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时间黑洞,过上奇特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今天想和大家介绍一位时间管理的高手。

他26岁自创的“时间统计法”让他有如时间机器般精确感知时间,并且这套时间管理的方法对后人的影响极为深远,李笑来、秋叶、吴刚、和知乎大V张兆杰都从中受益。

这位了不起的人物就是——柳比歇夫。

柳比歇夫的一生堪称是高产的一生。他生前发表了70来部学术著作,其中包括分散分析、生物分类学、昆虫学方面的经典著作,这些著作在国外被广为翻译出版。

此外,他还当任大学教研室主任兼研究所的负责人,还常常到各地考察。《奇特的一生》里写到,20世纪30年代,他跑遍了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去过许多集体农庄,实地研究果树害虫、玉米害虫、黄鼠......

在所谓的业余时间,作为“休息”。他研究地蚤的分类。单单这一项,工作量就颇为可观:到1955年,柳比歇夫已搜集了35箱地蚤标本,共13000只。而其中5000只公地蚤做了器官切片,总计300种。这些地蚤都要鉴定、测量、做切片、制作标本。他收集的材料比动物研究所多5倍。

他的一生,恐怕普通人十分之一也难以企及。生平达到这样的境界,真是令人心生艳羡,佩服的无话可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柳比歇夫的工作成就引起了很多人的惊叹,也引起了很多人对他的“时间统计法”的好奇。

“时间统计法”是柳比歇夫自己创办的一套管理时间的方法。这个方法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没有任何的形容词,没有情感,没有任何波动,就像一个时间机器,忠实地记录自己每天、每周、每月、每年的工作和生活。我在书中节选了柳比歇夫的日志:

乌里扬诺夫斯克。1964年4月7日。分类昆虫学(话两张无名袋蛾的图)——3小时15分。坚定袋蛾——20分(1.0)。
附加工作:给斯拉瓦写信——2小时45分(0.5)
社会工作:植物保护小组开会——2小时25分。
休息:给伊戈尔写信——10分;《乌里扬诺夫斯克真理报》——10分;列夫·托尔斯泰的《塞瓦斯托波尔故事》——1小时25分。
基本工作合计——6小时20分。
.......

在柳比歇夫这里,时间记录得清清楚楚,一点儿也不马虎。1942年,他的儿子阵亡,连这都没有反映在他的日记里。日记里有的只是他工作、通信还有为儿子悲伤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柳比歇夫记录时间日志的背后,是其强大的自控力和高度的自律。

我在读《奇特的一生》这本书就在想,世间怎会有如此自律的人,若这种人成为我的对手,那我可能毫无还手之地。

后来,慢慢读完整本书,我心中的迷雾才算渐渐消散。原来柳比歇夫如此强大的自控力,全都源自他对生物科研领域强烈的使命感。

他年轻时就做好为科学奉献一生的准备。为此,他致力于昆虫分类,但随着深入的研究,他发现这个工作的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以至于他不得不一再压缩他的野心,把分类的目标从昆虫压缩到一个小门类,但即便如此,时间依然不够用。

我觉得,作为一个普通人,想要一生像柳比歇夫一样,坚持一辈子记录时间,与时间赛跑,可能性不大。毕竟适合别人的,未必就适合你。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随性洒脱的人,就大可不必拘泥于此。因为率性而为,顺遂自然,更符合你的本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关于“时间统计法”的记录工具。

最简单而又行之有效的是用纸和笔。虽然很笨,但往往只有聪明人才肯下笨功夫。

除此之外,一些手机软件、app,如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还有锤子便签也是可以考虑的。

新手入门,用Excel表格进行记录也是非常OK的。Excel的好处是清晰明了,一目了然,记录相当简洁便利。

部分截图


写在最后

最早了解柳比歇夫是在读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里。从那时开始,我就坚持每天写事件——时间日志。

写了有一个多月后,做了一次基本工作统计后,吓了我一跳。

原本我以为像我这么勤奋的人至少一天也有六至八小时花在学习成长上。但一合计,发现每天真正有效投入的时间竟然只有三至四小时。

差了整整一倍!

时间和数字是不会说谎的,我没什么好说的。只是感慨我们对时间的估计能力太高,常常感觉良好而低估了事情的复杂程度,从而错误预测了完成时间所需要的时间。

自从那次合计之后,我开始做周计划和月计划,尽可能把每天安排好,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劳逸结合。

现在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对时间的感知能力都有所提高,最庆幸的是我对时间的感知能力。

我怎么也想不到,我对时间的感知能力竟然精确在一分钟!

(我可以不看手表,就能预测了现在时间大致是多少,而且预测的时间和真实的时间只差一分钟。)

当然我并不是在这里和大家显摆,我想表达的是,这种记录时间的方式,会潜移默化地提升你对时间感知的能力。

它能帮助你更为准确地预测完成一件事到底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帮你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合理的决策。

柳比歇夫独创这一方法,并从26岁开始,一直坚持了56年。在我看来,他早已把记录时间内化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可能有很多朋友也想学习他的这一做法,但又担心做不来。

我是觉得,无论你做不做得来,至少都应该去尝试一下。你大可不必像他那样记一辈子,你也不必要一上来就立志要记一年。或许,你可以先去做一个月,如果一个月还是有点难,不如就记十天。

能否养成一个习惯,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能从它身上看到好处多于坏处。所以,在这十天,如果你发现日程记录有那么多的好处,可能你就不会强迫自己,而是主动愿意去做了。

还等什么,立刻去做吧,反正又不吃亏!

我是阿超,感谢你能来。

如果喜欢,请点赞鼓励我继续创作。

若是有用,可以关注我的简书ID。

谢谢,你的鼓励是我创作最大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