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成长篇之我帮儿子再一次控制情绪

以下是我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昨晚我听妈妈说,你因为电子游戏失败情绪失控,爸爸理解你当时游戏失败后心里的沮丧,也能够理解你抱怨你已经练了三年了,而你的对手只练了一年,觉得技不如人,你心里有挫败感,这些爸爸都能理解,儿子,爸爸爱你,如果你感觉心里不舒服就打电话给爸爸好吗?

    但是爸爸还有些我的看法想告诉你,首先网络是一个虚拟世界,我不知道对手是不是你的同学,如果不是,你在网络上看不到你对手的样子,也看不到他的神态,也不了解他的背景,你只是能听到他说的话,因此他说他只练了一年的这句话的真实性就值得商榷,首先他在虚拟的游戏里打败了你,作为得胜者炫耀一下自己进步快的成分是有的,试想一下如果你是得胜者,你会不会也沾沾自喜一下。其次即使对手是你的同学,你是否真看到他只练了一年吗?既使他真的只练了一年,是否他一年间只练这个游戏,你这三年你还知道你玩过多少种游戏吗?你将来就会知道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许多东西都是不真实的,这个也是在虚拟网络上有很多的网络诈骗,甚至网络拐卖的原因。

    第二个爸爸的想法想告诉你的是我记得你在围棋班最早输棋的时候也会流眼泪,后来你渐渐明白不到终盘决不放弃,不管你的对手有多大的优势,即使这盘输了,也能有机会告诉你输在哪里?以后就会注意,输棋是绝好的长进机会,这样你在一步步升到了三段,如果你从下棋每盘都赢你会有进步吗?当时下棋的时候你也是输了就会情绪失控,流眼泪,但慢慢的你学会了坚强,不流眼泪了,只是把自己关在厕所了使自己安静一会儿,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这就是你成长的标志。昨天你在游戏失败后又情绪失控了,能打电话告诉爸爸你当时的感受吗?能告诉爸爸你当时是怎样想的吗?

    第三个爸爸的想法想告诉你的是你要如何控制你的情绪,试想你将来工作在办公室你的上司批评了你,你突然大哭起来,你想象一下如果那样你的同事会不会有突然不认识你了的感觉。爸爸教你控制情绪的方法:第一,不管遇到什么事,哪怕很令你伤心的事,首先让自己平静下来,不去想那件事,可以深呼吸,或者闭上眼睛,一分钟后再回来考虑这件事对你的影响。第二,回来考虑这件事的时候多想一下这件事有什么好处,虽然失败了但是给你自己看到问题或差距的机会,自己会改进,自己会进步,这是一件好事。第三,你已经是大男子汉了,要有男子汉的风度,不要像小姑娘那样哭哭啼啼的,你还记得爸爸那次陪你第一次参加三段升位赛的时候,你嘲笑你的对手那么想赢,输不起,我看你的神情就像嘲笑一个哭哭啼啼的小姑娘。

    儿子,你将来会在实际生活中(不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遇到很多令你沮丧的事,这些事是你避免不了的,也是你成长需要的,我和你妈都是这样过来的,没有谁不经过挫折就没有成功,No pay, no gain 爸爸希望你像你小时候对待围棋的输赢一样,先冷静,看到挫折给你带来的好处,改进,然后成长!

                                                                                                                                           爱你的爸爸 2017.02.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首先给大家讲解一下如何断开连接到一个虚拟VMnet网络上的网卡,有两种方法分别进行演示(以VMnet2为例) Se...
    那年笔记阅读 1,265评论 0 1
  • 奇葩日 中午兴奋冲冲的觉得要冲3了 结果被顾客放鸽子了 下午的心情很复杂 复杂到晚上 复杂到 我感觉我又增重了! ...
    水蓝水蓝阅读 147评论 0 0
  • 炊烟袅袅升起,成了一朵又一朵浮云。 浮云飘起来,成了一个又一个梦。 只是不知是风吹着云,还是云,追着风。 浮云接着...
    于亚宁阅读 3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