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0 | 码字第42天,我把学费赚回来了

八月,我去参加了一个国际写作课程,学费+机票+食宿,花了将近上万。原本,我只是想着学完回来写原创运营自己的公众号,没想太多,结果,不知不觉完成30天的作业,不知不觉自己又给自己定了个90天的写作目标,不知不觉37天拿到公众号原创邀请。今天,不知不觉,居然有粉丝找我,说要跟我学写作,不知不觉,我又把学费给赚回来了。

写作课照片
-1-


21号上午,一个粉丝微信我

粉:教我写文章可好,打发我那么多的无聊时光。

我:可以啊。

粉:我不想说以后,今天开始。

我:那你得先拿起纸笔,先写,不要想逻辑,直接先写,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根据你的感觉。

粉:可以啊,我一直有记好句子以及自己灵感片段的习惯。乱写,然后给你看,给我润笔可好

我:好,先写出来。

粉:多少字?

我:500以上就好。

粉:我还在构思,不知是写自己还是写别人的故事。

我:想到什么先写什么,不要去组织,先写,然后再整理,修改。

「我当时就想,你真写出来再说」

结果晚上她给我来了条微信:"今天的文章搁浅了, 我一定会补交的,原谅我"。

我说,好的。

「这种情况,99%的人都存在,包括你我,这也就是很多人为什么想好多,却就是做不来,没有行动力,因为想和做是不一样的,我开了公众号两年,想了两年了,所以,这些,我都懂,因此我也没多往心里去,我是能理解的,行动需要过心理关,需要有触发事件推你。而你的触发事件还不够火力,推不动你。」


-2-

直到今天,她又找我了。

粉:我想给你说个事,我觉得是不是你写得太好,我就压力大下不了笔,老是觉得自己不行。

我:不是说让你别想太多可不可能的么,尽管写,想到什么 写什么 ,你只是写给我看而已,让你发自媒体公开那不是要死。

粉:我其实是想说,要不你教我,正经的教。我想像你一样以码字成为人生另一个有意思的爱好。

我:正经教可以呀,收费。收费我就认真教,不收费我就随便教,另外,私教我收费很贵的,你能接受就学。

粉:你怎么这样。

我:是的,不付费你永远行动不起来,我教你我也要花时间精力的,肯付费代表着你真的想学,愿意付出成本和时间,而不只是说说,有付出你才会逼自己去努力。你付费,认真学,我收费,认真教,这样才会有结果,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我也是真的花大钱去学了写作的,我也是这么逼自己的,所以,你的触发事件不够火力,这把火我给你。

粉:好,成交!我是你的首徒,你得好好教我,我要像你那样写内心感悟,写人情世故,写风土人情,写惬意人生。

我: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3-

教是最好的学。

我知道我没有天赋,也还不是写得很好,我粉丝也不多,我也没有爆文,没有出版过书,在自媒体浪潮里,我真的是非常的微不足道,我只是在默默的一步一步往前走,哪怕只有一个人欣赏,哪怕只是说影响了一个人,只有一个人愿意和我一起进步,我就乐意一起前行。

你够胆学,我就够胆教。

教你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成长。

成长是互逼的。

42天前,我的产出为0,42天后的今天,我的产出是66563字,我依然在坚持日更,在不断优化自己的写作,也许还不是很清晰,甚至总是被拒稿。

所以刚开始这个粉丝找我的时候我推了好多次,可是她偏就要我教她,她说我文章写得好,思维缜密,但其实,我对自己写的东西都不满意,这让我想起写作课的时候山口拓朗老师说的:要从读者角度出发,你自己觉得很好的,读者未必觉得好,你觉得不好的,只要读者觉得好就是好。

我在我们的助推码字群里跟小伙伴们说了今天的收获,然后我们的森蝶小伙伴是这么说的:我相信小六说的历程,就像我相信自己有一天或许也能成为他那样,只是,我現在写的文章还不夠好,看的书还不夠多,逼得自己还不夠狠罢了,要成为一個這样的人,说真的,我也不断在问自己,我交换的東西是什么?估计就是时间了。陪伴家人的时间?闲暇的时间?其实我们都知道只要自己努力我们都能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只是你愿意交换吗?交换那些同样你不愿意放手的东西。

你不需要很厉害才开始,但是你要开始才能变得很厉害。


-4-

真的,我们往往就是想太多了,就像写作,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折磨人,魅力就在于它既简单又折磨人,简单到你只要拿起纸笔马上就可以开始写,折磨人的是你总会觉得没东西可写,或者写着写着就被榨干了。

我现在每天日更,每天我都在使劲想要写什么,当你在关注这件事情,你的视角就会放在那里,你自然就会往那个方面去打开你的触角,收集信息。

对于写作,我们往往会设置太多的限制。

· 没灵感
· 没素材
· 没天赋

你就是被这几样给拖死了,没有人天生就是写手,大文豪也会有江郎才尽的时候,灵感是在你不断写的过程中才产生的,素材也是你平时刻意收集的,天赋是什么鬼,能吃吗。

百度百科:

天赋就是天分,是成长之前就已经具备的成长特性。在某些的事物或领域具备天生擅长的能力或者天生执念(极大的热情),也可能都有,而使其可以在同样经验甚至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以高于其它人的速度成长起来,而且有它的独一性,特殊性。如果这个人具有的成长潜力和可能性已经在他的人生中表现化了的话,那么他就具备了该方面的天赋器量。

我们都被这一大段的描述给蒙蔽了,如果说天赋,我觉得我基本没有任何事情是天生就擅长的,这么长一大段,我只看到这一句:在某些的事物或领域具备天生执念(极大的热情)。

所以用你的执念和热情——

·马上开始写,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每天至少先写500字以上,所有的设限都是你的心理关卡过不去,打破这个关卡的唯一方式就是do it!
·边写边修改,别等有灵感,哪怕你自己觉得很糟糕,改着改着,灵感就来了
·然后才是学习怎么用技法,学习怎么把文章润色得更丰润,更有逻辑,更有层次。
·最后才是找出你的个人风格。


只要你开始了,你只会更好,而不是更差,哪怕只是刚刚起步,起码你已经迈开了脚步,不是么。

「基于写作课的保密协议,在这里我不能公开更详尽写作技法,见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0评论 0 2
  • 我知道,还是可以 我知道,还是能够 我知道,还是一切的一切如昨 我知道,还是一切的一切似今 走过那么长的路,磕磕绊...
    钟独阅读 97评论 0 0
  • 林明刚刚做了一个噩梦,另他从梦中惊醒,困意全无。 林明从黑暗中摸到自己的手机,按下开机按钮,一张完整的屏保出现在屏...
    木头windy阅读 274评论 0 9
  • 一、创建ArrayList对象 ArrayList有三个构造函数: 二、Add方法 当调用Add方法的时候,会把元...
    zxcvbnmzsedr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