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的绽放——双拼打字心得之二

上一篇文章是关于自己练习双拼输入法的经历,现在五个月过去了,我决定就打字这个题材继续写一点东西,当做上一篇的后续,分享给大家。

这周部门开会,大家都去了。由于涉及重要项目,我记性又差,于是打开电脑做起了纪要。不知不觉会开完了,我正想整理东西回办公室,坐在一旁的同事突然激动地抓住我的胳膊,吓了我一跳。他看着我说:“你居然把会议上每个人的发言都记下来了,我太崇拜你了!你是怎么做到的?”我有些茫然地看着他,不太明白他的意思。他的声音吸引来了另一个同事,看到我的会议纪要,她也不淡定了:“怎么你的会议纪要比我的详细这么多?我根本来不及打这么多字啊!你这是要抢我的饭碗啊?”我这才明白,是我的会议纪要太详尽,以至于震惊了我的同事们。至于那个“被我抢饭碗”的同事后来和我争执以后谁来做会议纪要的事,按下不表。

那天晚上我心情有点难平。练习双拼打字已经快一年了,除了在金山打字通里面看看自己的进步曲线可以给我带来些许成就感,我还真的没收到过其他人的赞许呢。原来我的打字速度已经可以惊艳四座了?打开电脑,用打字通又练了一篇文章,我的打字速度还是在每分钟90字上下,离打字群里的那些大神还有相当的距离。为什么我现在能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了呢?找出一张A4纸,拿过一支铅笔,我开始总结从一开始练习至今的点滴收获。

01  标准指法——梦开始的地方

能够及时记录其他人发言的前提,是你可以盲打。盲打也分两种,一种是可以不看键盘,但还是必须一直或时常看着屏幕;另一种是连屏幕都可以不看,只需要盯着说话者的嘴。如何做到后一种,我们等下再说。要做到前一种,你必须先学会标准指法。

图片来自网络

标准指法的定义到处都能搜到,我就不赘述了。它的意义在于,让你眼随心动,指哪打哪。不会标准指法的人,打起字来必须时时看着键盘,以免按错键。如果按错了,恐怕也不能及时发现,而要等到下一次抬头的时候才能看见,然后狼狈地删掉一大串打好的字母。而一旦熟练掌握,你的眼睛就从键盘上解放出来了。当你可以一直盯着屏幕,就算偶尔按错键,你也能立即发现,然后靠肌肉记忆来迅速更正而不用低下头去找。

所以,如果你还不会标准指法,那么尽快开始练习吧!不管你最后用不用双拼来打字,标准指法都会给你的键盘输入带来质的区别。你可以打印出一张键盘手指分布图,放在显示器的旁边,现在就开始训练手指的肌肉记忆。不要怕难,我稍后会讲到如何把坚持变成一种乐趣。

02  节奏感——你的专属优雅

人类天生喜欢节奏。一段林间篝火旁的简单鼓点,就能让我们的祖先载歌载舞。到了今天,节奏和韵律更是无处不在。相信大多数人都体验过一边听歌一边跑步或者做家务,那种伴着旋律动作的感觉能让人体会到一种特殊的有序与美感。打字这件事,其实也是一样,如果能找到自己的节奏,那么打字就能变为你的专属优雅。

这一切和双拼打字又有什么关系呢?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过,双拼的设计思路是把所有汉语拼音的声母和韵母都用一个按键来代替,这样每个字只用击键两次即可完成它的拼音。当你可以用不停重复的两次击键来输入所有汉字时,节奏感也就离你不远了。使用带有智能联想功能的输入法软件,你在输入长词或句子时需要按数字键选取的次数也能显著降低。这样一来,你的总击键次数中的更大比例就属于拼音的输入了。这种节奏感在输入带有格律的文章,如古体诗词、各种赋和骈文时体现得尤为明显。用《长恨歌》的第一句举个例子: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

这句诗如果用全拼来打,它的拼音方案是这样的:

han-huang-zhong-se-si-qing-guo-yu-yu-duo-nian-qiu-bu-de

如果用小鹤双拼来打,拼音方案则是这样的:

hj-hl-vs-se-si-qk-go-yu-yu-do-nm-qq-bu-de

可以看出,全拼方案的“皇”和“重”都需要击键五次,而紧随其后的“色”和“思”则只需要击键两次,这样就产生了一个明显的节奏感断层。当你用十次击键打完了“皇重”二字时,你的脑海里已经形成了一个暂时的节奏,而这个节奏被“色思”给打断了。但在双拼方案中,这十四个字是一气呵成的,你的眼脑节奏不需要停下来等你的手指去完成某个字母非常多的字再往前推进,它们一致了。

双拼打字在输入这样的文章时,简直就像随歌起舞一样,让人停不下来。找一篇长一点的文章(我时常练习的是《长恨歌》和《阿房宫赋》),用重复练习的方法来摸索属于自己的节奏感吧!当你真的找到了自己的打字节奏,你会发现以前让你抗拒的打字活动可能已经成为了你的新爱好。

图片来自网络

03  设定正反馈——让你越来越喜欢坚持

没人喜欢半途而废,尤其是面对打字这种与自己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技能。可是我们还是看到网上不少朋友发文感慨自己没有练成某某输入法,我在练双拼打字的过程中曾经也短暂地放弃过(详见我的上一篇文章“从放弃到坚持,我是怎样练习双拼打字的”),所以觉得太难或者太烦而半途而废的例子并不少见。这是为什么呢?最直接的原因是他们没有坚持到完全熟练的那一天。而这个原因的背后,则是人类的一种情绪反馈机制在起作用。如果你带着目的去做一件事情,而又无法及时从中得到你期待的正反馈时,你的情绪就会告诉你该放弃了。知道了这个原理,我们就可以有意地去设计一些正反馈,来让打字练习不再如同鸡肋。

例如,采用可以统计打字速度和正确率的软件,我们可以明确地知道自己每次练习的效果如何。如果你上一次的打字练习结果为“每分钟50字,正确率90%”,那么这次的速度目标不妨比上次高10%,也就是“每分钟55字”,而正确率可以维持不变。这样,你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有挑战性,却又完全有可能达到的目标。当你真的达到了这个目标时,就大方地奖励一下自己吧——一杯你最喜欢的奶茶,或者下午茶的时候给自己加一块华夫饼都是不错的选择。别对自己吝啬,你的情绪会让你越来越期待打字练习。这样逐步渐进,你就能比较容易地迈过打字路上的坎儿,实现自己以前不敢想的坚持成果。

图片来自网络

另外,打字速度的里程碑也是奖励自己的好机会。比方说,你的打字速度突破了每分钟70字,并且在之后的几次练习中稳定了下来,这对你而言就是一个里程碑。这种阶段性的进步会让人充满成就感,并且感到迫不及待地想往下一个里程碑前进。在这种时刻,提前精心设计好的奖励措施会让你对未来更有信心。所以不要忽视这些重要时刻,要将它们对你的效用最大化。

04  该休息了——小心腱鞘炎!

我在双拼打字速度达到每分钟80字时,曾经进入过一种痴迷状态。每天一闲下来我就会打开软件练习打字,有时候明明手指和手腕已经十分疲劳了,我还是舍不得退出。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关节出现了问题,稍一用力就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的结果是腱鞘炎。这种疾病现代人很容易得,但治起来十分麻烦,需要吃药、扎针、热敷等等手段,最后还不一定能痊愈。我心里后悔不迭,早知如此,我在练习的时候就应该注意节制。

图片来自网络

网络社会,大家每天不是看着电脑就是看着手机。作为人身上唯一能用来打字的结构,双手可以说早已被过度使用了。练习双拼打字虽然需要长期的持续投入,但控制练习的强度也是极为关键的。每天练习2-3次,每次打1000字左右,就是比较正常的强度。如果你本身就是文字工作者,那就更要注意休息和调整,以免像我一样被腱鞘炎所困。毕竟,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如果为了练打字弄得腰酸背痛手抽筋,那就得不偿失了。

图片来自网络

又到了文章结束的时候。对现在的我而言,打字已经成为了一种乐趣,虽然它带来了腱鞘炎这个副作用,但我仍然从中获益匪浅。其实由打字推而广之,生活和工作中的挑战也蕴含着相似的道理。找到了坚持的方法和诀窍,假以时日,你一定能从生手进化为熟手。这就是量变引起质变的真谛。如果正在阅读的你对双拼打字产生了兴趣,不妨立即把你的输入法从全拼切换为双拼,尝试一下这种敲两下出一个字的新鲜感觉。说不定几个月后,你也和我一样可以成为速记小能手了呢?

最后,关于打字,我会不会有第三篇文章?大概是会有的。还记得我在前面说的“第二种盲打”吗?实现它的关键在于减少甚至消灭打字的重码率。汉字含有大量重音字,所以拼音打字的一大缺陷就是重码率高,经常需要在输入后用数字键去选字。那么双拼有没有办法克服这一缺陷呢?对于我使用的小鹤双拼来讲,它的解决方案就是“鹤形辅助码”。双拼搭配鹤形,可以极大地减少重码率,让你的眼睛能够脱离屏幕,实现真正的盲打。我现在还处于摸索鹤形辅助码的初级阶段,下一篇文章如果有的话,应该就是我的鹤形练习心得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