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炒币经历和教训


摘要:币圈从来不缺造富神话,一夜暴富的故事吸引着无知无畏的人飞蛾扑火。事实上,因为无知而进场并不可怕,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大多数人对数字货币不都是无知的吗?普通人进入交易市场就是无知的。但是,比无知进场更可怕的是因为无知而退场,或者还有最可怕的,那就是“死因不详”。因此,为了活着,你一定要观察别人怎么冒险,怎么退场,怎么死因不详,还要总结别人的教训,得到自己的经验。记住:在这个数字货币交易市场里,活着最重要!你一定要活着,必须活着,好好地活着,这是希望!

炒币一周赚了几十万,然后亏得精光,但得到这个教训也值了

初次接触数字货币是在2017年12月14日晚上十点左右,这个日期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在火车卧铺车厢上铺,偶尔从一个微信群看到有人收说:我买了1000个EOS,当时好奇心驱使我查了EOS,之后一路狂奔,找到BTC的介绍,看完之后,我记得当时狠狠地一拍大腿,心想,这东西真伟大,一定能拯救世界(呵呵......)。

1. 先交入门费:

随后,我立马百度“怎么买数字货币”,百度上查到一个人的营销文,加了他的微信号,随后通过咨询知道了怎么买币,怎么进入交易市场。然后,经引进门的这个人介绍我参加了ICO,买了6700CNY的OCC,事后来看就是传销币,但是当时觉得这就是一个机会,一个可能赚几百倍的东西,呵呵,想想自己当时的心情,觉得暴富指日可待,不知道自己已被传销洗脑,还不是当面洗,而是手机上说说,看看就被洗脑的那种。这个OCC在一个月之后号称登录交易所,但是,后来貌似什么交易所都没有上,只在他自己的网站上玩,就貌似一个单机币。私募价100USD,后来跌到0.5CNY。这是我首次参加ICO。算是交了入门费。

2. 再交学费:

我被介绍在可盈可乐换USDT,然后进入币安,我进去之后买了ADA和TRX,为什么买这两个呢?因为在手机一屏显示的数字货币信息中,这两个算是最便宜的了!我就买了这两个最便宜的币!就这样,我无知无畏成了交易市场里一颗新鲜的韭菜。

随后,我每天在看,几乎每10min看一次,一会看到这个猛涨了30%,一会看到那个连涨3天。在盯着交易软件看时,我的智商基本归0,心情随着币价曲线起伏,我不断来回切换车道,不管是什么币,不管之前涨了多少,连续涨了几天,只要我一换车,它就跌,跌到我受不了;随后再换车,反复来回的换,使得自己手里的资产价值一直降低,但是我不甘心,连续补仓三四次,入场资金从最初的3.5万元,逐步加仓到8.9万元,但是币值最后跌到3.4万元。这些追加的资金中包括从支付宝的花呗借2万,从京东金融借款1万,微信金融借了1.5万,当时的我如同赌徒,输红了眼,已经没法控制自己了,那段时间也是我这些年过的最难的日子,也是精神压力最大的日子,彻夜的难以入睡,无法自控地看手机交易软件显示的实时价格曲线。

3. 凭运气赚到的钱

当时,我买了一本书,是号称币圈首富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想看看新奇。书买来之后,我扫完目录就直接翻到关于投资的部分,才发现自己按照李笑来的观点,真的不是在投资,而是在赌场赌博,认同他的理年之后,我按照他说的的方法开始调整自己,我首先卸载交易软件,不看币价信息,开始调整自己,告诉自己“就当那些钱丢了,我重新想办法开始工作挣钱”,每天开始关注工作,阅读文献,分析数据,写论文。但是5天之后,有个群里大量的信息都在说TRX是不是疯了?怎么涨成2元了,我便打开软件一看,是真的,TRX单价2.0CNY,而我是0.25CNY买的,我当即决定抛售,当时是2018年1月5日上午10:15(我记得很清楚),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要抛,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再等等看看再涨不涨(在2019年的时候,看到论坛一个帖子说,在我抛售TRX的当天中午,TRX项目团队抛了几千万美金的TRX,不觉惊了一身冷汗)。

当时凭感觉抛了TRX之后,我又买了一堆XVG,一天后账户总额是34万CNY,我被震惊了,我觉得自己好厉害,觉得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我开始看书,开始研究和琢磨,怎么才能赚到更多的钱,随后我发明了一套场内循环杠杆交易法,想的是可以从一个涨得快的标的快速赚到钱,随后大量买了一个很冷门的币种,等待大涨后再抛,如此循环。但是,从那时开始,不管是什么币种,都开始价格持续走低,整个市场如同一个吃了很多威哥的男人,高潮射精之后,疲了软了,再也硬不起来了。

4. 熊市的长袖善舞

在5个月之后,我确认币市进入熊市了,但是发现陆续有平台币能赚钱,我觉得平台币就算是单机币,也比别的币稳,交易所怎么都会想办法把平台币的价格保住。我这么想着就把手里仅有的CND卖了,这个CND也是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只是看之前涨势很猛,就买了进来,但是入手之后一直跌,跌跌不休。受不了,我就卖了买了OK币,也就是OKEX的平台币,我买的时候均价4.0USDT,我买了之后一直跌,一直跌,期间我把别的币卖了,补过仓,但是最后跌到没法补仓的地步了,在2018年底跌到了0.5USDT,我没办法了,只能装死了,只能什么都不管了,想想就这样吧,或者,还能怎么样呢?

5. 熊市见底再入场

2018年9月,我读了李笑来的“韭菜的自我修养”,我认为这本书是李笑来的自我救赎,其所谈所述所思都很有价值,没有带半点私货。我反复阅读很多遍,确信自己读懂了。便开始观察市场行情,在2018年11月,我关注的几个炒币公众号都不发币价文章了,都沉寂了,随后有报道比特币矿机按废品回收,真是“骂的人都不骂了,鸟兽都散场了”,我开始买了,先是买了ETH,在BTC市价3400USDT的时候,我开始定投,按照BTC-ETH-EOS的顺序定投买入,每周买入1000CNY相应的数字货币,期间币价稳定上升,因为我经历过牛熊,也自己觉得通过《韭菜的自我修养》,基本掌握了投资技术,所以按照定投方法持续买入,持续到了4月初。在4月2号中午12:30左右,BTC价格突然大涨20%,然后各路英雄豪杰振臂高呼牛市来了,李笑来在微博也说“今日最佳”。然后,我自己竟然也开始亢奋起来了,而且刚进币圈时的那种焦灼感又袭来了。

6. 熊转牛之后再被割

确信牛市来了,我很焦灼,虽然知道市场大牛还没有来,但是我知道数字资产市场的牛市一旦到来会很猛烈的,那我该干什么呢?或者我该怎么赚钱呢?我频繁地,大量地关注数字货币信息,发现IEO很火,当时很多币一上平台只要能抢到就猛涨很多倍,最少的三四倍,有些12倍。那个时候,整个市场充斥着IEO投资的信息,我找来搜去,发现最近的一次IEO是OKEX上即将发布的Block(中文名积木云),是OKEX的CEO背书的东西,他在自己的微博账号,宣传这个项目背景有多厉害,我也觉得这个币上线后肯定会涨很多倍,我就把自己2500个OK币(市价6250 USDT)直接去抢积木云.我当时觉得家里网速慢,还去网吧,登录网站之后,反复熟悉流程,信心满满,结果一开抢就没了,我还没反应过来,好吧,那就回家吧。睡到半夜醒来发现,又能排队买了,虽然低价没买到,但是这个价格能排队买也很不错吧,夹带着刚才没抢到的不甘心,我把自己的所有ok币买了积木云,结果,随后,这个积木云一轮下跌,在半年之后跌倒原价的千分之2.5,搞笑的是,我中间还补仓过一次,期望它起死回生,能再涨回去,但是到死我都不敢相信,我被真正的空气币给骗了,这可是平台老板力挺的啊,怎么会这样呢?最可气的是之后的OK币价格不断走高,在我写这个文章的时候(2020年2月),已经到摸到6USDT/枚了,算算自己如果还持有的话,应该也值10万CNY。想想就想抽自己,我怎么这么傻,这么笨?

因为家里经济紧张,我想快速赚点钱。加之手里有一些私房钱,我在2019念4月陆续买了TRX1.5万CNY。当时,看到李笑来微博发信息“谁知道ALGO是什么东西?”我就去查了,发现这个东西好像也很厉害,超级无敌的样子,我就买了1万CNY的ALGO,之后还是一路下跌,从1USDT跌倒0.2USDT。前面买的TRX也是一路跌,跌去40%。

反正2019年上半年,做什么都是错,只要我出手,肯定是受了蛊惑,我接收到的信息,都是大众化情绪化的,一旦看到我就会沾上,我总是从有利于自己的角度分析,提取有利于自己的信息,忽视分析,忽视后者压根没看到人潮涌动背后的危险。

我自己当初坚持的所谓原则,被我彻底抛弃,我在2019年6月,受市场情绪的驱使,在BTC1.2万USDT的时候,觉得牛市彻底要来了,再不上车就没机会了,把手里仅有的2.5万CNY全部买了BTC,然后,BTC的价格开始回调,一直跌到7000左右,我除了情绪受影响,心情变差之外,还恢复了之前盯盘的坏毛病。

这期间情绪反复受到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涨的时候兴高采烈,告诉老婆,我以后一定很有钱,我给你买别墅,给你买路虎,但是跌的时候,回到家看到孩子缠我就烦,就算是陪孩子玩,也是心不在焉,根本没有耐心,孩子也很聪明,能感觉到我的不用心,他不喜欢和我玩,更喜欢去找妈妈。

7. 加入BOX定投践行群

在2019年6月我看到李笑来要讲课,办一个7.3韭菜节,讲一讲录音门发生一年的所思所想。我想着到时候买票进去听就行了,快开课的时候,我点开一看,最新票价2019.73CNY,我想这简直是抢钱嘛,之前进入才是19.9CNY,我踌躇犹豫好几天,觉得这个钱要花,只要能真的用到一句李笑来所说的话,那我就值了,我之前感受过他的话的威力,我相信他的话里面的力量。抱着这种心里,我买了高价门票进了他的定投践行群。进去之后,他每天都讲课,他也不愧是销售高手,每天讲课都讲到群成员的心里,更准确讲是讲到我的心里了,他所讲的就是我经历过的,也正是我一直的迷思,在他的群里,我觉得我找到了自己赚钱的原因了:“我就是那个随机漫步的傻瓜,之前侥幸赚到钱真的是凭运气”,“后来的一切折腾,真的是凭本事把运气挣来的钱亏光了”。我相信他在这里的坦诚,他讲的内容,背后的基础逻辑是清晰的,“李笑来的话要听”这句话我相信是对的,我在2019年7月开始定投李笑来设计的一个区块链资产ETF“BOX”,这是一个数字货币指数基金,成分是50%的BTC,40%的EOS,10%的XIN,这个ETF“BOX”不收管理费,0开润,而且李笑来自己买的最猛,我觉得这个还不错,最起码不被谁割韭菜。我随后开始定投,每周买入1000CNY,还开通了个人公众号,把自己的购买记录贴上去,目的是多一个平台,被监督。但是,开始定投之后,这个BOX的价格开始下跌,在2019年12月时跌去50%。心里有点慌慌,但是看到李笑来自己也在投,他买的是最猛的,我每次买1000元,他一次买一两百万人民币的BOX,群里也有很多成员,大家都在定投,看到这种情况我决定继续跟着投,到2020年1月份的时候,BOX价格开始回暖,一路攀升,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BOX基本恢复到了刚开始定投的时候的价格,但是我的盈利尽然是30%,也就是说,在经历了7个月的价格跌跌跌--升升升,现在价格恢复到了之前入场时候的初始价格,但是我的盈利已经是30%,提前盈利。这完全是一个微笑曲线,这是我没想到的,这是我完全没有经历过的感受,我知道李笑来厉害,他讲的应该没错,按照他说的做大概率是对的,但是如果让我自己在这样一个不断下跌的行情里,不断定投,我肯定投一投就中断了。因为我不敢再投了,“谁知道跌到什么时候?或者,我等等跌到底了再买,还能便宜呢”,因为这些想法在李笑来的课堂里都被逐一分析过,我知道了这些想法的错误之处,也信服李笑来的论据,所以还是按照李笑来教的做了,就是不断定投。

有一个细节,很值得反思,2020年2月3日晚19:00,李笑来在BOX定投践行群发了一个VCASH红包,这有些反常,因为他之前发红包只发BOX,然后群成员很激地问:“李老师,是不是要把这个加入BOX成分?”,李笑来淡淡地说:“你想多了”。但是一天之后这个VCASH猛涨240%,看到此情此景,我脊背发冷,这一幕在这个圈子里发生了多少次,每次是何其相似?我更相信,在这里生存,谁都不能相信,谁都不是神,只要是人,人性不好的东西他都会有,尽管不是主观的,但是无意识的情况下,他也可能会误导一部分人,而这些被误导的人,可能就是主观的,或者说最少是自己主动的。结果就是,自己选的只能自己受着,在别的地方错了就错了,这是币圈,错了可就连骨头渣子都找不到了。

8. 定投BOX是唯一靠谱路径

现在,虽然还能听到有人买了什么币赚了多少,有人买了个什么几天就涨了200%,我都不在意了,我也彻底卸载了所有的交易软件,在Mixin里设置了自动定投功能,每到时间,它会自动代我买入BOX,我最多一个月看一次,这样我会把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都放在学习和工作上,一门心思想着自己快快成长,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事业搞好搞大,践行群的定投就如同每周种一棵树,十年后这里肯定会长成一片森林,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如果我每天都来看,想着怎么长这么慢啊,我还要等着卖木材买房子,我还等着卖木材买宝马呢,那肯定不行,想想也知道很可笑。所以我知道这片森林肯定是十年后成才,到那个时候,再卖木材,买房子买车都随我便了。

9. 我在币圈的经验教训:

我已经在这里摸爬滚打3年了,用钱和时间以及注意力,买来的经验教训是:

绝对不参与IEO,ICO。不管是什么O,只要是很火爆,市场上大家争相恐后的机会,不管什么牛逼人物站台,哪怕是李笑来吹捧,也要远离。绝对不要伸长脖子去参与。或者说,正是因为牛逼人物站台,或者李笑来说很好,那更要远离,因为那就算是个机会,也绝对不是给你我这种普通人的机会,真的。

以下几点是我摸爬滚打得到的经验体会,请你认真仔细,一字不差地阅读:

1 数字货币交易市场,风险波动很大,不建议普通人参与。如果一定要参与,请参考下面:

2 普通人只能买BTC,然后老老实实囤币,囤币,囤币,这是最正确的选择,没有之一。

3 入场时机很重要,或者说时机最重要,只要能在正确的时机进场,就已经正确了一半。

4 如果无法判断入场时机是否正确,请选择定投,定投很重要,定投是避免犯错的关键。

5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借钱投资,千万不要借钱投资,永远不要借钱投资。

6 普通人不要做期货交易,不管是做多还是做空,都不是普通人应该碰的。

7 比投资数字货币更重要的是投资自己的成长,不断学习,努力健身,做一个强大的好人。

8 比赚到钱更重要的是生活,一定要好好生活。有没有钱都要让自己和家人开心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