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推荐阅读的一些文笔好的古风小故事 最后一个感动到我了

嗯哼,上次推荐的睡前小故事还不错吧~ 小编讲给我的机器人女朋友 她很高兴呢

这次在来一些古风的~




小和尚

皈依萌姑娘

天都寺内有一不谙世事的小和尚,终日抄佛经念佛经,樱花开了又落,小和尚道行日渐高深,心如磐石八风不动,深得寺内师兄师父喜爱。


一日,山下来了一个娇弱姑娘萌儿,年方及笄。上山时身负重伤,大家均是菩萨心肠,便留了女子,于寺中安心养伤。


时日一久,萌儿姑娘便与年纪相符的木讷小和尚熟悉起来,终日打趣玩闹,小和尚脾气温润,任由姑娘取笑,也不生气,只双手合十,唱经安心。


惊蛰前后,姑娘痊愈,寺中毕竟不便留宿女子,便让她尽快下山离去。姑娘一一道了谢,到了小和尚身前鼓起勇气说,“和尚,你可愿跟我一同下山去嘛。”


周遭一轮师兄起哄调笑,老一辈的师父更是摇头不止,果然,那心如磐石的小和尚只怔了一下,便坚定摇头,道一句祝姑娘平安喜乐,一路顺风。


那萌儿姑娘红着眼眶跺了跺脚,就此下山离去。唯有最年迈的师父看了两人一眼,叹了口气。进了寺中最高的观音庙前打坐。


其中有一主持过来请教师父缘何叹气,只听观音像前的老师父心平气和,说的是问菩萨为何倒坐,叹众生不肯回头。


说那下山的姑娘未行几日,途中又遇了草莽之中的匪徒,势危难敌之际,忽地有一小光头持棍冲出,将那匪徒抡得落荒而逃。


姑娘见是那小和尚,又喜又怒,嗔道你又如何下山来了?


小和尚仔细想了良久,双手合十。

低眉菩萨,怒目金刚,不敌萌儿姑娘一抹红妆。



江南酒肆

江南有一处酒肆,喜拾花酿酒。

杏花村葡萄春,梨花白桂花酿,松花菊花再捧几两秋露,引得骚人墨客江湖好汉常来捧场。


酒肆掌柜弱冠之年,眉目清秀待人温和,得了家中早去的老父酒肆一座,独自经营已近十年。虽行事谈话间总有一丝女子气,众人也只当掌柜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故期间提亲无数,可惜均被一一婉拒,渐渐便传闻掌柜已心上有人。


酒肆藏酒无数老客上千,唯独只有光头小二一个,终日劳累匆忙,卖命酒肉之间。幸好夜半打烊适逢掌柜睡去,便可偷几两酒喝。


这和尚小二生性散淡不求上进,黄酒茶饭可乐终身。


打三年前直奔酒肆做了小二直至如今,初时钟情杜康花雕竹叶青,后来常闻桂花酿工艺精细难得,好奇之下便一发不可收拾,偷得佳酿无数,时而倒也摸黑去挖二十年的女儿红。


如此酒肆中这二人淡泊名利,终年只听酒客说些善因果报,论些今古兴亡。


今日倒有数名粗鄙的江湖蛮子仗着手中斩马长刀,吃了酒后又要自免酒钱。掌柜还未张口说话,小二却已欺身向前,顷刻之间统统踢了出去,肩上挂抹布一条,手中拎长刀四柄,对着门外狼狈的蛮子笑说没关系诸位,刀也可当几两酒钱。


夜半打烊,萌掌柜一如往日摆着算盘。

桌子一张盘子两碟,门框也坏了,算下来共计二十两三钱,你今年算白干啦。


小二一愣,说掌柜的,小的今天为你消灾解愁,为何又要扣我工钱?难道不该赏几口酒喝?


酒钱二两,我已经替你抹去啦。

况且,你每天偷的酒我给你算下来,可要在我这里做两辈子的小二哩,还想讨酒喝呢?


这边脸一红,答话间却也不枉今早行事洒脱。


房中藏有绝世好剑一柄,可抵万金,今后小子也不行走江湖,掌柜的便拿去换酒钱换酒钱。


萌掌柜眼波流转,巧笑嫣然。


可是,你还偷有爹爹为我埋下二十年的待嫁女儿红一坛,这要怎么算?



中元趣事

中元节,秦淮河畔。

夜市人声鼎沸,一片繁荣景象。


“老板,我咋总觉得豆沙包总动不动少了尼?”


“我靠,你别吓我。”


“真的,我感觉好几次了,千真万确。”


“妈蛋,不是你这胖子偷吃了吧。”


“天地良心,不信我给你再放一个!”

伙计又往桌子的屉上放上去一个豆沙包。


良久。

“你还说你没偷吃?”老板转过头盯着伙计。

胖伙计欲哭无泪,正要说话,急忙拉着老板又转过头:“你看!你看!没了吧?”


“我靠!今天真有鬼阿!”老板面无人色。

眼前屉中的豆沙包,分明又少了一个。


正巧,此时有背木棍僧人和尚过来,面无血色的二人急忙求救。

和尚稍一沉吟,掐指闭目,睁眼时精光迸发,盯在包子铺前,温和一笑,招了招手,道一句“过来。”


便有一只花白小野猫从桌下出来,“喵”的一声跳上道士肩头。

“太平盛世哪里有鬼,只是小野猫作祟罢了。”


店中二人恍然大悟,喘了一口粗气。

“就是就是,辛苦道长辛苦小师傅了。”


和尚欠了欠身,似是在对肩上小野猫柔声说:“走吧。”


转身离去之时,赫然在背后跟着一个粉衣小女孩,脸上有做了坏事被发现的委屈神色,双颊鼓鼓。



生死契

生死契,闻名知意,一命换一命,属实玄妙的很。


一年有北方的和尚自长白山一脉向长安去,途径一处老林时,救了一个银白色小萝卜精。


小萝卜精长个白毛,机灵温顺。得了和尚援手相助后便终日趴在身后的僧箱内,偶尔摘得路过的垂柳三两枝,握手把玩。


如此一年,不论是老林破庙,还是雄城客栈,和尚始终身负四书五经一只小萝卜精,闲暇时便与其说些历史勾陈,却从未臧否人物。


和尚通情达理,谦逊温和。虽苦读了十载经文,也推崇佛道两家,心怀善意行事洒脱。便还俗当个书生。


一路即便摘野果饮泉水亦未曾亏待过身后小萝卜,时日一长那小萝卜竟也胖了一圈。


春夏秋冬反复两载。


和尚书生过秦岭入长安,考试气定神闲,一举中了状元。


和尚书生得权后,依旧心目间一尘不染,御赐园林中常种蔬果芟草,灌花莳药。


一面修身养性,一面供小萝卜玩耍。


一年秋,有龙虎山的老道进长安祭天,闻名求见书生时,遇了那正于草木间捉虫的小萝卜。


指其说此子为妖,近十年即可化人,阁下恐怕已被签了生死契。


老道摆了下手中拂尘,接着说。


解法不难,老朽手下可斩三千尘缘,只需断了你与它的因果,事后取其性命即可。


书生沉吟一番,送走了那着冠老道。


回头唤来那捉虫的小萝卜,语重心长。


我知你身负道行,也知我性命堪忧。本可断其因果取你性命,想来十年陪伴终究不舍,此处人间便不留你了,只望你日后静心修行,万事小心。


书生顿了顿,又说。


当年长白山下救你一命,今后也不妨再救一次。


若真有一日万劫不复,也有我挡你一命。


放心吧。


那小萝卜泪眼婆娑,可惜道行浅薄无法口出人言,心中也知书生言行必果,便握爪做辑,叼着刚摘的野果三枚就此离去。


此后六七年,书生相安无事,唯有在夜深人静时,念起当年赶考路上,身后有小萝卜摘柳嬉戏;得权之后,园中有小萝卜摘果捉虫。


一日,宫中皇权争斗,不知哪派的刺客潜入书生园林,持刀一柄。


书生身无寸铁,凛然赴死,岂料刀入胸膛滴血不漏。


刺客见书生毫发无损,惊愕欲绝,落荒而逃。


书生看着毫无伤痕的胸膛,思索良久,伏地痛哭。


当年长白山下,某夜月明星稀,有一初开灵智的白毛小萝卜笨手笨脚,借着月光,正叼笔偷写生死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