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一幼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由此想到了我园的发展,结合幼儿园一学年的工作,我本次汇报的主题是弘扬“一幼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

什么是一幼精神?

2017年八月,一幼大家庭以“放飞梦想·激情绽放”为主题的体验式拓展训练拉开序幕,全园47名共分四支队伍,各组队员积极完成了“破冰训练”、“万里长城”、“人山人海”等共六个项目活动的拓展,特别是在“生命动力圈”这一拓展项目,队员们双手攥紧绳子,齐声呼喊动力圈数的震撼印记在双手水泡中。拓展训练活动的开展,拉近了一幼人相互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团队协作精神,促进了人文交流合作,彰显“团结协作”的一幼精神。

2017年九月,已经奋战在一幼环创设计一周的老师们,满脸笑容的站在活动室门前,迎接新入园孩子们的到来,此刻,我眼前呈现的最多的是这样一画面:“左手抱一个右手牵一个,后面跟一个”,一幼的老师们化身慈母妈妈的形象穿梭在幼儿园的院前院后,为哄哭闹不吃饭不睡觉的孩子,我们经历了一场孙悟空式的三头六臂艰难一月。这期间,新学期家长会、家长护学岗、小小值班园长等活动的开展,让一幼的老师们忙忙碌碌,有人说,你羡慕幼儿园老师的年轻快乐,却不知一幼的老师又在经历怎样的成长。我们是一群有梦想的人,我们有着自己的小目标,不是“挣它一个亿”,做一个家长放心、孩子喜欢的园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这就是“真诚明礼”的一幼精神。

十一月,我们迎来了幼儿园家长开放日,除了照顾班级35名幼儿外,我们又多了35名家长的陪伴,面对众多家长企盼和挑剔的眼光,我们一幼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积极地状态给家长打消了家长的疑虑,让参与此次活动的三百多名家长对我们欣然起敬。这就是我们一幼人,“求实创新”一幼精神深深烙印在每一个一幼人身上。

2018年1月,以“立德树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开启了新年新篇章,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杨局长,一幼人用朴实简单的日常工作缩影感动了在场的嘉宾们,杨局长用这样的话鼓励我们:“希望一幼人在收获幸福的同时播种幸福、传递幸福”。我想这是领导对我们一幼最高的褒奖。天地为炉,世间万物,芸芸众生,谁又不是在苦苦支撑?怎样的状态成就什么样的成绩,即便是经历,我们也要努力微笑、向阳生长。一幼的家人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让每个孩子享受成长的快乐”是我们的教育愿景,做真真正正孩子童年的守护者。这就是一幼精神“立德树人”,方能“成人达己”。

2018年阳春三月,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经过历时一年的意见采集、来自老师的、家长的、孩子们以及是主管部门领导的,由我执笔的《开发区第一幼儿园三年规划》定稿并公示给所有的同事们。在规划里,我们对未来的三年做了详细的规划,明确了未来的三年我园中心任务“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园所品质,创建省示范”。并对当前我园的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应该如何做?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是实施策略,在重点项目实施中明确了我园探索”(环境育人、双赢教师观、如他所是幼儿观)“三独特的管理文化。三年规划,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幼儿园发展过程中一个了不起的阶段,具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给我们一幼人在埋头苦干未雨绸缪的日子里,描绘着心中的美好的蓝图,做“我们”的巴学园,从开发区走到市里,更远……这时的一幼充满着“活力”,凝聚着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互信”是一幼“精神”,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在三年规划指引下,全园上下齐努力,谋求共同发展。

这一学年,我们经历了太多,从代表市里公办幼儿园迎接焦作市教育局考察团来园到承办“国培”计划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下乡支教的培训;从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到“走进红色,感恩幸福生活”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博物馆的实践教育活动;从九九重阳节关爱老人到腊八节送粥的暖心志愿服务;从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的走访到慰问残联幼儿园的结对帮扶活动;从邀请幼教大咖刘振民教授入园指导“区角活动”到“汇聚青春正能量,同心共筑一幼梦”的教师学习参观活动,从参加区直关工委组织的庆六一活动到市直教育系统的春节团拜会教师文体活动;从“党员先行、聚力扶贫”的爱心募捐活动到“我是幼儿教师”2018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从“厉害了我的国”观影活动到”到迎六一环创设计活动;从感恩母亲节传递幸福到 “一幼亲子兵,共筑中国梦”的国防教育活动;从“益农庄园”社会实践活动到幼儿自理能力大赛活动……我们在正常组织保教活动的同时,开展丰富的多彩的实践活动,凝聚人心齐发力,只为心中幼教梦!为了不起的一幼人点赞!老师的成长带给孩子们感受是,老师做的玩具越来越好玩了,老师的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人参与了,随处可见孩子们挂在孩子脸上灿烂的笑脸,到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还有来访者感叹幼儿园孩子的“有礼”。家长的变化从积极参与幼儿园活动的热情和每学期的问卷调查中家长真诚的感谢中感受到我们的努力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让每一个人沐浴在爱与希望的阳光中”的办园方向在我们的改变中越来越来明朗。“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顺利通过、“市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先进单位”、市“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区三八节活动优秀组织”区“庆六一文艺汇演二等奖”…..此时的一幼是在座的每一位用勤劳的汗水堆砌而成,更是领导关心指导的结果。在一幼成长的路上,感谢大家同行,虽然很多时候还有很多困惑、委屈,但汗水和眼泪终是推着我们向前的力量!“创建省示范”这一共同的目标,也是我们共同发展的宝贵经历,我们要继续在“一幼”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勠力同心、携手并进,构建一幼发展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更美好的一幼。 

感谢各位领导同事们的聆听,我的汇报完毕

(写在2017-2018年度考核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