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要必备的素质和能力都是什么?

这不是一个新话题了,对于产品新人来说会一直思考这个问题,可能看了这么多文章,每篇文章都说的不同,看了很多遍还是没记住。这也是一个需求痛点吧,很熟悉的知识,但是找不到掌握住的方法。希望读完此文,你能轻松掌握住产品经理要必备的素质和能力,以便自己时时对比检查自身,早日成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

我对产品经理的素质和能力模型的总结由两个缩写词组成,SEC和3CP. SEC也是美国证券委员会的缩写,但在这里代表三个单词Self-driven、EQ、Curiosity. 3CP代表3组分别以C和P开头的单词 Commercial、Product Management、 Communication、 Push、Compute、Program Management. 可以通过以下的联想方法记住这两个缩写:SEC负责对在美国上市的公司的审查,而在美国上市或许是每一个互联网人的梦想,我们将前后联系起来,就是美国证监会的3对夫妇在审查一个申请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相信记住这一句话用不是那么难的事情吧。


产品经理素质和能力模型图


我们分别来看这两个缩写的具体含义,各位看官,准备杯好茶,咱们切喝切聊。

SEC-S

Self-driven指自我驱动的素质。自我驱动的素质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自我时间管理,自我情绪管理,自我学习管理等等。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每天要经手和负责(或者被负责)的事情很多,但是产品经理最核心的职责之一就是负责定义产品(另一个核心职责是准时发布产品并推动产品演进),我们要将大量的时间和旺盛精力放到核心职责工作上。关于对自我时间和精力的管理,网络上已经存在了很多这方面的方法介绍,不多赘述,感兴趣的童鞋可以了解并作用番茄工作法来进行日常的时间管理,让自己的主要时间和精力专注到产品经理的核心职责-定义产品上。自我情绪管理对于产品经理来说,也是一个必备的学问,在产品经理的工作中,去和运营、客服等各个业务部门去沟通需求,去和用户做访谈,去和开发部门的童鞋去沟通需求,会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面对来自各个方面的质疑、不合作、不理解和无限制的需求要求都会让人抓狂,这个时候正是考验一个产品经理情绪管理素质的时刻,怎么平复你已经接近爆炸边缘的怒火,怎么去让自己保持一个平静的心去一遍遍讲解自己设计产品的想法,这些都是关乎项目成败的重要因素。可能产品经理一次的情绪失控,造成的后果是产品进度被耽误一到两天,或者是整个开发团队中无形的一致防备,这些结果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自我驱动除了我提到的这几方面,还事关各个方面,产品经理之路就是一段需要不断自我驱动自己前进的路,不断变化新知识,不断变化的复杂商业环境,不断涌现出来的新的产品,都要求我们要快速去学习并将新知识新技能应用到产品领域工作中,而这背后靠的就是我们不间断的强大的自我驱动力量。

SEC-E

E代表EQ,作为产品经理,情商(EQ)一定要高,情商的重要性在产品工作的领域中某种程度上会超过智商。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我们在设计一个新产品或者一个新功能时,我们要做的事情都不是简单的一个人的事情。产品经理的一大任务就是要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和挖掘,而对用户需求分析和挖掘是建立在对人对事物的理解上,这要求我们能去洞察用户和客户的想法(洞察力)和能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同理心),这样我们才准确的把握住用户需求,为做出一个好产品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和开发团队沟通确认产品设计的可实现性时,以及在向开发团队讲解产品的详细需求和跟进开发进度的过程中,都是产品经理情商展示的时刻,丰富的沟通技巧,知道你的开发团队对项目难度的看法,对开发团队进行积极的鼓励来在规定的日期内实现产品开发的目标,这些过程都不是智商能解决的问题。情商是软实力,好比中国文化之于中国国力。

SEC-C

C代表curiosity. 对产品经理来说,保持对一切事物的好奇心也是成为一个优秀产品经理的必备素质之一。你遇到的一个新的App,眼见到的一个商业现象,从网上和朋友那里了解到新的知识,对这些事物的好奇和关注,会让我们保持对产品的敏锐。这种好奇心最强烈的体现就是不断地去试用不同的App,去了解产品设计上的优点和缺点,并将其转化到自己的产品设计里去。好奇心驱动我们做的一些事情,很多都是尝试性的性的行为,但是这些尝试性行为里,往往蕴藏着产品设计里的一个新的创新点。


谈完了SEC这三个基本的素质,我们再来说一说产品经理要掌握住的基本能力。

3CP-C

第一个C代表Commercial,表示对商业的理解能力。对于商业的理解,对于市场供求关系的理解,对人的深刻理解,直接关系着对产品战略的理解。产品,是作为一个公司去执行自己的商业战略的最终体现,这要求产品经理们在设计产品之初,就要了解清楚当先的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现存的用户痛点等,结合公司的战略目标去确定产品的竞争策略。如果一个行业处于起步的新型阶段,同类的竞争产品在产品体验上很差,那么对于去做一个同类的新产品来说,去做更好的产品设计,确保产品使用上的顺畅体验就是竞争策略之一。这个能力点,往往是需要常年的积累和实践才能获得的,长期去关注财经类的杂志,比如《彭博商业周刊》《中国企业家》等,去了解和分析文章里商业案例后的背景和原因,对提升商业理解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这也是一个极为简单的入门方法。另外,坚持对一个行业长期保持每月做一份完整的竞品分析报告,是另一种快速提升商业理解能力的手段,关于竞品分析报告的做法在知乎上有很多完整的模板可以参考。对于商业的理解,这种能力是一种非常隐性但是却很重要,这种能力没有明显的外在输出,不像下文里提到的产品定义能力一样,可以输出文档、原型图等可见的资料,因此这种能力也往往容易被忽略,希望各位产品经理以及准产品经理们注意对这点能力的培养。

3CP-P

第一个P代表Product Management,表示产品管理能力。这是产品经理的核心能力,也是最容易看出一个产品经理段位的地方。对产品的管理能力可以细分为产品定义能力、对产品设计开发流程运用的能力、对于产品开发中涉及人员的管理能力,可以总结成产品、流程、人员三方面的能力(关于产品经理在产品、流程、人员三方面上的能力,《启示录》一书有详细的阐述,建议翻看)。其中,对产品的定义能力高低决定着产品经理产出文档(含PRD、原型图等)的质量高低,也是决定这一个产品成败的关键。产品定义能力,这一最核心最关键的能力,确实很多产品经理身上最缺失的,更多的产品经理是把精力放在了同各个部门的沟通上,认为沟通才是做好一个产品的关键,实在是悲哀。对产品定义的能力,基本是产品经理所学的最大体现,在对产品的定义过程中,对现实的抽象思维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都具有非常高的要求,产品设计过程也是产品经理掌握的产品设计工具大展身手的时候,脑图工具、流程图工具、原型设计工具等都要一一露面。一个产品经理的实力在这个能力点上的体现会一览无遗。

3CP-C

第二个C代表Communication,表示沟通能力。做产品经理这一行,一个最大的体会就是一个人去理解另一个的想法时,绝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作为产品经理,你需要去理解来自各个需求方的需求,也需要去向各个关联方去表达你的产品设计意图,掌握住一定的方法可以让沟通的效率跟多,避免因为误解而浪费大量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在沟通过程中,产品经理要时刻记住以下三个方法,保证能够进行高效的沟通,这个三个方法分别是: 倾听、有实物沟通、对于重大争议通过快速验证来解决。上帝给了我们两个耳朵和一个嘴巴,就是要我们多去听,沟通过程中,保持倾听可以收集到更多的信息,进而可以判断对方的真实意图和需求是什么,如果产品经理不停地去打断或者拒绝倾听需求方的诉求,会导致错失大量的细节,影响双方沟通的进展。有实物沟通,这一点是我在我们产品团队中不断强调的一点,通过可见的可感的实物来辅助沟通可以极大提高双方对同一个事物的正确理解。这里的实物可以是在会议室里随手拿起的一个遥控器,可以是画在白板上的一个简图,可以是事先做出来的简单原型图,可以是根据双方会话内容画出来的一个简单流程图等等,用这些手段来辅助沟通,要比仅凭说和手势来进行表达高效的多,因为大脑对于图像、实物等这种可感具象的理解吸收能力要比对话语的吸收能力强的多。对于重大争议通过快速验证来解决,这一个方法在当产品经理陷入到热烈的争议之中时很难被想到,双方都在为维护自己的立场进行争吵,似乎已经上升到了为荣誉为自尊而争吵的境界,当进入到这种争议的白炽阶段,双方谁都说服不了谁的时候,快速验证方法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所谓快速验证方法指的是用一切可以证明双方所坚持观点而采取的数据收集、调研等手段,用事实和数据来说话,而不是比谁的声音更大。在产品经理接到一些看似不合理但是又无法拒绝掉的需求(通常是来自大老板)时,快速验证的方法体现是快速将这个需求对应的产品功能开发出来,搜集相应的运营数据后再回来审视这个需求。

3CP-P

第二个P代表Push,代表的是产品经理的推动执行能力。产品经理每天需要处理的任务非常多而杂,并且具有很强的机动性,如果没有强大的执行力保障,就难以准时高效高质量完成自己的工作。首先是产品经理自己拥有强大的执行能力,在自己工作范畴的产品工作,按照优先级高质量准时完成,然后再去推动关联的其他人员来完成产品开发任务,比如协调UI设计师完成对界面设计,推动开发团队完成开发及测试工作以便准时发布产品等等。每每想起这方面的能力时,我就会想起《纸牌屋》里的Frank,作为一个党鞭,他的任务就是在通过每一个决议之前,负责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利益,保证有充足的赞成票,将事情往决议能顺利通过的方向上推动。作为产品经理,我们的职责就是要保证产品在规定的时间点上高质量发布,并且推动产品不断往提升价值、提升用户体验的方向上推进。

3CP-C

第三个C代表Compute,代表的是对数据的分析和运用能力。关于怎么分析使用数据来做产品决策,我在《我做产品经理这一年(1)》一文里有详细阐述,烦请各位看官移步。

3CP-P

第三个P代表Project Management,代表的是项目管理能力。现在很多的互联网公司是没有设立的专门的项目经理一职的,基本都是产品经理兼任,所以项目管理能力也是产品经理的必备能力之一。成功的项目管理,意味着产品经理能将所掌握的资源能正确合理地分配到各个任务上去,并推动团队按照既定的项目计划准时完成任务。项目管理的水平对能否准时高质量的发布产品或者功能起着决定性作用。在团队按照既定计划推动产品开发项目时,产品经理要保证团队能专注于当前任务不受外界干扰,这是项目管理的重要关键内容之一。很多的时候,产品没能按照既定时间发布是由于团队受到了太多的外界干扰,比如临时增加的需求、开发团队临时被拉去去处理公司其他的开发任务等等,这些都会拖延项目进度。管理学和软件工程学里教授的项目管理知识都适用于互联网产品开发中的项目管理,建议大家多读这方面的书籍,正确运用项目管理知识,保证产品开发项目的顺利实施。

终于写完了。。。

SEC和3CP理论是我自己根据工作经历总结出来的产品经理素质和能力模型,或许你在其他的任何地方都没有见过这个理论,你可以辩证地看待这个理论。在写这篇文章阐述SEC和3CP理论的过程中,我也吸收了一些其他产品经理对产品经理素质和能力模型的总结,比如腾讯产品经理提到的同理心、洞察力等,我把它归结到了SEC里的E下面;我也吸收了Robbin(@微信公众号 肉饼铺子)提到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我认为这些都是属于产品定义能力的分支,因此我将其归结到了3CP中的第一个P下面;因为是在浏览文章里的过程中,接触到以上提到的两点理论,具体文章出处已经无法找到,在此表示感谢。

深圳的冬天好冷,在我写完这篇文章时,太阳已经快落山了,方才被阳光照耀的三角梅,现在看起来沉静和寒冷。


图书馆的一个窗口,外面的三角梅像一幅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