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娃娃鱼

         苏北的农村早些年不比现在,如今的车水马龙,和林立的家具工厂,空气中弥漫的油漆香味,忙碌的人们,老的少的,钱多了。仿佛每天重复着就是数钱,卖货,再数钱。钱多了,命短了,笑没了。

         早些年是这样的,老人孩子忙着赶大集,三五成群,没有几家有轿车,很多是骑着自行车。年龄大的,很多就是步行过去,几里的路,要走上个两三个小时,带着水,一路拉着家常,嘻嘻笑笑,走走停停。路边的老大娘和孩子,路边田地里的成年男女,路上自行车上飞奔的年轻人。

          红集,是因为几天才有一次,所有的商贩和艺人,带着他们所有的宝贝赴约。偶尔老普桑轿车上下来一位胖胖的大叔,会短时间内聚集一众干儿子,这是要收保护费的。虽有不情愿,但短暂的破财免灾后,厌恶无奈的眼神又化作欢乐。偶尔有一两个刺头,不愿交,会被要求下次不准在这里卖或者激烈冲突揍一顿拉走东西,但不会因为这些事情伤及性命。

          最热闹,东西最丰富的,不是在门店里,而是占据街道两边的摊位上。有一瘸一拐的剃头匠,老头们的专属,偶尔孙子会被按在这里一边哭一边剃,热气腾腾的水和洒了水的热气疼疼的头,冒着白烟和着孩子的哭叫,像杀年猪。爷爷则在边上和剃头匠拉家常,时不时大街上过去的熟人,大声吆喝打招呼。人群中衣服多是土青,土黑颜色的衣服。颜色中大红,大绿颜色的一般也是三五成群的未婚少女,那身后也是经常跟着三五成群的凉皮色黑衣黑裤亮黑皮鞋的打工回家的未婚小伙。跟在屁股后头,边跟边讨论边打口哨。姑娘们心知肚明,你推搡着我,我推搡着你,浪笑阵阵。

         不时有姑娘腼腆的笑着扭身瞥一眼,迅速转回身去,若是身后刚好议论的是她,便会传来小伙们集体起哄。这之后女孩会再转身多逗留几秒眼神,男孩也是会自动显现出来,若是中意,女孩便会开心的笑着慢慢转回身去。男孩便会由刚才一起起哄的愣头青,瞬间需要同伴的起哄壮胆,鼓起勇气,迈过去邀请女孩一起玩。

        这起哄时候是看客,是男孩,是对中意的女孩肆意的憧憬和无所顾忌的瞎想。短短的女孩几秒回头和转身的甜笑,便要如成年男人般从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中,站出来,独当一面,去约会女孩,在身后同伴叫唤中,在身前女孩们的嬉笑中,在周围大爷大妈小孩子的笑声中。只有那么一个女孩可能不拒绝或拒绝的配合你,等待你如男人领走自己媳妇般,将她从女孩的队列里拉出。这不到1分钟或是60秒的时间内,你的内心要如女人分娩般改变。成功则一起去吃娃娃鱼,失败就会提前回家睡大觉去。一对男女消失在人群中,街上继续之前的那种热闹。

         孩子剃头1毛5一个,老大爷2毛5。价钱实惠,捣鼓个一会,舒服又清爽。孩子的哭声消失了,转而是享受的小表情,认真的被剃头。农村扫大院的大扫帚5元一把,厚实叶多,钎条扎捆的细竹也好,用个几年也不会松,小扫帚1到两元一把高粱头红皮绳扎捆同样的好用,扫哪哪干净,还不沾灰。上午没结束就卖完了,蹬上三轮车,拿着卖货钱接着逛街,给孙子孙女买点稀罕玩意,回家鬼鬼孩子高兴。有全国各地都能看到的吹的糖人,男孩爱玩的擦炮仗,糖葫芦,弹弓,糖精,女孩喜欢的小发卡,好东西多的不行。

         虽然是没几年就到千禧年,可还是有好几家布行生意賊好的,各种颜色款式布料,柜台前占满了妇女,指指点点的选料,门口不远的小摊上,裁缝大娘忙着给她们定制衣服,颜色特别鲜艳的还是很少有人挑战。菜摊卖肉的多,蔬菜少,西红柿5分一斤,黄瓜一毛一斤,豆角1毛,西瓜1毛一斤,吃美你,熟人不要钱,是进村吆喝着卖。

         人群里挤来挤去,没多久就来到街中心,更是挤得不行。四面最好的地方都是娃娃鱼摊位,老板忙的都不知道收钱,只管一碗碗的往上端。5毛钱满满一大碗,浅灰色颜色和娃娃鱼颜色一样,梭子型的一种粉,配上香醋,甜油,加上炒熟的花生一部分磨成粉一部分打成颗粒装,洒上香菜和切碎的咸腊茖丝一拌。清爽脆口,不长肉。口生津,健脾胃。刚好街南起哄里走开的那对小情侣坐对面,高兴的吃着,男人高兴的又加了些辣椒粉,边吃边看着姑娘,眉开眼笑,仿佛是最后一顿又仿佛是第一顿。卖扫帚的大爷,剃头的爷孙,扯布的大娘,赶大集的奶奶,坐礼拜信教的女人,小混混,斜对过另一家桌子上坐着起哄的其他几个小伙子,时不时的往这面看两眼又迅速的转回去。满桌的人,一人面前看着一碗,露出的除了是笑容,还有笑声。小小的一碗娃娃鱼,是外出人的乡愁,小伙子大姑娘的爱情催化剂,是孩子们的童年,是爷爷奶奶们的笑,是男人女人的开心时光。是这个土地上人的一条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