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4步,教会你品尝一杯葡萄酒!

品酒四步法

葡萄酒并不难懂,任何人都可以轻松的去品鉴一款葡萄酒,只要你做到以下四步:

  • 看 --- 通过颜色的深浅了解酒
  • 闻 --- 从香气中辨别
  • 品 --- 通过味觉来分辨
  • 鉴 --- 综合品鉴这杯酒的结构

1.看
通过观察一杯葡萄酒的颜色,你可以大致了解葡萄的品种、酿造法、年份等信息。

辅助工具:色卡

色卡.png

当你观察一杯酒的时候,不单要观察一杯酒的颜色,还需要观察酒在杯中的密度、粘稠感以及澄净度。

方法
用白色或浅色作为背景,倾斜酒杯45度,将它离你稍微远一些。观察酒杯中间部位的颜色,以及酒液边缘的颜色。

- 颜色密度

在葡萄酒贴近杯壁的最外缘有一圈颜色较浅的区域,称为酒缘。越浓厚的葡萄酒酒缘越窄,越清淡或年份越老的酒,酒缘越宽。浅橙色的边缘说明这是一款成熟的红葡萄酒,而比较年轻的红葡萄酒通常边缘呈蓝紫色。

红葡萄酒之间的颜色差别很大,色调从黑紫色到各种红色都有,有些还会退成琥珀色。年轻的红葡萄酒颜色深浓,味道浓郁。而当它陈年后,因为红色素沉淀成酒渣,色调会由紫红色变为砖红色。

年轻的赤霞珠(左)与陈年后(右)的对比.png

- 澄清度
将酒杯置于眼睛和光源之间,就能清楚地观察酒的澄清度。健康的酒通常是明亮的,陈年后会出现酒渣,不会影响酒的品质。但当酒变得混浊或出现长条及雾状物体时,很可能酒已经变质。

- 浓稠度
摇晃酒杯后,酒会在杯壁上留下一条条酒痕,称为酒的浓稠度。通常,葡萄酒中的酒精与糖分含量越高,酒越浓稠,酒痕留得越久。

葡萄酒专业者能通过颜色快速的对酒做出判断。在品鉴酒时,你不需要花太长时间盯着杯中看,只需倾斜酒杯观察颜色。就那么简单!

2.闻
这是品酒中最重要的一步,这一步也能为你带来非常大的乐趣。葡萄酒的香气变化多端,品质上等的葡萄酒你甚至能闻到果香,花香,香料等各种复杂的味道。

辅助工具:酒鼻子

酒鼻子.jpg

方法
葡萄酒倒入杯中可先闻一下它静止时的香气。而后,轻轻摇晃酒杯,让酒液与空气进行一定接触,将鼻子凑到杯子前。这时,酒与空气快速接触后会散发出更浓郁的香气。

我接触到的专业人士在辨识时,会先找出主香味,再慢慢找出其他附属香味。如果,你觉得这种方式有点难或复杂,可以先从香气明显的葡萄酒品种开始辨别。

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是,假装你闻的不是葡萄酒,用自己的词汇去描述你闻后的感觉。比如:雨后青草的味道,蜂蜜的甜香等。


葡萄酒的香气.jpg

葡萄酒的香气从何而来呢?

  • 葡萄
    各种葡萄本身就会具有丰富的果香和花香气息。有些特殊品种的葡萄还会有独特的灯笼椒(赤霞珠)、热狗(佳丽酿)、大茴香(巴贝拉)等气味。

  • 酿酒的过程中
    有些香气来自于酿酒过程时酵母带来的味道,这会给葡萄酒带来诸如面包,奶酪,酸面团,酸奶油等风味。

  • 橡木桶
    熏烤过的橡木会产生奶油、香草、烤面包、烤杏仁、烟熏味、咖啡和巧克力等香味。当葡萄酒装入橡木桶中,这些特殊的香气就会溶入酒中,让酒香味更加芬芳。


    3.品
    一口葡萄酒中有丰富的酸度、酒精、单宁,有时还带着些许甜度。你可以通过品尝,辨别出酒的均衡感,细致程度等特质。

辅助工具:品酒餐垫

方法
喝一口葡萄酒,让酒停留在口中,舌头上的味蕾会品尝出酒中的甜酸咸苦。口中的触感同时也会感受到酒的浓稠度、圆润感、单宁产生的收敛涩味和酒精产生的灼热感。

在喝酒的时候也可以感受到酒在口中产生的香气。可以把酒含在口中,做咀嚼的动作,让香味散发到整个口腔中。品尝结束后,葡萄酒的余香会留在你口中。


4种葡萄酒口感基本构架:酸度、甜味、酒精和单宁。

  • 酸度
    葡萄酒中的酸味主要来自葡萄中的酒石酸、苹果酸和柠檬酸。酸味可以让酒尝起来清新有活力,让浓甜的酒降低甜腻感。缺乏酸度的酒感觉起来平淡无力,但太酸时,会让酒显得尖细咬口。


    葡萄酒的酸度比较.png
  • 甜味
    葡萄酒中的甜味来自酒中未发酵的葡萄糖和果糖。甜味可以让葡萄酒的口感更浓厚,并可以降低酒的酸味、涩味和苦味。

  • 酒精
    由葡萄糖发酵转化而来,会在口腔后部留下一种发热的感觉。葡萄酒中的术语“酒体”指的就是酒精。酒精含量越高,酒体越饱满。

    酒体轻(左)重(右)

  • 单宁
    单宁的质感是决定一瓶红葡萄酒品质的关键。它会和口水中的蛋白质结合,产生收敛性,造成涩味的感觉。细致的单宁即使强劲,却可以有天鹅绒般的丝滑触感。而粗矿的单宁会让酒变得难以入口。

所以,一瓶好的葡萄酒需要把酸度、甜味、酒精和单宁这四种元素做到彼此间的平衡协调,才能构成均衡的口感。

4.回味
“收尾”是衡量一瓶葡萄酒质量的重要标志。一瓶好的葡萄酒在喝下后,味道会令人回味无穷。有些香气浓郁的贵腐甜葡萄酒甚至可以有更绵长的余香。

辅助工具:品酒记录本

品完酒后,你可以记录下你的品酒经验,把它作为你的葡萄酒笔记。这样,你就能知道你喜欢的品种,以及哪些酒不适合你的口味。比如,你不喜欢高酸度低酒精度的酒,那么法国博若莱产区的红葡萄酒可能就不太适合你。如果,你喜欢赤霞珠的味道,推荐你也可以尝试一些梅洛,品丽珠,黑珍珠等相似品种酿制的葡萄酒。

总结
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回味这四步方法建立自己对葡萄酒独特的认知与见解。大胆尝试,留意记录,通过不断总结,相信你的葡萄酒知识版图将会变得越来越广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