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案例 解析穷人思维与富人思维的九大差异

       首先,我们先厘清我们这里所讨论的穷人与富人的概念。日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穷人与富人是一个经济学概念,但往深层次讲,穷人与富人背后所体现的是不同的思维方式,进一步说是两种正相反的思维方式。穷人富人与不同思维方式之间的联系,我们不说因果联系,而用较为科学的说法是正相关性,因为从社会整体上或者根据各大权威性的财富榜来看,富人之所以“成为”富人,穷人之所以“一直是”穷人,正是思维方式决定了他们的财富差距、成功与否,但富人不一定有富人思维,富人也可能变为穷人,反过来拥有富人思维也不一定变成富人,但至少能让你获得财富与成功的一席之地。

       回过头来,我们这里所强调的是穷人思维与富人思维给人的一生所带来的不同生命体验。穷人在对待金钱的态度上,认为钱是万恶之源、我对钱不感兴趣、钱不好赚能节约就节约、我为钱而工作等等,而富人则相反,认为贫困才是万恶之本而财富有助于扬善抑恶、我的爱好是让钱生钱、钱对我来说是人生价值、赚钱很容易等等;穷人对待工作与问题的态度上,什么都想做、总是更努力地工作、遇到挫折就放弃,还没做事就失败了,而富人则先专注于做好一件事、如何更有效率的工作、失败是成功之母等等。因此,穷人的思维,是一种负向思维,而富人的思维是一种正向思维,负向思维带给个人的是消极的人生体验,总是与社会呈现一种拧巴、不同步、不自洽的关系,而正向思维则带给人的是积极的人生体验,他们与社会、与他人与自己共生相融。

       以上,我们讨论了富人思维给人带来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并讨论了两种思维与幸福的关系。下面,我们来对比与具体分析穷人思维与富人思维的差异,或者说穷人和富人在思维上的九大对比。     

第一个思维:穷人认命,富人改命。社会上普遍流行这么一种想法:我天生就不是读书的料、我天生就不适合做管理、人家有天赋、就是这么一种命。持有这种想法的人,或许从来也没想过他能干什么、适合干什么,或者都没有试试又怎么知道自己适合不适合呢,这就是一种穷人思维,或曰固化思维。穷人思维,爱找借口,将自己的懒惰、无能、失败合理化。富人思维与之相反,行动大于想法,在合理的范围内,只要我想做,我就去尝试,即使先天不足,命运也由我不由天。穷人思维固执于“为什么”,总在分析问题,从不不解决问题,而富人思维则聚焦于“怎么做”,采取什么措施、办法来改变现状、打破僵局、实现自我。

第二个思维:穷人省钱,富人花钱、投资。从前的中国人大家普遍都很穷,因此习惯了旧社会提倡的勤俭节约的美德,没钱我就只能省着钱呗。从当时那个不发达的时代来看,节俭是应对贫困的合理方式,但时代不一样了,从富人思维的角度来看,节俭的惯性会让一个人陷入思维的死循环:贫困-节俭-贫困。节流是一种美德,但开源才是摆脱贫困的真理。在与人吃饭的问题上,如果一直固化于节流的思想,什么人什么场景都坚持AA制,看起来很公平,但也只是在消费,而无实质性效益达成。可如果你请人吃饭,在吃饭的过程中谈成了合作,以小博大“开源”,获得了投资。

第三个思维:穷人独干,富人抱团。从结果来看,穷人要独占,富人选择分享。穷人思维讲究面子大过天,我独自干那么所有的收益不就是我一个人的,但这种穷人思维没有想到“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道理,一个人干效益低、风险大,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分工协作不仅效率高,风险也共担。富人思维讲究合作共赢、整合资源,最大化利用每个人的优势,做大蛋糕,实现收益共享。穷人思维体现出人的一种狭隘的眼光,而富人思维体现出人具有的长远发展的格局。

第四个思维:穷人思维只输入,而富人思维重输出。中国传统应试教育只会填鸭式教育,老师是学习的主动的传输者,而学生则是作为被动的接受者,长此以往,社会缺乏真正的创新人才,个人也无法适应社会、实现自我。这种学生思维就是一种穷人思维,只会被动式输入而无法有效产出。相对于学生思维,职场思维就是一种富人思维,强调个人的主动获取、勤于思考,同时更注重效果输出。你能为社会与企业提供什么的价值,决定了你的社会价值与未来自我实现的可能性。

第五个思维:穷人思维只有情绪价值,而富人思维关注情绪建设。情绪本身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表达情绪是符合我们人性的,但若一遇到问题,就只有情绪价值,而不想办法解决问题,那么情绪就成了解决问题的障碍,更严重的也就没有办法适应快节奏的经济社会。情绪价值导向、没法自主独立这便也是一种穷人思维,与之相反的富人思维,关注点永远不在情绪上,而在导致问题的解决出路上,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永远比情绪表达更重要。

第六个思维:穷人思维的人做事杂乱无章,而富人思维则做事有条理。遇到一个问题,穷人思维的人往往手足无措,每一个点没法串联,而具有富人思维的人遇到问题首先是梳理问题发生的场景和流程,然后找到问题的原因,提出办法解决的可能性突破口,最后验证后再实施具体的操作办法。从一个问题点发散开来,每一步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为什么做,这就是有条理、问题导向的富人思维。做事有条理,才有效率,最后才有效益。

第七个思维:穷人思维的人害怕风险,富人思维的人迎接风险。穷人思维的人,欠缺跨出舒适区的勇气,从购买资产上来看,敬小慎微、不敢做任何具体的投资,要么一直观望,因此也就失去了收益的可能性,而一部分人根据自己的情况果断投资,结果得到收益,这部分的人便是具有富人思维的人。所以对于财富,你是想先得到再付出,还是先付出再得到,对于友情,你是想先得到再付出,还是先付出再得到?财富、友情等其实都是一样的道理,在风险意识的基础上,勇于“冒险”,先付出才可能有收益。

第八个思维:依赖意识是一种穷人思维,而独立意识则是一种富人思维。依赖他人的共生面向就是爱迎合他人而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以此依赖他人,无法独立自主,适应不了快节奏的社会与职场。只有自身实力硬,人缘便不会差到哪里去,自身实力不足,你透支了自己的好人卡也讨不到半点好。真正能维护关系、体现自我价值的绝非老好人,而是自身拥有一项或多项重要的技能或资源,能够给他人提供独特的价值的人。

第九个思维:穷人思维务虚,富人思维务实。富人对挣钱更加务实,通过合理理财赚钱、不断寻找新的乳酪。而穷人面对挣钱就好想做一场梦,买彩票、等待天上掉馅饼。当然不是说务实好务虚不好,在战略层面上来讲要务虚,但在战术层面上则要务实,两者一阴一阳相结合才能产出最大化效益或最好的可能性结果。富人思维往往虚实结合,但在过程中与结果上一定是务实的,只有以结果为导向的战略目标,才有实施的意义和落地的价值。

       思维,即意识,相对于潜意识,是我们能通过运用大脑、理性来掌控的,因而是我们自主选择的,亦能改变的。穷人与穷人思维,并不决定了你一生就是穷人与穷人思维的状态。穷人亦突破自身思维的局限性,成为更成功、更幸福、更能掌控自己人生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