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着做个有趣的人

王小波说,一辈子很长,就找个有趣的人在一起。

王小波说,人生是一条寂寞的路,要有一本有趣的书来消磨旅途。

那么,什么是有趣?想必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不同的答案。

有人认为,有趣是对生活充满了好奇心,言谈和思想幽默。有人认为有趣的人一定读过很多书,有丰富的阅历和独到的见解,以及枝繁叶茂的离奇境遇。有人认为有趣是对生活充满热爱和投入,在困苦面前又能包容和豁达。在我看来,有趣并不仅仅是其中的某一特征,它应涉及多个方面。因而,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虽然读过的作家很少,但能肯定的是有两个人是到目前为止我认为的最有趣的作家。一个是王小波,一个是蔡澜,因而着迷于他们的思想、文字或者是故事。

王小波的有趣首先体现在他的思想上,他虽然生活在一个非常压抑和沉闷的革命年代,在那个社会里要求人人都听从革命口号,而他却不屈不挠做起反抗庸常生活的代表,自由而张扬。他说,总有些人会渴望有趣的事情,讨厌呆板无趣的生活。假如他有什么特殊之处,那就是,有趣是他对生活主要的要求。王小波的有趣主张,在很多文章中都提及过。比如在杂文《有关“给点气氛”》里,他提到了自己写小说的初衷即是因为认为这世界上有趣的事不多,有趣的书是有限的,那么何不去试着写几本。

王小波的有趣在他的文字里,也体现地淋漓尽致。比如《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这篇杂文我读过很多遍,但依旧很喜欢,喜欢他文中传达的主旨,尤其是有趣的表达方式。而对于小说,王小波也直言他不喜欢张爱玲式的“幽闭型小说”,他认为小说可以写痛苦,写绝望,但不能写让人心烦的事,因为心烦这件事正是多数中国人最大的苦难。因此在王小波的小说里,即便主人公实际上活得多么压抑和悲惨,但依旧充满喜乐色彩,有时还会让你读了哈哈笑一通。在他的笔下有一个个奇葩式人物,好像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但是每个人都绽放出一个笑脸。

对于蔡澜,我想这个世界上能活得像他那么任性、精彩和享受的人应该寥寥无几。他说,多旅行、多阅读、多经历,对生活保持好奇,喜欢的事加以研究,别的事就不必去理它。他说,平稳的人生,一定闷,我受不了闷,我决定活得有趣。蔡澜的有趣,主要体现在他对生活的热爱和豁达上。正因为热爱和投入,所以他涉猎了很多领域,且在每一项领域里都取得了成就。他的“身份”有很多重,作家、电影制片家、美食家、旅行家、书法家、画家、篆刻家、鉴赏家、电视节目主持人…

而能体现蔡澜有趣生活态度的小事也有很多。比如蔡澜是个酒徒,一次他和友人在吉隆坡,深夜潜入椰林找师傅买椰酒喝,餐后剩余的半桶酒扛入酒店,待友人离去将半桶酒倒入浴缸中并脱光衣服跳入,整个人潜入酒里,张口骨碌骨碌狂饮。并称,人生,一乐也。再比如,蔡澜曾和饭店老板一起还原了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里“二十四桥明月夜”这道菜,这道菜的来源是黄蓉要洪七公教她武功,于是洪七公说得煮一道菜给他吃。在小说中并没有详细说明该道菜式的做法。最后蔡澜和饭店老板一起研究并完成了这道菜,金庸吃后表示很喜欢。

王小波和蔡澜式有趣的活法是我们这些普通人难以达到的,但他们对生活有趣的态度却是我们可以学而习之的。

日常生活中,我们决定是否要做一件事时,常常以它“是否有意义”作为评判标准,那么以后我们可以学着以它“是否有趣”来作为判断标准。当这样践行时,事物也许会在无形中朝着有意义的方向发展。当我们试着怀有趣和好玩的心态去看待一些事物时,境遇说不定也在无形中变得好起来。比如现在有个辩论赛,但现阶段工作真的很忙且辩论赛对生活和工作并起不到多大的意义,但换个角度想想有专业的培训可以学到新鲜的技能、可以认识有趣的新朋友、可以体验舞台上又紧张又刺激的对话,真是太好玩了。并且事实上等你真的参赛完后,你会发现你所想要的“意义”也随之而获。再比如导航带你走错了路时,气急败坏也无法倒回,不如想想哇塞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耶。

同时对生活保持持续的好奇心,并多培养兴趣和爱好。当你找到自己真正热衷的事情后,你会渐渐脱离无聊,你会收获投入所带来的充实和幸福感,你的生活也会变得比以前有趣起来。另外也可以试着给自己的生活设立一些不一样的尝试。比如建立仪式感,在每个月的第一天给自己买一束花;比如将通讯录里许久不联系的好友找出来,每个月约见其中一个;比如给自己列一个可实现的年度梦想清单,然后一项项去完成并标记。

人生啊,很长。但总归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无法体验的。我们可以努力“拾荒”,努力学着做个有趣的人,过有趣的生活。所以假如有人用“有趣”来评价你,那么你是可贵的;如果你的身边有个“有趣”的人,那么你是幸运的。

最后分享一首歌,Chris Rea的《The Blue Cafe》。最开始听到这首歌,是在许知远老师的单读节目里,那期节目的主题是“行走之乐”。在节目的开头他讲述了这首歌以及他与这首歌有关的故事。

那时他和一位身居柏林的老朋友在中缅边界的一个是非之地-果敢旅行,在酒店的咖啡馆里,当时他们很疲倦,于是朋友向他推荐了这首歌。据说Chris Rea的这首歌是男人表现其成熟品味的一个最好的方法,而凡是内心丰富、自由、有趣的姑娘也都会喜欢这首歌。在后来的旅行途中,大巴在云南边界穿梭,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许老师一直听着Chris Rea的这首歌,随着风景的变化,歌曲也有着不同的意味。歌里Chris Rea的声音懒散又性感,唱出一种莫问前尘过往,管他前路茫茫的感觉,的确很适合在旅途中听。

—2018.03.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