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虽然有时会很笨拙且无人喝彩

做自己,没法发朋友圈,常常是笨拙而无人喝彩。——古典《2016年做自己论坛》

每年年初,我都会在日记本的扉页写上这样一个幸福时刻表,打算年末的时候问问自己,这一年,你过得怎么样?因为毕业后按部就班的日子,工作结婚生孩子,虽然忙忙碌碌但却浑浑噩噩地早已忘却当初的自己什么样。总想问问自己,你过得怎么样?幸福吗?可每次的回答总是,还行吧。

2016年初,扉页上记载的还有给自己制定的关键词:健康、爱好、学习、打开。我希望在这一年里的自己,是健康快乐的,是有自己兴趣爱好的,是学会自主学习的,是有朋友说笑的,是幸福的。

2016年1月制定,12月给各项评分

今天,在距离2017还有9天的日子里,当再次审视当初给自己制定的愿望和目标时,竟然有些感动:幸福8分,健康7分,爱好9分,学习9分,打开8分。

2016年,很想对自己说,这一年你过得很精彩!

思维导图:我的2016年总结

职业生涯

选择:2016年初,考虑各种因素,决定结束借调工作放弃奋斗多年的职位,回到原单位重新开始。这确实需要勇气和魄力,但如今看来,执着和坚持也可以成为个人优势,因为人生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只有在无限变化的环境中才有可能找到最合适的自己,Make yourself,在哪里都不会感到孤单和沮丧。就像古典老师说的,“重新,看见,做自己。”

2016年12月17日新精英做自己论坛——古典

探索:2016年我不停地问自己:你想要什么?你想成为什么?你的幸福点是什么?最终,在不停地学习和思考,不停地反思和沉淀后,现在一切都变得清晰明了:不断成长和保持兴趣才是我行为的最大动力,而这一切都可以和工作找到契合点,八小时内外兼修才是王道。2017年,这也作为我主要提升和修炼的技能。

财务状况

收入:作为体制内的人员只有固定收入,特别是放弃之前职位后的生活有些惨淡,但是精打细算和适当投资作为生存的主旋律,让我明白了,如果有可能生活不要太拮据,有压力必然会有动力。是的,我的收入不高,但能够做到合理分配,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就够了。

支出:2016年,家庭支出占总支出的%:日常占%,出行%,贷款%,保险%,车辆%;孩子支出占总支出的%:幼儿园%,课外%,医疗%,娱乐%;个人成长占总支出的%,成长%,娱乐%,其他%。嘿嘿,当然啦,这部分是保密的。

个人成长

课程:2016年的自我成长模式从上课开始。3月份的思维导图微课程,4月份的PPT和PS训练营,5月份的GCT在职研究生培训,6、7月份的喜马拉雅,8月的生涯规划师认证,10月的《超级个体》,11月的思维导图管理师认证,12月份的新精英做自己论坛和橙子学院,每个月都安排地满满要溢出来,可就是这些溢出来的成就感让我重新体会到曾经青春的冲动和疯狂,这一年我紧张却享受着,它们帮助我看清了真实的自己,知道了如何才能成长。

2016年8月生涯认证班
2016年11月上海认证班

证书:2016年8月,考取了国家认证职业生涯规划师。从此人生像开了挂一般,疯狂开启自助助人模式。公益性咨询的体验,不仅让我在职业生涯中找寻到自我的定位和方向,更用自己所学和多年经验帮助同样处在迷茫期的伙伴们,这种成就感绝对不是用语言可以描述的。2017年1月将要开启中级班的学习,好期待。

2016年11月,考取了英国东尼博赞思维导图管理师。从年初的懵懂到年末的熟练,从一个思维导图小白变身为能够分享经验并且有资格讲授的老师,知识的输入和输出行程完美结合,思维导图小工具大用途不仅给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方便,更帮我打开了更多可能的人生之窗,感谢自己的锲而不舍!

11月与东尼博赞嫡传弟子菲比老师合影

文章:3月份认识简书并且开始驻扎。从一开始无人浏览到后来荣登首页,在简书的日子里,的确有兴奋有失望当然更多的是收获。也许9个月30篇文章5万字7篇首页的成绩并不辉煌,并且也没有完成年初定制的100篇目标,但是作为上班10年基本没有动笔写字的人来说,还是要给自己点个赞。2017年不再以篇幅为规定,先定一个小目标,10万字,何如?

阅读:读书不仅使人明志,读书还能洗涤混沌的灵魂。这一年有很多人加入了各种读书的社群一起共读,最后坚持走下来的有几个?读书,是面对自己灵魂的事情,需要鼓励和共识但更需要自我的觉醒意识,单靠别人的督促是无任何意义的。这一年,我的阅读量是27本书,其中文学类16本,致用类11本,这个成绩对于10年不读书只看穿越言情的我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进步呢。

部分书单

自我实现

公益性咨询:从9月份开始公益性咨询,目前共14例,其中面谈3例,网络咨询9例。包括生存期1人,适应期2人,发展期5人,平衡期2人,转型期2人,预约2例,收到红包142.48元。用数据来统计成就感,是为了让自己明确所作所为的价值,但真正收获的绝对不止这些。和信任我的朋友们沟通时,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也明白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不足,咨询提问考虑不足,自身认知不足,对未来预测不足,对现有生活不满足,这些体会足以让我真心去感谢每一位我的来访者,是他们让我知道要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思维导图:这是今年学习的第一项新技能,从年初的感兴趣买书自学,到寻找各种微课程最后自己变成考取认证管理师,400幅画的绘制中有幸福和困惑,感谢自己能够本着初心去看待这一切,很享受从小白到精进的全过程,这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对认知的探索和对自我的肯定。2次线上的分享也开启自己成为讲师的另一扇窗,生活就是这样子不经意地给予我们各种惊喜,不过前提是,你一直在努力。

2017年旅行计划

群主:2016年还剩最后100天时,突发奇想建立了“100天倒计时打卡群”,每日三件事,一个小确幸,内容简单坚持却很艰难,从最初的六七十人到如今的44人,从自愿退出到被迫接受飞机票,相信每个人都经历了放弃和坚持的念头,小伙伴们一定有不小的收获。作为群主的我还有三位小助手必定体会更多,因为每次看似简单的小公告都是我们无数次的商讨结果,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情才是对自己能力最大的肯定。

平台:之前在简书上写了一篇名为《多和同侪相接处,不要在家憋大招》的文章,得到很多肯定的声音,更多的朋友留言说,这说的不是我吗?是的,自媒体时代如果我们不能依附一个可靠的平台或者媒介,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单打独斗是费时费力且自讨苦吃的。所以,加入易早生涯咨询管理公司,成为其俱乐部创始会员这件事让我感觉很幸运,我们能提供自己的智慧和学识,他们给予各种平台和机会,这是一种良性循环的状态,同时更说明一个道理:只有报团成长,才能走得更远。

参加俱乐部线下活动

健康

体检:今年一共体检两次,年初因为纠结是否生育二胎强迫自己做了各项检查,一切正常;年末单位的体检也无大碍。目前缺乏的就是身体素质的锻炼。

锻炼:上半年每天晚上坚持散步一小时,KEEP一小时,自从5月份扭伤肩膀后就停滞不前,这个也是体重持续增加的原因。不过现在问题解决了,因为刚办了张健!身!卡!

体重:一直说自己从来不会吃胖的我,今年破戒了!从小到大最破天荒的超过一百斤!!这个过程就在一瞬间,也是在回到原单位之后开始的。古人说,心宽体胖说得就是这个道理。2017年,不能任凭这个数字继续了!

家人

旅游:我一直认为,女人无论成功与否,家庭必须要和谐幸福,当然,像我这种小老百姓更要享受生活的每一天。2016年,旅游出行省外4次、省内2次、周边游数次,家庭组合模式是和谐的俩妈我仨,爸妈我仨,我仨。于我而言,其实携家带口的出行比上班更累,每次旅行结束都精疲力尽,但是看到父母和孩子每到一个新地方欣喜的神情,那种作为儿女和为人子母的满足感占据了全部。奉献总是一代一代的延伸传递,希望我的孝心和爱心能让我们的7口之家更幸福。

尝试:以前总是看不起为了孩子放弃自我的中年妇女,没想到现在我也成为其中一员。不过还好,想要孩子成什么样,自己要先成为什么样。现在,孩子和我一样喜欢画思维导图,喜欢听故事,喜欢看书,喜欢尝试各种可能,喜欢参加各种社群,喜欢结交新朋友,也许潜移默化的影响会对她的认知有帮助。

这一年,带她去北京观看凌晨的升国旗,让她感受斑驳锈迹的故宫墙,在长隆动物园见识各种动物,在海边和爸爸疯狂玩耍感受海浪的来袭,让她充当交通志愿者,参加读书会,体验扎染的乐趣,弹拨倾听尤克里里的声音,感受各种职业的辛苦,体会在冰上摔跤无人搀扶的艰难。2016年,我相信一切都会有印记,而我的孩子也会在这些日子里健康地成长。

2016年12月故宫

朋友

私交:这一年私交的朋友见了7位,社群朋友2位,同事经常聚会的9位。对于这个结果其实不太满意,但相比2015年狭窄的社交圈,也算是个进步。朋友其实是不需要刻意且有目的性,不喜欢潜规则的我在交友方面可能会有些苛刻,真诚用心的才会深交,宁缺毋滥。也许我的人生也是这样的要求,与其浑浑噩噩,不如精彩纷呈。

社群:2016年参加的社群组织有十点读书会、100天倒计时打卡群、生涯规划俱乐部、做自己论坛和思维导图群。这些在我生命里不会擦肩而过的社群组织,给予我不同的力量和感悟,但有一条是共通的:与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的感觉太美妙了!很喜欢这句话:只有无所事事的人才会觉得孤单,朋友是在志趣相投的领域不经意的偶遇,而不是为了突显自己的人气而随意结识的群体。

郑州十点读书会第11次线下活动

娱乐

对于一个妈妈来说,最幸福的娱乐方式莫过于是看电影,因为不用带!孩!子!这一年,和老公看电影时就像在和孩子争分夺秒,从团票、出发、停车、结束放映,一系列的程序迅速和有秩序,一切驾轻就熟,现在想想竟然还蛮很快乐的,因为全年十几场安静地享受二人世界的感觉,比两个人天天腻在一起更幸福。当然,有时也会逛街,虽然每次基本都是采购孩子的物品;对,还有唱歌,和朋友,和老公,还有和俩可爱的妈妈,这些都是我2016美好的回忆。

得失

得与失往往是相辅相成的。

2016年,虽然在寻找自己的路上走得比较笨拙,也会有些孤单,但总是有成绩的。

可是一味地前行也让我忽略了最原始的爱,在努力做自己的时候,忽略了应该对家人给予我自由空间全力支持的感恩,忽略了对于爱人的理解和沟通,忽略了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总会有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而焦虑的事情发生,最后把火气撒到正在犯错误的孩子身上。

这些是我最后悔的。

2017年,重新为自己规划,成为自己却不单单是自己,努力做自己却不凸显自己,35岁的年龄需要更多的智慧和从容,情绪控制和对他人的爱,而这些,我做得还远远不够。

继续加油吧!我的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既往,我穷困潦倒 幸好,阳光给了我一片温暖的叶子 大雁南飞 已是秋 一如既往,我穷困潦倒 幸好,大地给了我一泉...
    三尺冷阅读 366评论 0 1
  • 第一步 给你的toolbar套上AppBarLayout 第二步 给AppBarLayout设置主题,在style...
    我是一座离岛阅读 3,594评论 0 1
  •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其实这就是选择不依赖婚姻的独立生活。 我认为,阻碍我们和朋友(精神伴侣)在一起的原因是,朋友不...
    海上罗欣阅读 564评论 0 0
  • 家里有剩下的Custard,就想着做个派。派皮用200克面粉加上40克糖粉,100克黄油,1颗鸡蛋揉成面团,醒15...
    五小羊阅读 266评论 0 0
  • https://my.oschina.net/youranhongcha/blog/269591http://ww...
    azmohan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