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确认近期推出公众号付费阅读?其实真相是……

在互联网“免费模式”仍占主流的的今天,微信付费阅读真能走得通吗?知识付费的春天是否真的到了?

每次传出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都会被业界视为“重磅信息”,这背后是微信坐拥超过8亿用户、微信公众号已成影响力最大留存粉丝最佳的自媒体平台、国内民众移动支付习惯已经形成以及内容创业的蓬勃发展。

据一位知名IT人朋友圈爆料,腾讯可能将推出微信公众号的付费阅读功能,马化腾亦在朋友圈评论确认,一时引发业界的强烈关注。

其实在提出付费阅读设想后的一年多时间内,业界多次传出微信付费阅读即将上线的消息,却最终被证实并不准确,而就在今天早上,微信方面首次对外证实,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确实在推进中,已经在做测试,相信近期会和大家见面。


自动草稿

事实上,早在去年时,业界就曾传出内容付费的功能已经在邀请个别公众号测试,但很快微信回应称,付费阅读等新功能将采用“邀请制”进行内测,暂不对外开放申请。截至目前,微信提供给公众号的变现方式仍是广告以及原创打赏功能为主。

其实在2016年8月份就有消息称,腾讯正在测试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并且有相关截图流出,在“思变华娱乐”微信公众号主页截图下方显示出“付费阅读”模块。但后续腾讯方面承认“思变华娱乐”是微信旗下的测试号,希望大家别想太多。


目前,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最大的自媒体平台,用户主要通过流量、广告、打赏等方式进行盈利。现在腾讯即将推出付费阅读功能,可能会开辟新的付费阅读格局。

不过,在互联网“免费模式”仍占主流的的今天,微信付费阅读真能走得通吗?知识付费的春天是否真的到了?


知识变现已经呈现出不少新趋势

2016年是知识付费、内容付费开启的一年:语音付费问答产品分答、值乎受到用户热捧;李翔的《李翔商业内参》、米未传媒的《好好说话》等付费购买产品销售火爆;另外,一些平台也开始试水付费订阅、付费阅读等,但微信公众号却迟迟未有明确动作。

“ 李翔商业内参 ” 上线三个月获得 7 万订阅,即 1400 万元收入 ; 中国比特币首富李笑来的专栏 “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短短 1 个月订阅量突破 5 万,收入也达到 1000 万元。

此前,腾讯下属研究部门曾经对1700多名网民进行的调查显示,约55%的受访者称他们曾经为专业的知识和见解付过费,包括付费订阅内容、下载文件等。

iResearch的一项报告则称,超50%中国网民曾经或者愿意为内容付钱,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仅为30%。

过去一年里,以知乎为代表的在线知识型社区经过多年的运营沉淀推出了知乎的值乎、知乎Live等付费知识产品,以及分答付费问答平台的爆红并先后获得投资,被业界视作知识变现的“风口”来了,而腾讯也投资过知乎、分答等知识平台。腾讯投资部执行董事夏尧在去年年底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腾讯非常看好知识分享领域的前景, “知识分享是一个长跑赛道,未来存在很多演变和扩展的空间。”

对于不少微信平台上的自媒体而言,此前只能通过广告和软文等形式进行变现,用户体验并不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媒体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评价,目前的微信公众号鱼龙混杂,内容参差不齐,如果微信能够培养用户的付费意识,让他们愿意为其中高质量的内容付费,自媒体将以更加体面的方式进行内容变现,但也不排除“标题党”现象越发严重。

其实在微信上,你跟钱打的交道可能不少了。

微信支付,微信商业化的开端

一切还要从微信5.0版本上线说起。

2013年8月5 日,微信 5.0 版本上线,这个版本中最重磅的功能就是微信支付,这个功能奠定了微信商业化的基础。有了微信支付,你才能在微信上各种买买买,红包发发发,并且在各种线上线下场景进行支付。

短短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微信支付就依靠微信红包等等奇招,形成了与支付宝分庭抗礼之势。

如今,在微信的应用内,购物,游戏这两个功能都与花钱息息相关。而在点进钱包,就会发现各种花钱的场景:红包,手机充值,理财,缴费。里面还有各种第三方服务,比如最新的星巴克送咖啡、滴滴出行、酒店火车票机票等等。

最新的小程序允许电商的存在,也接入了微信支付,爱范儿旗下的玩物志可以说是典型的“买买买小程序”。


(星巴克绿包)

在情人节这天给对象发 520 元的红包,在烤红薯摊刷二维码微信支付,给办公室里面睡意盎然的同事发星巴克咖啡“绿包”,订酒店买车票打车手机话费充值给《英雄联盟》《王者荣耀》氪金,这些都是构建在微信支付上的花钱日常。

公众号赞赏,先看再付费

其实在微信个人公众号上,赞赏功能早已经开通,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微信给公众号赞赏功能有什么先决条件,不过一般拿到“原创”标签后,再稳定持续笔耕一段时间,这个功能不难拿到。

去年有媒体采访知名写手和菜头,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槽边往事”颇有影响力,每每对热点事件的发声都能迎来刷屏之势。在采访中,和菜头透露,之前他公众号平均单篇赞赏金额不到 4000 元,最多的一篇是《六一儿童节再赠小朋友》,金额达到了 32000 元。


相比于杂志社给出的千字五百的常规酬劳,一篇文章三四千,偶有单篇 3 万多的算是文字工作者非常好的收益了。

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和菜头,能够将文字排列组合得如此值钱。也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咪蒙,能调动大众情绪,然后一篇广告卖七八十万元。“罗一笑事件”则更可算作是微信的历史性事件,《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这篇文章一共获得了 2525808.99 元赞赏金额,触发了微信赞赏金额的Bug,此前,微信给公众号设定单日获得赞赏金额上限是 5 万元,可见大众传播和赞赏结合起来的能量。

而对于一些个人公众号运营者来说,有一定粉丝量,有不错的内容,笔耕之余获得不错的收益并不成问题。但是即便是和菜头这样顶级的大众内容创造者,单篇 32000 元赞赏金额已经是偶然事件,想要靠在公众号写文章在北京买房依旧遥遥无期。

所以,公众号赞赏算是一个功能,但并不算一门大生意。

虽然没看见钱,但微信内的金钱交易却发生了

2015 年 1 月 25 日,微信朋友圈广告上线,vivo、可口可乐和宝马成为第一批广告主。相比于其他平台上令人厌烦的广告,首批朋友圈广告甚至掀起了攀比的热潮:根据广告推给潜在客户的逻辑,看到宝马广告的更可能是白富美和高富帅,看到vivo手机广告的顶多就是 HiFi发烧友,而可口可乐广告的受众很可能是体重超标的糖分爱好者。


江湖传闻这次三家广告主给微信的投放可能是千万级别的,而在微信的广告投放体系中,8 亿多的活跃用户可能都被腾讯打上了各种标签,比如我的标签可能是:直男,单身,互联网,消费能力弱,25 到 30 岁之间等等等。

也就是说,即便是我随便刷下朋友圈,看见了朋友圈广告,就可能已经让广告主贡献了几毛钱给腾讯,要是点了下广告花流量看了视频,这时候腾讯就已经赚了一块多钱,再要是顺带关注了广告关联的公众号,这时候腾讯可能就入账好几块了。

除了朋友圈广告,我们也会在有些微信公众号底部看见广告栏,这里的每一次点击都会给腾讯以收益。其实这些广告也都是明面上的,还有些广告真是防不胜防,比如经常来一个神转折的六神磊磊。

善于编造故事,树立“我是白莲花他是黑泥巴”观点的前作家咪蒙说谎抄袭爆粗口挑动大众情绪,成功地让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篇篇十万加,也让自己的公众号广告文章价格攀上了单篇七八十万的高价位。这个时候,咪蒙上能自己做豪门,下能痛骂实习生,还有取之不尽的“我有一个朋友”。

那么谁帮助咪蒙大口骂人大笔拿钱走上人生巅峰的呢?就是转发她文章,并一起痛骂身边“low X”的人。

张小龙曾经说,微信要造一片森林,而非一座宫殿。言下之意就是微信做生态,做平台,海纳百川。小程序是一种生态形式,而更早的微信公众号则是更成熟的生态体系,公众号付费订阅不过是生态体系发展的一步而已,即便看起来微信入场已经很晚了。

对于微信微博这样的平台来说,只是做不做的问题,而不是晚不晚的问题。比如依托于微博早已造就的大 V体系,如今的微博问答可以说是把分答打得找不到北,即便微博问答里面最火的问题仍是那种深夜收音机时代“万峰老师,我那个的长度和那个的时间都很短怎么办?”和传销团队善用的“如何在三十岁之前赚到 100 万?”

也许,能够让大众第一次付费订阅公众号的内容是“小黄图在这儿,拿钱解锁番号”和“唇膏在这儿,拿钱解锁色号”。

来源:综合新浪科技、爱范儿、第一财经网、互联网的一些事等。

互联网的一些事

中国最具专业的互联网资讯、干货自媒体,跟踪分享报道国内外最新行业动态,新鲜干货!

本文链接: http://www.yixieshi.com/72245.html (转载请保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