这些工作花去我们一个礼拜时间并毁了我们每人一套衣服。接下来的几天,我的任务是使用各种刀啊铲啊钢丝球啊这些工具,辅以N瓶松节油来清除地上的油漆,又用掉一瓶威猛先生和消毒水把厨房和厕所蹭出来,躬腰驼背几天下来直接累成狗。鲍大人的任务是上蹿下跳拉电线网线,给大门口装了盏灯,从水箱接了条热水管到厨房,把每个房间合适的位置安上插座,换上新的门锁,忙完这些直接晒成了“包大人”。

这些工作完成以后屋子里的漆味儿也散得差不多了,开始买了家具往里填,一件一件往屋里搬行李。东西布置好了一看,其实家具颜色还可以更搭的,又动手把衣柜漆成浅蓝,把书桌刷成雪白,又顺手把院子里的花坛也刷白了,杂物间的铁栏杆也刷了浅蓝。心想,总算是差不多了。

干完这些活的时候是个下午,一场小雨过后出了太阳,站在院里环视十余天的辛苦成果,心情畅快地手拉手跳了两圈舞。我们住的这条街是一条“木匠街”,整条街都是木器店。鲍大人提议,这个时候应该坐在躺椅上好好地欣赏一下我们的辛苦成果,于是转身就出去买了两把躺椅回来。才在躺椅里休息一会儿,又觉得应该把这躺椅也刷上颜色,于是他选蓝色我选白色,各自把各自的椅子给刷了。

院子里有个三平米左右的花圃,种着一株铁树一株杜鹃和两棵桔子树,我们在那些空余的土里先后种上了辣椒、西瓜、南瓜、黄瓜、丝瓜、茄子和葱。赶集的时候又先后背回来若干盆花儿,有金桂、绣球、水仙、多肉、玫瑰、文竹、素心花、马蹄莲、金银花、五色月季和十三太保。又过了几天,鲍大人上街抱回来一个泡菜坛子,一个玻璃鱼缸和十条绵鲤。又过了几天,鲍大人抱回来一只小奶猫。至此,这个家算是齐活了,有花有草,有鱼有鸟,有狗有猫。

入夏后,我们在院子里添了一把大大的遮阳伞,伞下置了一套桌椅,一堆花花绿绿的座垫、靠枕,陶罐里插一束百合,经常在院子里一坐就是半天半宿。

狗和猫都在不急不缓地长大。小猫从一斤一两长到了六斤多,每天憨睡之余便坐到二楼的栏杆上远眺苍山思考猫生。黑豆无限惊喜地学会了抬腿撒尿,每天满院子转着圈帮我们“浇花”。

基本上所有的花都种活了,菜苗被猫狗打闹时踩死一部分,大部分仍是坚强茁壮地成长了。有一回我们买回半个南瓜做菜吃,把瓜肚里的瓜籽都掏了埋在花盆里,没隔几天冒出来满满一盆肥肥的南瓜苗,顿觉这小城无处不是善意。我动手把这些瓜苗移到了花圃里,没过几天,它们便纷纷成活,迅速地爬出花圃,一点一点爬满了整个院心。鲍大人这个从没亲手种过菜的城里人看着特别有成就感,特意嘱咐我不要去修剪它们,任它们铺天盖地乌泱乌泱地四处攀爬,直到有一天几个朋友来家里吃饭,一进门便惊呼“你们两个神经病吗?搞什么名堂,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了。”我们哈哈笑着,终于不得不把其中大部分给剪了。

这个夏天,我们吃上了自己种的黄瓜、辣椒、茄子、小葱,还大胆尝试清炒了一顿南瓜藤和南瓜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院子里的某个角落可以看到苍山,准确地说,是苍山的其中一脉——中和峰。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那鱼背般的青山直耸入云的壮丽身躯,像现在这样的季节,十天有八天里只能看到云雾深掩下短短的绿色的一截。我每天早上起来都要上那个角落里站一会儿,同一个角度,同一条山脊,不同的时刻,会有万种风情。

现在这样的季节,经常有厚厚的法棍面包一样的积云横在山头,下过雨的黄昏有时会有彩霞,漫天的温暖彩色不断变幻纷飞,美得波澜壮阔又百转千回,有时候我经常会爬到屋顶去痴望半天。

这个房子在我们手里一点一滴地变成新的模样,每一个角落都填充了我们的气息,所有的物什按我们的习惯摆放,所有的颜色都是我们亲手涂抹上去的,虽然凌乱拙劣,但是充满了我们的意志,彰显着我们要与它长久厮守的诚心和愿景。

可是,世事如棋,我们终究没能与它长相厮守,2015年的冬天,为了开店,我们把院子转租了出去,搬进了城里。

那幢老房子的二楼的窗台旁边左右各有两个巴掌大的圆拱形小洞,房东说是给鸟儿住的,后来我们留意到几乎所有这样的老式民宅都留有这样的四个洞。我们家的一方孔洞中住了布谷鸟一家四口,一对鸟爸鸟妈每天来回数次叼回虫子来喂养小崽,也不知道它们在此安家多久了。房东十几年前盖了新房便举家搬去另一条街了,这里不知住过多少批租客,如今,我们也已经离开,春来秋去,只有梁上燕,岁岁来相见。

——一篇家常旧文,2014年起笔,2016年收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