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们因为一只狗才认识的。

船过苏州河,泊于黄浦江边。汽笛悠长而沉闷,对岸陆家嘴钢铁森林的灯火,在水面上反射出五颜六色的光。

曾经我有多着迷这样的夜晚。

最近,我搬进了静安区的新家,确切的说,半旧,因为它是一二手房。我的东西不多,加起来也没储物柜这么大的空间贵,还有一条金毛狗,名字叫到了,美元的谐音。过户完所有手续后,我给在浦东当老板的五毛打了电话,他是我在这座城市唯一的朋友。

08年我站在东方明珠塔上,给远在北京的五毛打了个电话,五毛说,你丫站得挺高呀,能滋尿到黄浦江里了,我笑骂他,丫的就是一粗人,之后他就屁颠屁颠的尾随过来。

五毛来了之后,我的生活发生了点变化。他一直和我合租在一个10平米的房子里,拉屎撒尿都在一起。就连他半夜手淫,我都能感觉到他耸拉着颤抖的身子。

我没打通他电话,我所知道的消息,是这个关于他所有信息的手机号停用了。

霓虹下,随波逐流,形单影只。我看堵车风景,成群结队。白天没事,开着过年刚提的新车,带上到了去了宠物市场。

我打算给它安一个新家,就在家里的阳台上。这么多年,其实它也算我的一个亲人。

到了从小记性差,这点仿我。它是个儿子,这点仿五毛。刚抱它回来时,还闹了个笑话。

那天周末,我逛宠物市场,瞅了半天,一清水的品种狗,价格贵的想日狗。正当我准备放弃,发现有一狗贩子盯我的眼神跟盯狗似的。

狗贩子操着一口安徽口音,小伙子看看我的货吧,只剩这一个了。不是我跟你吹,它爸是远飘洋过海借的种,绝对是个纯种。

我听完差点屎尿俱下,但确实多看了它一眼。

我观察着它,它还在睡梦中浑然不知自己是个长工命,要卖给大户人家。它的睡姿恣意,头趴在前爪上抱头睡姿,这点很像我。有一半舌头伸在外面,黝黑的鼻息湿漉漉的,我伸手摸它鼻子,它一个激灵睁开眼,瞪着黑葡萄般大眼望着我,然后跪舔我的手指,我顿时觉得慈母光辉般母性大发,大喊老板就要它了。

1000块……

我狐疑的问他,你确定它是纯种的?我要看看它的出生证明。

老板猥琐的看了看我,800块拿去吧,我今天赶着下班呢。

我把它领回来,坐上地铁,让它真正感受了一把来自东方巴黎的盛情,也算是回到故乡了。

可是至今,我也不知道它的身世。

自从有了到了之后,我的下班后的生活才发生了很大变化。

到了的智商之高,让我完全不再怀疑它的血统。每天,它总是睡在我床旁边,就地方便也在所难免。为此,我经常给它洗澡。它不爱说话,饿了就咬我的裤腿。

从那以后,我的冰箱里多了火腿,鸡蛋,狗粮,甜甜圈。

直到长到三个月大时,生病了。

那天晚上,我下班回到家,挑逗了它半天,它还真把我当成了亲爹。我大骂它,你还真是个狗日的,它好像听懂我在说什么,害羞的用爪子挠我,我指着它喊着公司领导的名字,瞧你那狗德行。

到了摇摇尾巴,抱头状趴在那里,沉默不语。

我气消后,倒头睡去。

接下来两天到了开始厌食,着实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其实真的很粗心。发现它生病后,第二天特意给公司请了假,说是自己得了肠炎,然后带着它去了宠物医院。

去宠物医院的公交上,到了趴在我怀里,瞪着那双清澈的眼睛看看我,看看身边的人,我的心里被刺痛了一下,突然难过起来。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城市里,我突然觉得没有安全感。

到了一家大的宠物医院,到了见到了它的异父异母的远方亲戚时,表现出来的热情着实让我轻松了不少。他的热情也有点遗传我,看到一只泰迪,着急泡妞直接把我晾在了一边。

我在一旁听着一位年轻女医师的埋怨,你养它就要用心对它,要把他当作你的女朋友对待,这样才会增进你们的感情。我插嘴说,它是男的。

女医师转过身,眼睛狠狠的盯着我,男的怎么啦,现在男男结婚的都有。

我巨汗,仔细打量了她一番,心里暗叫道,可惜了这么漂亮一妞儿。然后腆着笑脸忙问她,“姑娘见过跟畜生结婚的呀。”

这下惹怒了她,“你也是畜生呀,只不过比它高级一点罢了。”说着指了指到了。

只听她一声大叫,“快,把狗抱走,那只泰迪是一客户的,它这样勾引人家,客户该抱怨我了。”语气之局促,形势之紧迫,完全不亚于红军发现小日本从头顶空投一枚炸弹。

到了可真是争气,正欢肾般的强行与之确立男女关系。

我站在一旁差点笑抽,显然有种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心态,给女医师解释,你怎么忍心破坏了一段美好爱情的发生。

姑娘年龄和我相仿,眉目清秀,而且带了一副很好看的无镜片眼镜。她突地脸红的小声抱怨我,你平常都教它些什么乱七八糟的?快把它抱过来,万一传染给泰迪,客户肯定骂我。

我倒是一脸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吹了个口哨,到了会意了一下,不好意思的摇着尾巴来到我面前。

姑娘脸上当时就绿了。

到了得的是肠炎,可能是平时饮食不规律造成的,打完针姑娘就把我俩一块轰了出来。我着实为到了的情商感到高兴,于是发完朋友圈,准备颠颠回家。

这时,姑娘跑出来喊我,忘了告诉你下周还要再打一针。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有什么事打我电话就行,我拿着她的名片正要说能不能给开一支,回头我自己给它打,姑娘已经跑进店里。

“周周”,我念了两遍,这是人名吗?

chapter  2

2012年的上海发生了一件大事,对我来说,却是另一件。

世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而我辞掉了工作出来单干。在辞职后的第二天,搭上动车带着到了回了趟老家。确切的说,是父母逼我相亲。临别回上海时,母亲说了句,你这怎么办呀?

再次回到上海,我准备为到了过它二岁的生日。所以特意邀请了五毛和他女朋友,哦,对了,还有周周。

到了个子长高了不少,褪了一层毛之后,换上了一身纯正的金黄色的毛发。

五毛那天特意从浦东赶来,依稀记得开了辆凯迪拉克,车上坐着她的女友林夕,一个浓妆艳抹的妞儿。

周周同样花枝招展的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着实咽了口唾沫。

为此,我特意订了一个小蛋糕,上面只插了两根蜡烛。周周提议为到了唱生日歌,唱完生日歌,大家提议让到了表演一个节目。到了真是给我长脸,伸出前爪,疯狂的转圈圈为我们助兴,我和周周被逗得笑出泪来,唯有林夕,脸贼臭。

气氛被破坏,是被她的一句话搞的。

“小五,侬不知道我对动物过敏伐?”

五毛耸拉着头,埋怨我,“你小子能不能靠点而谱,来上海是养狗来啦?”说落完,五毛假模假式的搀着林夕走了。

送走他俩,周周比我还气愤,说人怎么这样呀。无处撒气,就朝着到了骂道:“瞧你那狗德行。”

我被她的话逗乐了,突然想起到了刚来家里时,我也将气撒到它身上。

周周接到说店里有事,准备要走。我忙招呼到了冲进里屋,周周一脸疑惑的看着我,乐乐,你干嘛?

这时,到了衔着一礼品盒趴在我面前,我示意它给周周。

周周打开礼盒后,脸红的跟西红柿炒腊肉似的,一时语塞。

我示意到了双膝跪地,我也单膝下跪盯着周周说,周周,我们是从它开始认识的,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你身边的到了,为你摇旗呐喊,为你呼来唤去,在这个孤独的城市,让我和到了一起陪着你,共同取暖。

周周感动的泪湿眼眶,一把将到了抱起来,大声痛哭。

你怎么跟乐乐学成了一个德行,只知道泡妞,周周只顾安慰到了,我在旁边傻傻的看着她秀恩爱。

周周作为沪飘成了我名正言顺的女朋友,这是到了都能想到的事。

人都说情场得意,职场失意。半年后,我的设计公司倒闭,我也倒了下来。那天跟物业办完手续,一个人晃荡着去了黄埔江边。周周给我打了三次电话,都被我挂断。

一个人喝得烂醉,打了个出租回到住处。到了在门口夹着尾巴盛情迎接我。此时,世博会盛情迎接着全球人。

我第一次看到了不顺眼,就是在那天晚上。并且伸手打了它,它一直沉默不语,伸出双爪趴在阳台上闷闷不乐的看着窗外霓虹。

第二天,周周来找我,提议我先找份工作。我心里像是岩浆喷冲出地表,发疯似的喊周周,我他妈才不愿意给人当孙子呢,老子就是饿死也不去。给人当孙子时间长了,还真以为自己就是孙子呢。

周周气得直哭,她说上海这么多外来人,也没见几个成了真孙子。

我懒得接她话茬,不想去伤害她。

周周哭着走了,房间一下子安静下来,只剩下我和到了。

时间仿佛在那一瞬间凝固了,心里也空唠唠的,没了着落,没了盼头。此刻,我多希望到了能弄出点动静来,这样我至少知道自己没有死。

胡须在嘴唇下生机勃勃的生长着,建筑森林里正在上演着角逐游戏,我却是个败下阵来的逃兵一样,旁若无睹的逃避着这一切。

那天,周周来看我,一进门就被熏的直往门外跑。她那天带了很多特色小吃、易拉罐啤酒还有一个行李箱。到了似乎恢复了神气,尾随着周周在房间里来回转悠。

周周收拾完房间,将衣服泡在洗衣机里,让到了看着机器什么时候停转。到了显然很重视这次表现的机会,来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

衣服晾晒完后,周周一个在厨房里忙东忙西,等饭桌上的饭菜上齐后,才把我从床上拉起来。

到了迫不及待的守候在餐桌旁。

我没有好脸的一屁股坐在桌子前,面对一桌子饭菜索然无味。

周周在一旁小心翼翼的说,我打算搬过来住。

周周见我没说话,边给我夹菜,边喂到了。我突然吃起醋来,撂下筷子,你吃饭喂它干嘛,人还吃不饱呢?

周周不知所措的看着我,饭菜也没再动。

耶稣说,爱是恒久忍耐,这是周周的口头禅。

周周没能住下来,因为那晚我提出了分手。我记得她一个人不哭不闹坐到很晚,到了一直在旁边陪着,而我在屋里躺着。

周周临走给我留了纸条:

真心疼你每一步爱的这么艰辛,把到了留给我吧。对了,咱们相识这么久,你还没带我去逛逛呢,我想去佘山露营、去外滩守夜,这是你欠我的

到了离开我的那段日子,我彻底和周周断了联系,有几次我想去店里看它,但都忍住了。后来,我给五毛打电话,告诉他我最近的窘境。五毛让我带份简历去他们公司面试。

面试特别顺利,我被他安排做外贸专员,直接问题是去国外出差。

“我缺钱,所以才给金毛取名到了。”

飞机在平流层匀速飞行,高空下的上海有一种令人着迷的面貌。而我却在给一个陌生的外国人讲述到了名字的由来。

起飞、降落。

有次飞机迫降在了英国,我其实想去到了的家乡走走的。

半年后,我带着一百万美元的大单飞回了上海。当飞机停靠在机场,突然有种到家的感觉,我终于还是忍不住拨了周周的电话。

这是分手后,我第一次拨给她,显示停机。

去了公司,五毛不在公司,倒是见到了林夕。林夕作为公司的股东宴请了我,这让我很意外。

饭桌上,林夕开门见山道,五毛私接了公司的业务,带着了一帮业务骨干,拉虎皮单干了。

我差点眼珠子掉到盘子里。

林夕说,其实很久就认识你了,五毛一直念叨你的长,你的短,以前觉得除了你人品还行,其他一无是处。

我有些疑惑的问她,你跟五毛怎么样?

林夕冷冷的说了句,他就是一个屁。

林夕那晚喝了很多酒,是我送她回的家。林夕坐在副驾驶冷不丁的冒出一句,做我男朋友吧。

到了她家小区楼下,我才忍不住对她说,上海的夜景真美,但你却没这么美。

第二天,我去周周那家宠物医院,听她的同事说,她辞职回老家了。

我走出医院,欲哭无泪。

这一切变化太快,犹如这座城市。

回到公司,我要回业务提成的钱,足足10万,辞职不干了。

我去了陆家嘴五毛新开的贸易公司办公室里苦等,总算见到活人了。

五毛看见我有点意外。

我说周周辞职了回老家了。

五毛笑骂我是个狗逼。五毛告诉我,周周来找过他,让我给照看一条狗,我说你这人不靠谱,连一只狗都要人给你养着。

我问他,狗呢。

他想了想说,你要不和我一起干吧。

2012年秋天,我做起了自己刚来这个城市的老本行,开出租。

每天在高架上穿梭,时间一晃而过。有时候,我看着这个城市在想,我们的生活变化太快,在这片建筑丛林里,动物们越来越凶猛。而我每天见一万人,以为总能碰到一个愿意了解你的人,其实只是打个照面,就消失在人山人海。

后来,我打印了一份寻狗启事,闲暇之余一个人去了佘山露营,经常开车经过外滩时,看会儿轮船发呆。刚来这座城市时跑出租,绕过这里,特希望跳上一艘海船,当一名舵手。因为有句话叫: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

1900说过:“城市那么大,看不到尽头,我停下来不是因为所见是因为所不见,是因为看不见的东西。连绵不绝的城市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尽头,我需要看见世界的尽头。”其实,城市何尝不是一座孤岛。

有段时间,我经常接到电话,说是找到一只我所描述的金毛,最后都不了了之。

听说,2012年12月21日世界将要毁灭,黄浦江面上会全部结冰。世界毁灭了什么我并不关心,而我只记得这个城市,我弄丢了一个女人和一只狗。

听说,狗都是一样的。

2014年,我又去了宠物市场领养了一只金毛狗,名字叫到了,我再没打过它。

最近到了生病了,我带着它去了同一家宠物医院。医生说,现在的宠物狗呀真危险,前两天电视上还报道一只狗咬伤了路人。

我带着到了去了东方明珠,售票员说宠物不能带上去,我就给它买了一张成人票。

塔顶,到了迷茫的看着远处,我也一脸迷茫。

最近我喜欢上一首歌: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他不再和谁谈论相逢的孤岛

因为心里早已荒芜人烟

他的心里再装不下一个家

做一个只对自己说谎的哑巴

他说

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

时光苟延残喘无可奈何

如果所有土地连在一起

走上一生只为去拥抱你

喝醉了他的梦,晚安

他听见有人唱着古老的歌

唱着今天还在远方发生的

像在她眼睛里看到的孤岛

没有悲伤但也没有花朵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大梦初醒荒唐了这一生

南山南,北秋悲

南山有谷堆

南风喃,北海北

北海有墓碑

南山南,北秋悲

南山有谷堆

南风喃,北海北

北海有墓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