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TA一个支点,就能「杠」起整个世界 | 自我防御视角谈「杠精」

公众号:有点心理(ID:youdian-mentality)

一个最懂你心的公众号,为生活提供更深入的视角。




新闻:某退休教师每月5000的退休金仍靠捡垃圾度日,只因把退休金全部捐给山区学生

网友评论:精神可嘉,但为什么他不去山区教书呢,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更应该传授知识呀

 

新闻:某全职妈妈生了2个孩子后,坚持健身,梦想参加比赛

网友评论: 孩子都生两个了还想参加比赛,也就比一般人好一点吧,差远了




每次遇到这样网友评论时,其他人都忍不住送TA两个字:杠精

 

「杠精」是网友对一些无论别人说什么都要反驳,许多时候更是以一种大众不能理解的为了抬杠而杠的人的称呼。

 

在这个人人都可以在网上发言的时代,「杠精」也是随处可见,格外引人注目。


「杠精」是种病么?明明很幼稚,为什么还有人要当杠精呢?今天这篇文章,小编从精神分析防御机制的角度来谈谈杠精。



『杠精』,是种怎样的心理?


抬杠本来是单纯的一种争辩的行为,但被贴上「杠精」,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有人说杠精“刷存在感”、“鸡蛋里挑骨头”,大众对于杠精的认识有几个共同点:

 

1.非理性


比如辩论本身是要讲究逻辑的,但是杠精的逻辑就是不管怎样就是要杠,比如第2条新闻中能否成为专业健身运动员跟生没生过孩子没有因果关系,但是杠精的逻辑就是生过孩子就不能当专业运动员。


2.自我中心 


不少被成为杠精的人都有一种自我中心的特点,什么事情都喜欢扯上自己,并且跟自己一样的就是好的,不一样的就是坏的,而且总是以如果我,要是我……的逻辑开头。

 

比如某比如某明星给灾区儿童捐款,杠精会说:真抠,才捐这么点,我要是有钱比他捐的多。某家庭利用创意讲家里打造成迪斯尼风格,杠精会说:都是钱堆出来的,我要有钱肯定打造的比他好……


3.不自知 


虽然在他人眼里看起来杠精的行为幼稚、不合逻辑、强行“杠”,但是在杠精眼里,似乎缺乏对自己行为不合理的认识,杠精收到反对评论之后就会杠的愈加激烈。


有人把杠精和偏执型人格障碍联系在一起,但是仅凭以上几点要断定杠精是一种病未免依据不足,杠精非理性、不自知、以自我为中心的特点很容易让人想到精神分析理论分析人不合理行为时的一个重要概念:自我防御机制(Self-defense Mechanism)。



自我防御机制,在焦虑中保护自我


自我防御机制(Self-defense Mechanism)概念是由精神分析代表人物弗洛伊德提出的,弗洛伊德认为人格中本我和超我的冲突引发的焦虑,导致自我的失控,所以会用一些“不切实际“方法来保护自我,就是自我防御机制。

 

在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中,本我、自我、超我代表了人格的三个层面,分别在意识和无意识层面起作用,三个“我”之间的相互作用最终决定了人的行为。

 

本我(id)是人格的原始系统,由享乐原则(pleasure)所支配,目的就是要解除紧张以避苦求乐。

 

比如说比起辛苦健身举铁,我们更爱懒在沙发上玩手机;比起早起上班,我们当然愿意在家赖床(弗爷爷真是洞察人性呀)


自我(ego)代表现实世界,是人格的执行者,扮演统筹、控制与调整角色,由现实原则(reality principle)所支配。自我有现实感与逻辑思考能力,所形成可用来满足需求的行动计划。

 

自我是很有现实感和逻辑思考能力的,比如在职场中我们都需要展示自己理性的一面,特别是在商务谈判、面试、演讲中,强大的自我可以帮助我们压抑对未知和失败的恐惧(本我)去实现目标(超我)。


超我(superego)代表理想世界,是人格中的仲裁者,包括个人的道德戒律与是非善恶的判断标准。

 

超我是高高在上的,超我是在儿童时期内化的父母的道德原则、是非判断。超我是一个相当严厉的角色,不断提醒自我要对本能驱离产生的显示的社会规范原则对本我来约束。


在三个我当中,自我似乎是最辛苦和费力的那一个,当本我和超我的需要冲突时,用自我来调节。

 

比如对于超我告诉我们自律是符合社会价值标准的,是一种好的品质,但是当每到晚上的时候本我告诉我们电视太好看了不想早睡,早上的时候本我有告诉我们被窝太舒服了不想早起,这两个我就像两个小人一样在我们的潜意识中打架,而自我的作用就是去寻找办法调和矛盾,比如寻找循序渐进地训练方法,少吃多餐,练3天休4天等来保持良好的行为。


但现实生活告诉我们,自我常常表现的不那么有力,一方的是强烈的本我愿望(趋利避害的原始人),另一方是严厉的超我约束(道德感极强的士大夫),面对两者的激烈争吵,让我们任何一个人当法官,都很难定案吧。因此,当两者不可调和的时候,焦虑就发生了。

 

焦虑(anxiety)是精神分析中一个重要概念。它是会促使我们做出某些事来的紧张状态。它是由本我、自我和超我三者在争取可用心理能量之控制权的冲突中发展出来。其功能是对正在迫近的危机提出警示,但是焦虑达到了一定程度后,就会损害自我功能甚至使自我崩溃。

 

面对来势汹汹的本我、自我冲突和不断累积的焦虑,受到压力和惊吓的自我就想办法发展出一系列的自我保护机制即自我防御机制。



“杠”,一种不成熟的自我防御


跟“杠”的特点相似的是,自我防御机制有2种普遍特性:


1)都有否认与扭曲现实的特性(幼稚、不合理)

2)都在潜意识层面运作(杠,却不自知)

 

就像“杠精”表现出的自我中心一样,研究者指出,自尊和防御机制是人格的核心组成,自尊来自个体生命早期对自身的认同,防御机制来自生命早期对外界的适应或不适应,这两者如同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Cramer,2008 )。

 

有研究者提出“防御性高自尊”概念,用来描述“自我评价高,但社会适应不良或在他人评价环节显示低自尊”的自尊亚型(Coopersmith,1959),也有研究者发现,自我报告出更高自尊的个体防御更强(Blaine&Crocker),而内隐低自尊的人更有可能使用不成熟的防御机制(王旭,2010)

 

从自尊和防御的关系角度来看,一个潜意识里缺乏自信的人在面对自尊威胁时,更可能采用不成熟的防御机制来保护自我,“杠”可能就是自我防御机制的一种表现。

 

 3种与“杠”类似的防御机制:


1.投射(protection)


将自己无法接受的欲望或冲动,归到别人身上去,实际上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


比如一个看重金钱的人,看到妻子辛苦支持丈夫创业成功的新闻时,会说女人有心计早就看重男人是潜力股。


2.合理化(retionalization)


为自己编造出「很好的理由」,用以解释并消除自我所受的伤害,就是我们常说的“酸葡萄心理”。

 

比如看到某青年辞掉北京高薪工作,带着积蓄去山区开民宿成了当地受欢迎的老板的新闻,同样想要离开北京却没有那样的勇气的人会说,肯定是在公司混不下去了才去山里的,过几年就受不了要回来了。

 

3.置换(替代)作用(displacement)


将个体能量从不可侵犯的客体或对象身上,引导到其他客体或对象身上。


比如一些在现实生活中受了老板、父母气的人,由于不能跟老板、父母“杠”,就选择在网络上跟不认识的人“杠”来发泄情绪。


“杠精”能治么?


作为网络标签的“杠精”,背后的原因也许有很多,不能同一而论。

 

同样地,对于自我防御来说,一方面,的确能起到一定的保护自我的作用,另一方面,过度使用不成熟的自我防御可能导致一些适应不良的行为,也是心理问题和疾病的一个来源。

 

因此,无论是在网络还是现实生活中,了解和识别防御机制,对于更好地理解自我和他人行为,应对焦虑情景和消极情绪都是有帮助的。

 

在Seed课程《心理咨询基础理论》课程中,同学们就通过学习自我防御相关理论,重新认识了生活中行为的意义:

 

1.幼稚却有用的逃避——退行作用(regression)


“当父母指责我时,我往往低着头一言不发或者干脆回到房间把门重重关上,表现得就像个小女孩。”


——退行让我逃避父母的指责,用儿时的方式表达无声的抗议,保护自己不再听他们的训斥。


2.口是心非的成年人法则——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

 

“飞机上,遇到后座一直吵吵闹闹、踢我椅背的小朋友,提醒了也不停止,很生气、非常想揍人,但回过头跟他说话时,还是表现得像个温柔、和蔼可亲的阿姨。”


——毕竟不能去揍他,一定要做点什么的话,就戴上了面具、语气温和地讲话啦,心理默念:我已经尽力了,我已经做得很好了,实在改变不了就这样吧,这就是优雅的成年人社会法则呀。


3.自卑渺小时的“鸡血”——认同作用(identification)


“我会对偶像式的人物他们的言论,行为产生巨大价值认同,并且在生活中不断得以验证。”


——这足以给我一种其实我正在一条理想化而且有可行性的道路上,踏着巨人的足迹找寻我的未来。对生活有极大的正面意义。


最后,用学员猪格拉底同学的话来结束这篇文章:


防御机制没有对与错之分,它保护着我们,让我们避免去面对暂时无法承受的情绪,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阻碍和困扰。


但我们可以通过觉察,看到它,让它在生命中流动,我们通过不断地扩大自己的意识范围,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常使用的防御机制,可以让自己使用的防御机制慢慢地从不成熟的走向成熟的,从不适应的向适应性更好的防御机制发展


我们也通过更多的觉察和认识自己的防御机制,来更好地认识自己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动地球;

「杠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杠起”整个世界;

小编说,给你一个了解自己的支点,你就能让整个生命流动起来。





      想要学习咨询师常用的读心技术,自我暗示术以及心理调节技术吗? 

      

      关注公众号:有点心理(ID:youdian-mentality),后台回复“技术”即可获得全套电子书学习资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列车前进的方向,再次来上海已经是12年后的今天,还是以出差的名义,短暂停留。 生活总会被现实磨灭,比如一直想来...
    ajctyp666阅读 635评论 5 6
  • 今天第一次在微信中为一篇文章赞赏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 字数很多却看的人泪流满面 推荐大家搜索并阅读,你所忽略的,...
    17年蝶阅读 174评论 0 0
  • 2月11日,路上的积雪已经化得差不多了,天很晴朗。昨天开车到现代星城,中午跟同学喝酒,没开回来,今天上午我...
    李建港阅读 113评论 0 1
  • 前言 为了减少请求数量,嵌入资源到 html、js、css 文件中。 嵌入到html中 采用资源链接加?__inl...
    会煮咖啡的猫咪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