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本书开始改变自我,做一个百分百拥有学习力的人《认知觉醒》

文/章莫舒

如果你想学习,却总是缺乏耐心、急于求成?

如果你想努力,却总是拼搏毅力、咬牙死撑?

如果你想精进,却总是频频受阻、迷茫无助?

若你也位列其中,这本书《认知觉醒》可以帮助你摆脱困境,实现从这一刻开始改变自我,做一个100%拥有学习力的人!

01为何努力反而焦虑

1.1匹配原则

在我的学生时代中,班级里的学霸人物在分享个人成就感言都不忘宣导一下“好的学习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刻苦精神。

刻苦精神诚然可贵,但是好的学习成长绝对不是单单地醉心于努力的。周岭在《认知觉醒》这本书给我们阐述了一个新知概念:匹配原则。

我用简单的语言总结出来的意思就是:对待任何事情能够主动降低个人匹配强度和难度,使自己处在最佳承受范围(拉伸区和舒适区的边缘)。在既有成就感又有挑战的心流通道中进步才最快!并且刻意练习的真正核心不是沉浸式深度努力,而是在于难易匹配上!

简言之,就是在制定个人目标或者行动计划的时候,不要对自己过于严苛。

《认知觉醒》书中讲述的案例其实非常像我们自己,拿我自己为例说说吧。

我在7月份的时候决定开始潜心学英语,一口气买了大几千块的课程,每天把自己的空余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的。

在刚开始的半个月因为课程都是初级知识,对于我来说难度不大,学起来也很轻松。随着课程难度加大,每天学完2节课程还要做完一系列的口语练习上传给老师点评,我就有些吃不消了,每天的学习对我的吸引力已经不再大了,反而更加焦虑。

主动跟朋友沟通吐槽自己的学习状态之后,我总结道:我要重新找到一种让自己能坚持下去的方式,比如说缩短时间主动降低每天的学习安排,摒弃掉之前急于求成的激进型心理。

我心想降低难度和标准,让自己的行动力提升一些,反而是一件好事。不仅调整了我好的状态去继续学习英语,让坚持产生复利效应。

主动降低学习强度,合理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最佳承受点这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前面周岭在书中介绍的“匹配”原则。

1.2匹配式行动建设

作者在《认知觉醒》书中给我们敲了小黑板板:“匹配原则不只是适应于学习这一个领域,在我能观察到的任何领域,几乎都遵循这个规律。“

人天性对于苦难程度有非常敏锐的感知力。当我们知道匹配原理以后,该如何做呢?

第一,梳理个人拉伸区。

你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梳理自己在哪些方面是处于拉伸区,简言之就是自己会做但是特别容易做或者不会做单稍微努力就能搞定,然后就在这个区域中付诸努力。

第二,面对距离太远的事物,请匹配清醒的自我定力。

面对需要努力的事情,我们就需要游走在舒适区边缘。那有人回问了:“面对那些不需要努力的事物,甚至是让人贪图享受的事物,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金钱是人们大概率幸福和快乐的来源。《认知觉醒》告诉我们一个非常惊叹的数据:“据统计,在美国每年彩票中奖者的破产率高达75%。”

可想而知,面对财富、自由、欲望...等等,请一定要保持理智的清醒。虽说做选择,尤其是在适合的事情做出正确的选择是一件非常耗能的事情,需要我们仔细衡量自己与之差距。冷静清醒的定力,能让我拥有最大范围的掌控感。

书中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语句我在这里分享给大家:“理想的状态是持续获取与自己当前能力相匹配的财富与自由。”

我始终相信,不管你当下在做些什么,只要你持续让自己走出舒适区在舒适区的边缘持续精进练习,你的拉伸区就会慢慢扩大。同理,你的拉伸区也在不断扩大,在之前对你而言的困难区也会慢慢变成拉伸区,进而发展为舒适区。

那么,所谓的成长便是肉眼可见的了!

第三,在拉伸区建立清晰化目标。

《认知觉醒》在书中告诉我们刻意练习存在四个关键因素:定义明确的目标、极度的专注、有效的反馈和在拉伸区练习。

目标是你前行路上的灯塔,第三个匹配式行动建设便是在拉伸区建立明确的目标。

工作上,生活上遇到的大概率困难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问题太大,且不具体。在此基础上,我将你需要进行的行动简单概括为三步法:

1.拆解目标,以大化小。

将存在困难区的目标,拆分成小目标。任务便立刻从困难区转移到我们熟悉的拉伸区,简单来说你就是不害怕处理大问题了,敢于行动了。

如果你不信,你可以仔细观察一下你周围的行动达人们,他们可都是问题拆解高手呢!

2.提炼目标。

掌握第一步之后,我们很快就会思考到从舒适区上升到拉伸区的方法就是提炼目标了。

在舒适区都是无脑重复操作,这种状态下注意力不集中不说,还容易凭感觉做事,找不到值得专注的点。而在拉伸区练习非常注重关注点,关注点越多,越精细,我们的注意力就越集中。

所以,跳出舒适区的最佳办法就是搜集和定位这些要点,即是每次行动的细小目标。

3.极度专注。

面对清晰的目标,专注当下,极度专注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02如何深度学习

你是属于主动学习,还是被动学习呢?

《认知觉醒》举例说道:1946年,美国学者埃德加·戴尔提出了“学习金字塔”理论。随后,美国缅因州国家训练实验室也通过实验发布了“学习金字塔”报告,报告称:人的学习分为被动学习和主动学习两个层次。即,

被动学习:如听讲、阅读、视听、演示,这些活动对学习内容的平均留存率为5%、10%、20%和30%。

主动学习:如通过讨论、实践、教授给他人,将被动学习的内容留存率提升到50%、75%和90%。

这个模型非常简洁地展示出不同学习深度和层次之间的对比。反观自身的学习,我们同样可以清晰地划分出不同的层次。

书中以通常的阅读为例,分析到:从浅到深依次为:听书、自己读书、自己读书+摘抄金句、自己读书+思维导图/读书笔记、自己读书+践行操练、自己读书+践行操练+输出教授等等。

假设我们一天听一本,一年就能听300多本,这种便捷新颖、浓缩干货的学习方式看似轻松高效,实则处于被动学习的最浅层,这一点大家要有非常清醒的认知

比较好的情况是读原书,读原著。但若是读完从不回顾、思考,只满足于输入的过程,浏览一下书中内容,这类学习的知识留存率很低。几天之后就想不起自己读了什么,我自己便体会过这种粗糙的阅读方式!

更糟的是这种努力会让人盲目追求阅读的速度和数量,让人产生勤奋的感觉。实际上,这是低水平的勤奋,投入越多损失越大,只是满足你虚荣心的伪努力罢了!

在书中作者周岭关于“何为深度学习”总结出深度学习的3个步骤:

1.获取高质量的知识(即,获取别人高质量的知识)

2.深度链接新知识(即,用自己的语言提炼新知)

3.输出成果去教授(即,用自己简单的话语教给别人)

这让我想到《暗时间》的作者刘未鹏说:“教”是最好的“学”。

换言之,如果一件事情你不能用自己的语言把它讲述出来,百分之90的可能,你就是没有完全理解它。

因此,周岭在《认知觉醒》书中给我们总结一句非常警醒人们的话来阐述深度学习的奥义:“逼迫自己获取高质量的知识以及深度链接新知识,再用自己的语言或文字教授他人,是为深度学习之道。”

03关于学习的2点建议

非常赞同《认知觉醒》作者周岭关于“学习不是一味地努力”这一观点。

其实学习,是多维共同作用的结果。

前面讲到了努力反而焦虑的深层原因,也讲到了如何深度学习,在文章的第三部分我将《认知觉醒》中讲到的其他有助于深度学习的因素,总结为以下4个方面:

1.深度关联

用自己的语言找到触动自己的信息点;通过描述跟自己相关的经验;关联到生活中的其他知识;最后将新知关联转化为个人行动,从而让自己实现改变!

如何获取关联能力呢?

周岭在《认知觉醒》书中的建议,我总结如下:

第一,对事物保留足够的投入,锚定有意义的事情;

第二,加强输入,增加大概率的成功;

第三,持续保持好奇心,净化自己保持对世界的纯真;

第四,常说一句话,一句能够让你产生迁移关联的话。

2.策略打卡

当下知识付费,学习成长蔚然成风。大目标划分成小目标,日拱一卒,每天既能看到成长轨迹又能提高行动的积极性。

把大目标“化整为零”把任务平均分类到每天当中,感觉既轻松又能成长。

可是,看到这样的情景你是不是也会非常熟悉呢?

为了学习 建立打卡机制,一天落下便心里发痒痒了。如果某个打卡中间出现了断层,整个计划你可能都会放弃。

这是我,也是你,更是大家亲身经历过的。

其实,仔细分析这种打卡背后存在着一种不理智的心理机制。

我们的大脑是非常机智的,为了不让自己陷入痛苦之中,便自动开启自我保护的模式,在行动遇到困难的时候,给自己找借口。更有甚者为了打卡而打卡,为了完成任务而不自觉的降低了标准。而坚持行动的动力,从为了学习转移到为了完成每日任务的本身上了。

其次,打卡心态的特征就是如果学不到,便假装自己学了一下,达到一种我学了,便立即停止了。这种单纯的打卡行为,从根本上就是降低了行动效率。《认知觉醒》在书中 将这种行为称之为认知闭合需求。

值得就是当人们面对一个模糊的问题时候,就有给问题找出一个明确的答案的欲望。

如何修正这种行为误区呢?两个策略教你轻松改变。

简单可执行,亲测有效哦:

方法一:用记录代替打卡。

简单来说,就是每次学习完之后只做记录,不做打卡展示。

把学习的过程记录下来,在同一纬度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长轨迹,也非常方便复盘。

现在,我每天都是以记录今天的学习轨迹为终点。

方法二:设置下限,无限上限。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就会明白了。例如,我想提升词汇量,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每天背50个单词。任务轻量级,没有压力,非常容易完成。如果完成了,你就会非常开心,甚至会超额完成。

这种轻量级的学习任务非常符合微习惯的思维方式。不仅,符合刻意练习的原则,更是在巧妙地规避了大脑的任务闭合需求。

写在最后

可以说,《认知觉醒》不仅是一本让你开启学习力的智慧之书,更是一本让人相见恨晚晚的晋级神器!

《认知觉醒》一书不单单讲了如何提升学习力,阅读本书你将通过大脑的构造、潜意识、元认知等思维规律中看清自己,了解认知世界的基础设施。

从刻意练习、深度学习、关联、反馈等事物规律中看清世界,提升自控力、专注力、学习力、行动力和情绪力。从此豁然开朗,内化出真正的认知驱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