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SVM - 拉格朗日乘子法

01 SVM - 概述

自变量无约束的求极值方法 - 梯度下降法

10 回归算法 - 梯度下降在线性回归中的应用
11 回归算法 - BGD、SGD、MBGD梯度下降
12 回归算法 - 手写梯度下降代码

梯度下降法(Gradient Descent, GD)常用于求解无约束情况下凸函数(Convex
Function)的极小值,是一种迭代类型的算法,因为凸函数只有一个极值点,故
求解出来的极小值点就是函数的最小值点。

1、有约束的最优化问题

最优化问题一般是指对于某一个函数而言,求解在其指定作用域上的全局最小值
问题,一般分为以下三种情况(备注:以下几种方式求出来的解都有可能是局部
极小值,只有当函数是凸函数的时候,才可以得到全局最小值):

1、无约束问题:求解方式一般求解方式梯度下降法、牛顿法、坐标轴下降法等。
2、等式约束条件:求解方式一般为拉格朗日乘子法。
3、不等式约束条件:求解方式一般为KKT条件。

左-无约束 中-等式约束 右-不等式约束

理解等式约束和不等式约束:

等值、不等值约束分析

2、拉格朗日乘子法

拉格朗日乘子法就是当我们的优化函数存在等值约束的情况下的一种最优化求解
方式;其中参数α被称为拉格朗日乘子

分析上述公式:

拉格朗日乘子法 - 公式分析

3、理解拉格朗日乘子法

假设现在有一个二维的优化问题,求f(x,y)的最小值,同时有等值条件约束:

二维问题

分析上述公式:

拉格朗日乘子法 - 二维问题 - 公式分析

几何意义分析:

几何意义分析

直观感受一下曲面g(x,y) 和 f(x,y)相切的曲线:

曲面g(x,y) 和 f(x,y)相切的曲线
俯视图

参考文献: 拉格朗日乘数法的证明

4、拉格朗日乘子法的目的

拉格朗日乘子法的目的:为了定义一个新的无约束问题,等价于原来的有约束问题,从而将约束问题无约束化。泛拉格朗日函数有如下定义:

分析公式:
比起等值约束,转化后的函数L,在 f(x) 加 α项 的基础上,增加了不等式约束 β项


\color{red}{凭什么可以让带有等值约束和不等值约束的函数转换成新的函数?}
\color{red}{下面来说明这个问题。}

1、原始问题

对于式子L(x,α,β) 来说,如果将x看做为常数,那么该函数为关于α、β的一个函数。若先求关于α、β的最大值,将α、β固定后,L(x,α,β) 就仅是一个关于x的函数。

定义:

固定x,求α,β最大值

那么有:

在满足约束条件时:

定义下面公式为原始问题:

同时定义:

分析原始问题的公式推导:

分析并推导上面的式子

回顾原始问题: 对于式子L(x,α,β) 来说,如果将x看做为常数,那么该函数为关于α、β的一个函数。若先求关于α、β的最大值,将α、β固定后,L(x,α,β) 就仅是一个关于x的
函数。

原始问题的不可解在于: 当x满足约束时,α和β对L是否能形成最大值起不到影响,而当x不满足约束时,最后L的最大值都是正无穷。

结论: \color{red}{在原始问题中直接求解α和β的值使L最大,不现实。}


2、对偶问题

在优化问题中,目标函数f(x)存在多种形式,如果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都为变量x的线性函数,则称问题为线性规划;如果目标函数为二次函数,则称最优化问题为二次规划;如果目标函数或者约束条件为非线性函数,则称最优化问题为非线性优化。每个线性规划问题都有一个对应的对偶问题。对偶问题具有以下几个特性。

  1. 对偶问题的对偶是原问题;
  2. 无论原始问题是否是凸的,对偶问题都是凸优化问题;
  3. 对偶问题可以给出原始问题的一个下界;
  4. 当满足一定条件的时候,原始问题和对偶问题的解是完美等价的。

对于式子L(x,α,β) 来说,如果将α、β看做为常数,那么该函数为关于x的一个函数。若先求关于x的最小值,将x固定后,L(x,α,β) 就仅是一个关于α、β的函数。定义:

此时,原问题的对偶问题可以写作:

对偶问题等价于:

并定义:

分析上述对偶问题公式:

分析对偶问题公式

3、原始问题与对偶问题的关系

定理:

证明:

结论:对偶问题小于等于原始问题。
预告:当函数满足KKT条件的时候,对偶问题=原始问题。下章介绍KKT。

03 SVM - KKT条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