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钱江纵火案|呐喊之后,必有新生!

6月隐隐有些天灾人祸的感觉,多地暴雨引发十年一遇的超大洪水,四川茂县山体坍塌,接二连三曝出车祸、火灾、谋杀、轻生的新闻,忽然感到生命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原来那么不堪一击。一句简单的活着,它容不得一丝的怠慢和苟且。

622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发后,每天都会关注案件的动态,老婆孩子在天堂无比刺眼的显示在热门上,看到受害家属林先生极力克制悲痛,用异于常人的冷静和坚强追踪事实真相,让人肃然起敬,也让人心痛不已。

“这条路越来越难走了”这是林先生6月26日深夜写下的微博,是无奈的喘息,也是无声的呐喊。案发后舅舅近乎歇斯底里的声讨预示了,这条路不会好走,因为这次要通过的不仅是法律之路,还有惶惶的人性之路。

为什么物业经理泛红了眼眶,却依旧保持沉默?

为什么真相明明那么接近了,却始终不能成为事实?

为什么上帝开了个玩笑,竟打开了地狱之门?

爱德华·蒙克1893 《呐喊》

有声的呐喊

蓝色钱江纵火案第一时间的报道就引发很多网友的猜测,为什么唯独只有保姆在火灾中侥幸逃脱,保姆会不会就是凶手?这个质疑在案发后一天之内就得到了证实,几乎在两天之内就把保姆的身世翻了个底朝天。穷凶恶极的保姆立刻引来了千夫所指,为人彘、处死刑都不能解大家心头之恨。

保姆纵火伤人是意外,但也不完全是意外。保姆莫某晶是典型的反社会人格患者,也是隐性的多重人格患者。在熟人眼里,她嗜赌如命,多方举债,险恶至极;在主人眼里,她善于沟通、勤劳善良、踏实可靠。物业公司举荐这样的保姆有重大过错,主人用人不慎是重大失误。

主人与保姆同为农村出身,一个是家财万贯的楷模贤淑,一个是众叛亲离的亡命逃犯,两个世界的人同吃同住,女主人出于信任和善意借豪车、现金给保姆,但根本无法满足她的贪欲,也更加重了她的嫉妒,主人的种种好心没能换来好报,善良仁慈却引来杀生之祸。痛兮,哀兮。

冷漠无情的保姆在伏法后依旧谎话连篇,但凡有点理智的人都不会相信失火后奋力扑火赢得主人好感的鬼话,失火点在客厅沙发,一个没有助燃物品都很难熊熊燃烧的地方,一个燃烧起来让人无路可走的地方。女主人仅通过电话与外界联络,没能采取更进一步的自救措施,是虚弱,恐惧,还是另有隐情?

在如此哗然的铁证和舆论面前,莫某晶的审判结果一定会如众人所愿,相比于执行层面,我更关心她吐出来的那些能更接近真相的东西,至于真相是大白于天下,还是终止于沉默,或为人所用,或……探底凶手的人性,充满争议,充满不确定性。


梵高1890《星空》

无声的呐喊

蓝色钱江的一场大火带走了四条生命,保姆莫某晶点燃客厅的那一秒注定了灾难不可避免,但后面发生的一切其实跟凶手已无任何干系。6月22日5点07分,控制器发出联动请求,在此时间之前已经确认火灾的信息,5点08分是朱小贞最后一次通过电话与外部联系,也是保安队员到达失火地点的时间。落难中人与救命恩人仅隔了一道门,却是鬼门关。

5点15分37秒,消防队员进入了小区,5点30分保安负责人到达1802保姆间门口,5点54分,火势得到了控制,6点48分,大火被正式扑灭, 9点39分,母亲和女儿经抢救无效死亡,10点45分,两个儿子经抢救无效死亡。这就是我们能看到的,熊熊大火燃烧了近50分钟,保安和消防奋力施救的全程,所有人紧罗密布,攻克一道道难关,最终成功扑灭大火救出伤员,但因伤势过重,四名伤员治疗无效死亡。

所有人都深表遗憾,如果能再快一点施救,如果施救的障碍能再少一点,结果会不会好很多,可爱的怪一是不是能活下来?答案是,怪一再也醒不过来了,醒不过来的原因是施救错过了最佳时间,错过最佳施救时间的原因是警报反应迟缓和施救困难重重,所有人都尽力了,但没有结果。

为什么保安队员赶到火灾现场的没有第一时间确认屋内是否有人?为什么在家属提出进屋施救的时候说屋内没人?

没人可以解释这一切,因为按规则办事,因为现场过于混乱,因为火势过于凶猛,因为要保护他人,因为没有救火经验,因为他们已经尽力了……总的来说,还是保安人员在救火救人的专业度不够,可能导致传达给消防人员的建筑结构、供水情况、消防通道等信息不够精准,从而影响救援的速度和准确度。

为什么烟雾报警器没有反应?为什么消防栓没有水?为什么救援方案反反复复?

绿城物业官方声明所有警报设备运行正常,但由于房间隔音太好,所以业主没听见警报;所有消防栓出水正常、水压正常,但火灾当天出现意外不能使用。消防器材开启困难,无法使用,检查记录临时伪造,原因是个别保安人员心理压力过大擅自涂改。官方的解释没有诚意也不合情理,遭到网友的攻击也正常,毕竟警报不是安眠曲,毕竟保安人员还不是临时工,毕竟其他绿粉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种种问题都暴露了绿城集团和物业管理的缺失,消防硬件不达标、消防培训不到位、消防检查不合规,面对公众的质疑,绿城采取坚决否定的态度。为什么坚信自己是对的?因为消防规划符合国家标准,因为所有消防都通过验收,因为这是偶然事件,因为保姆作恶在先,因为消防官兵责任更大,因为……

所有人都不该没有根据的猜疑,也不该否定人心本善,不该拿自己价值标准衡量他人。但有句话用于所有不相干人的行事准则,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是对的,就算绝大多数人都不愿承认。

全力以赴无功?尽力而为无过?

爱德华·蒙克《生命》

呐喊之后,必有新生

如果不是蓝色钱江,如果不是林先生一家,如果不是潼臻一生,如果没有热心权威的邻居,如果没有所谓的社会资源……这件事很可能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发展,那必然是更加远离真相。

无数网友在关注蓝色钱江的案情发展,却依旧对真相一无所知,只看到悲伤欲绝、四处维权的林先生、林舅舅和热心的邻居。林先生不卑不亢的告知函掷地有声,上面每一条质疑都需要被诚恳解答。既然生而为人,负责任、有态度的活着,才是对生命最好的馈赠。

很欣慰在自媒体上看到越来越多正义的力量,也很遗憾没有在主流媒体上看到更深一步的披露。绿城发了一封公告之后再无态度,此刻突然的沉默似那团熊熊燃起的烈火,以为所有的一切化为灰烬就无关真相,殊不知烧掉的是所有人的祈祷和祝福,埋葬死亡土壤再开不出娇艳的花朵,但一定会扎下更强劲的根基,风吹雨后,静待重生。

魂归来兮,入梦相见。呐喊过后,必有新生。


梵高1888《向日葵》

春风十里,寸草不生。

关注微信公众号【穆文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