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以萌姐为师,做精力管理达人

《精力管理手册》读书总结(第三周)

姓名:  久儿

时间:2019.6.30

一、读书摘要:时间管理专家张萌亲身实践并总结提升精力的技能方法,为我们提供:7种精力管理的自测指标,重新理解精力管理的4大维度,拆解工作、生活、学习中管理精力的7大板块,提供50个萌姐亲测有效的自我精力管理行动清单。通过阅读这本书你将开始获得:好体能,学会正确休息和为体能充电;好身材,掌握身体的节律,有计划地运动;好情绪,拥有设计减压通道的能力;好状态,找到自己的高能量时刻,拥有更多的可控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金句/语录:

1.我们无法改变外界,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我们内在的认知方式;

2.成功就是滚雪球,一次成功可以带动多次成功,而且会再次激发正面情绪,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也就是说,保持正面的沟通,就是有效管理的核心;

3.要把自己活成一束光,在照亮他人的时候温暖自己;

4.快乐是维持你最佳表现、让你情绪恢复的重要资源;

5.重复就是塑造习惯的力量;

6.斯多葛学派遵循的是什么?  它基本上否认个体和宇宙之间存在根本的对立,也不认为精神和物质相冲突,是一种融合的价值观。此外,它强调所有的自然现象,比如生命和死亡,都是遵循大自然恒定的法则,因此人们必须学会接受自己的命运。

7.体能是情绪精力和思维精力的共同基础,体能决定一切;

8.从极端到平衡的状态是一个人发展的必由趋势;

9.人体的思维和身体锻炼不可分割,适度的身体锻炼也会增加你大脑的认知能力;

10.学习的本质是建立新的大脑连接,这就是为什么学习可以防止大脑老化.

三、思考题:

Q1:针对张萌萌姐人生十一问给出相应回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问 你想做哪种类型的工作?

主业付业都精彩:工作方面喜欢做行政管理类的工作,对现在的工作也比较满意,不做千篇一律的事情、每天的工作有挑战,能出差给自己的知识储备充电,如果单位人力资源配置齐全,法定节假日能够按时休息就更加完美了,对于每天加班并没有意见,但真心期待我们既能朝九晚五,也有时间去浪迹天涯。

副业:希望拥有自己的小书屋,不用太大,充满书香气息,现磨咖啡、自制果汁,为喜欢读书的朋友提供一个读书的环境,这里告别城市的喧嚣拥有的只是内心的宁静。我们在这里享受生活,补充精神食粮。

第二问 你期待的年薪是多少?

“年薪”这个词在我们职业满意度调查中永远都是水涨船高,从来都是调查中满意度较低的项目;很多人都在提财务自由,我只是希望我的收入和自己的能力相互匹配就好,希望自己不断精进能力提升、财务提升,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

第三问 你想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

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在现有的房子基础上,再有一套“天然氧吧的花园洋房”,空气超好的山中,有一个配套设施完整的小区,能享受到城市中的繁华又有深山中的宁静。

第四问 你想开什么样的车?

甲壳虫或者mini Cooper,希望再有自己的一辆房车,车内环境舒适、配置齐全。

第五问 你想穿什么品牌的衣服?

衣服的品牌没有具体的研究,简单、大方、舒适。

第六问 你希望别人如何看待你?

有见识、够理性;高鸿鹏老师曾经说过:见识少、不理性,这两个,决定一个人的一生;有见识,能知道,够理性,能做到。相信知道能做到,人生不会差。

第七问 你想如何帮助他人?

按照自己的人生蓝图去帮助和影响更多的人;人生充满更多复利效应,我相信在帮助他人的路上自己也将收获更多。

第八问 你想变得知识渊博吗?

当然!知识渊博是个既抽象又具体的词语,我会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持续精进,不断学习;

第九问 你希望去看看哪些地方

国内的美丽景色,国外的名胜古迹;外出旅行自己很是向往,但是单位没有假期对自己的行动有所限制,但是短途的小行动一直有,长期的休假一年也至少一次。去过国内最远的地方就是海南了,国内游很多城市非常向往、一定会去走走看看,国外希望能抵达历史底蕴富足的国家,感受民族文化、体验异国风情。

第十问 你怎样才能获得快乐和满足?

1.  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  每天工作、生活能够按照计划进行,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

3.  获取快乐小事件:看电影、自拍、散步、泡书店…

第十一问 你如何平衡工作、学习和生活?

每天做好时间安排,如何过好每一天将决定我们如何过好我们的一生:①每天早上坚持五点起床学习两个小时,用于自身知识的储备/不断充电;②晚上的时间用于高质量的陪伴孩子,尽量不拿手机,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③每周天是家庭周末日,会安排外出/看电影等等,放松的小事件;④工作中也在一直找寻提高效率的方法,工作时效率高,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更多的事情,将时间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Q2:针对张萌萌姐人生七问给出相应回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问 你对现在的状况是令人满意,还是感到一团糟?

现在的状态10制计算,给自己6分;有不满意的地方,但也不至于一团糟.

第二问 为什么你对现状很满意?

每天自己的计划能够完成80%,脚踏实地的按照计划生活/学习,减少了自己很多的内耗,心情美丽;精力管理/时间管理其实都是一个个正相关的系统,相互影响,相互正向的不断促进;我们前期的努力可能会很吃力,但最终会遇见一个破局点,从而实现自己的密次方的成长.

第三问 你对自己的现状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

①效率:效率还是有待提升,自己专注力的培养也是需要不断练习,拖延症一直影响着自己的工作,往往不到最后一刻绝不交出满意答卷;

②执行力还是有待提升,有些事情还是不能独立完成;

③自己的格局不够大,很多事情还是看不开,偶尔在长辈面前还是会滋生小脾气,虽然可以自我调节不爆发,但是内心还是不舒服;

④与人交流:沟通方面也是一直困扰自己的问题,内向的性格没有想去改变,但是说话的方式、方法、内容还是需要改善一下,不断学习讲话的艺术,做一个幽默风趣的人;

第四问 你要如何改变当前的处境?

学习:效率低、执行力差、拖延症一方面是由于自己能力不足造成的,并不是心里因素或者外界的影响导致的,所以通过不断学习迭代自己的思维、激进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的能力主推效率、执行力的提升;同时学习一些小技巧、小方法帮助效率、执行力的提升,小方法小技巧就像生活工作中的作料一样,时刻拥抱生活中的小确幸。

情绪: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情绪管理对自己的精力影响很大,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给情绪建立好出入通道,减少内耗,扩大格局;

第五问 你开始积累社会资本和人脉资源来实现目标了吗?

积累社会资本和人脉资本的意识刚刚建立,但是对于资源的维系自己还是没有用心,原来只是任由自身社会、人脉资本的自由发展,现在有意识的培养,还是在不断学习人脉管理术,建立自己的人脉网;

第六问 你现在有没有过着一种平衡的生活?

自认为生活还是比较平衡的,每天有输入、输出,有自己的目标,每天过的充实而有意义,但是有些板块自己还是需要进一步提升的,比如运动方面比较欠缺、冥想联系也需要加强;

第七问 你敢于对自己说真话,真诚的面对自己吗?

这个问题很戳心。对自己的真实度只能给到4分。18年年底有参加萌姐的年底复盘线上课,很多问题自己从来没有思考过,甚至自我怀疑自己的30年是怎么走过来的,越发觉得自己并不了解自己,自己也没有真正的审视过自己,甚至很多问题没有勇气去直面面对。向萌姐所说的那样,直面现实真的很不容易、甚至很残忍,但是这才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我们只有看到自己与现实的差距,才会发现自己需要多努力。

Q3:以《精力管理手册》为例,请问你是否用过“学习五环法”(学、思、做、教、盈利)?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应用和践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过。

最近几天一直在为自己某个荣誉争取更多的投票数,我认为自己的思维就是在实践“学习的五环法”,前期有一些学习的基础,结合自己的思考,想出来的小创意,将为自己投票的人员组建小群,投票结束后给大家线上推送课程。一方面将自己所学的内容教给了大家,一方面自己获取了支持票数,整个过程,我认为是通过学习五环法闭环实践的过程;

Q4:请问你平时是个愿意分享的人吗?你的分享方式是什么?学会的最好标准是教,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践行这条原则的?

是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分享方式:线上语音分享;平时会议中会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

学会的最好标准时教会,给大家分享的过程是比较耗用时间的,但是分享过程中收获最大的肯定是自己,之前总觉得自己分享的内容不够精彩,但是没有找到需要突破的版块,看到本书的第48个版块才发觉自己做的准备工作太少,只是单一的把想给大家分享的内容串在一起,并没有去丰富它的骨架;分享五步走:①内容准备(梳理与知识点相关的自己的故事-丰富故事-了解听众)②列出知识点及框架;③提炼金句;④内容整合;⑤试讲;

Q5:请问你是如何理解“知识就是生产力”?

生产力的狭义概念告诉我们,它是再生生产力,就是人类创新、创造财富的能力;知识会赋予这样的能力,既然是生产力就有五大要素:劳动者、劳动工具、劳动对象、对社会的深刻理解、懂得生产系统的结构,以这样的思维出发,建立属于自己的一套生态系统。从而让知识真正的实现向生产力的转化;

四、启发与收获:

1.精力管理像一种魔力,深深的吸引着我,对于高度自律的人来说,实现精力管理并不困难;对于自律性不强的人,我们就需要转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习惯,运用习惯的力量去习得精力管理这门课程;

2.作为一名妈妈,自己精力管理需要提升,同时也希望能够将学习的内容给孩子的生活、学习中有所指导,让孩子也能成为一名精力管理小达人,培养她养成好的习惯,拥有旺盛的精力;

3.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践行才能遇到更美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叫荟卉。来自曲靖师宗,我的上级总代是瑶瑶总代。我是2018年11月的总代,目前全职做四季优美已经2年零2...
    730cc716567e阅读 204评论 0 0
  • 姓名:王蕊 单位:大连合善商贸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477期学员(乐观二组) 519期反省二组志工(上...
    蕊姨在AIRIQI阅读 116评论 0 0
  • 无限风光夕阳红 满目青山吟诗作 此景只应卧旗有 静待时光不老松 (卧旗为该山居名称)
    象浦阅读 1,126评论 11 50
  • 最享受的时刻就是,戴着耳机,坐在车的窗边,静静的看着这被夜幕笼罩的城市
    一不小心地_阅读 25评论 0 0
  • Vintage复兴大概是这几年才慢慢受到追崇,但其实我认识很多一直以来都钟爱这些复古玩意的人,十分有趣,也很...
    伦小野阅读 1,46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