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事件模型

先提出一个问题

<div class="grandfater">
<div class="father">
<div class="son">
文字
</div>
</div>
</div>

给三个div分别添加事件监听fnYe/fnBa/fnEr,点击文字,最先调用 fnYe / fnBa / fnEr 中的哪一个函数?
答案是都可以。
这就引出了DOM的事件模型问题。

DOM事件模型

2002年W3C发布了标准,文档名为 DOM Level 2 Events Specification规定浏览器应该同时支持两种调用顺序。首先按爷爷=>爸爸=>儿子的顺序看有没有函数监听,然后按儿子=>爸爸=>爷爷的顺序看有没有函数监听,如果有监听函数就调用,并提供事件信息,没有则跳过。
从外向内找监听函数,叫事件捕获,
从内向外找监听函数,叫事件冒泡。
开发者自己选择把fnYe放在捕获阶段或者冒泡阶段
如图所示:

截屏2022-07-26 09.37.26.png

addEventListener

事件绑定API

EventTarget.addEventListener()用于在当前节点或对象上,定义一个特定事件的监听函数。一旦这个事件发生,就会执行监听函数。该方法没有返回值。

target.addEventListener(type, listener[, useCapture]);
该方法接受三个参数。

type:事件名称,大小写敏感。
listener:监听函数。事件发生时,会调用该监听函数。
useCapture:布尔值,表示监听函数是否在捕获阶段(capture)触发,默认为false(监听函数只在冒泡阶段被触发)。

  • IE5:div.attachEvent('click', fn) //冒泡阶段
  • 网景:div.addEventListener('click', fn)//捕获阶段
  • W3C:div.addEventListener('click', fn,bool) //通过布尔值判断是捕获阶段还是冒泡阶段调用函数

如果bool不传或者为falsy值,那么就让fn走冒泡,即浏览器在冒泡阶段发现目标div有fn监听函数,就会调用fn,并且提供事件信息。
如果bool为true,就让fn走捕获,即浏览器在捕获阶段发现目标div有fn监听函数,就会调用fn,并且提供事件信息。

代码演示

W3C事件模型

截屏2022-07-26 10.18.01.png

先捕获(爸爸=>儿子)再冒泡(儿子=>爸爸),注意e对象被传给所有监听函数,事件结束后e对象也不复存在了

target v.s. currentTarget

e.target - 用户操作的元素
e.currentTarget - 程序员监听的元素
举例:

    <!--当用户点击文字的时候-->
    <div>
        <!--e.currentTarget就是div-->
        <span>文字</span>
        <!--e.target就是span-->

取消冒泡

捕获不可取消,但冒泡可以e.stopPropagation()可中断冒泡,浏览器不再向上走
一般用于封装某些独立的组件
有些默认动作无法阻止
MDN 搜索 scroll event,看到 Bubbles 和 CancelableBubbles 的意思是该事件是否冒泡,所有冒泡都可取消
Cancelable 的意思是开发者是否可以阻止默认事件
Cancelable 与冒泡无关

图片1.png

scroll 事件不可阻止默认动作阻止 scroll 默认动作没用,因先有滚动才有滚动事件 要阻止滚动,可阻止 wheel 和 touchstart 的默认动作

        x.addEventListener('wheel', (e) => {
            e.preventDefault()
        })
        x.addEventListener('touchstart', (e) => {
            e.preventDefault()
        })

但是滚动条还能用,可用 CSS 让滚动条 width: 0
CSS 方法 overflow: hidden 可以直接取消滚动条 但此时 JS 依然可以修改 scrollTop

自定义事件

浏览器自带100多种事件,MDN可查,举几个例子:

click (en-US)| 在元素上按下并释放任意鼠标按键。
contextmenu (en-US) | 右键点击(在右键菜单显示前触发)。
dblclick (en-US) | 在元素上双击鼠标按钮。
mousedown (en-US) | 在元素上按下任意鼠标按钮。
mouseenter (en-US) | 指针移到有事件监听的元素内。
mouseleave (en-US) | 指针移出元素范围外(不冒泡)。

自定义事件

开发者可以在自带事件之外,自定一个事件

示例代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