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头

狮子头


冬至之后,天猛地冷下来,紧接着一场连一场大雪,地冻天寒,路人都冻得缩紧脖颈,脚步匆匆。菜场倒是热闹异常。年节将至,家家户户都在为节日准备着。虽然现在家庭的餐桌上几乎顿顿都可以媲美过年,但菜场里最忙碌的还是肉摊,灌香肠的,腌咸肉的,拿肚肺的,选口条猪尾耳朵边儿的。肉,仍是不少家庭节日餐桌上的主角儿。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文人的高雅品味遇到美味,也成了嘴上喊喊的口号,圣人也是要吃肉的。美酒佳肴似乎永远是文化和文化人的伴侣,许多文学大家不仅爱好美食,还把高人一等的情商分出许多,醉心于研究美食,做出新的花样来,东坡系列就是例子。中国人传统的节日主打的食物常常是“猪八样”,这是年节是最有油水的,最杀馋的,过年就是“肉打滚”。物质匮乏的年代,好不容易等到三十晚上这顿大餐,非得吃个肚皮滚圆,满嘴流油,打饱嗝儿为止,酒桌上,常有人挑战“我喝一碗酒,你吃一碗白花花的肥肉”。寒假前,老师叮嘱学生的话里面,少不了“不可暴饮暴食”的谆谆教导,不知那时候的老师过年的时候是啥吃相?除非他家是供销社的,那就不一样了。供销社人家的女儿不愁嫁,原因很简单,没有油水的年代,供销社的人总能想办法搞到一刀肚肺,一包大肠,一只猪头,简直堪比地主老财。


老一辈的人,逢年过节喜欢做些鱼圆肉圆蛋饺,备足腌制的各种咸货,有鱼有肉有储备,节日才像个样子。碎肉剁点刀,点刀是本乡人对肉圆的一种叫法,也叫斩肉,维扬菜里有“葵花大斩肉”,名字很霸气,一看就是一道硬菜,这种称呼直截了当地表明了做法,不遮掩,不像扬州人后来将肉圆改称狮子头,文绉绉的,看字面,很难猜,以为是啥奇珍异馔,等端上来,才知道是家常大肉圆。

做肉圆不复杂,一般人都会,选半肥半瘦的五花肉,切碎剁碎。这剁肉全靠手工,最吃耐性,讲究节奏,不是那种胡砍乱剁,需从左到右从右到左,依次剁上百八十遍,像饶舌的妇人,喋喋不休,很有韧性地纠缠很长时间。“笃、笃、笃”,起初不紧不慢,犹如旧上海里弄里的风情少妇,身着旗袍,扭着腰肢,踩着高跟鞋,沿着青石板上款步而来,渐渐地,“笃笃笃”的声音密集起来,频率渐次加快,好似戏台上万马军中,武将攒着一股劲,将兵器耍得密不透风,锣鼓点儿又紧紧地追着,不得喘息。麻利的主妇或有气力的男子此时手持双刀,上下翻飞,叮叮当当打出密集的鼓点,那节奏,如战鼓,催促着新年的脚步。

家常肉圆一般分为两种做法,一种是清蒸白煮,一种是油炸红烧,凭个人喜好,可以换着花样吃。


用新榨的菜籽油炸肉圆,是铺张的,小半锅油,奢侈地伺候着一个个丸子,小火,慢慢炸至金黄,不大的厨房里,四处飘香,掐一块刚出锅的肉丸放嘴里,焦香四溢,齿颊留香。炸好的肉圆用来红烧,可以垫上鲜嫩的豌豆苗,也可以垫上碧绿的青菜,怎么吃都可以。炸完肉圆,一锅油不见少,还会多出许多,用搪瓷缸小心收藏,这是冬日烧菜最好的底油

霜降之后的大青菜,开始有了甘甜的滋味,我们这里的好青菜是那种青得发乌的矮根菜,如一朵墨绿的花,价钱也是最贵的。霜后的青菜可以百搭,可以与同样素身的豆腐一起“青菜豆腐保平安”,也可以配牛羊肉这样冬令食材。用炸过肉圆的油炒霜后的矮青菜,那种甘甜中弥漫的肉香,很是美味,好吃得不得了。

青菜“闷”斩肉,属白煮,是一道冬令家常菜。青菜煸炒后加水,肉糜加鸡蛋淀粉葱蒜末及其他调料,放入适量清水,顺一个方向搅拌,上劲,做成小孩拳头大小的肉圆,铺在青菜之上,再用菜叶盖密,大火闷烧一刻钟,至菜烂肉香,热腾腾地端上桌,青菜往往抢了风头,成了主角,很是好吃,水煮的肉丸鲜嫩无比,又无油腻之感,令人食欲大开,多吃半碗饭很正常。

于我来说,狮子头是一道怀旧的菜。

大学第二年国庆前夕,剧烈运动后,猛喝凉水,没多久,腹痛难忍,豆大的汗珠从毛孔里冒出来,吓坏了同宿舍的哥们儿,大家七手八脚把我送到医务室,吃了一大把五颜六色的药,静养了两日,算是好了,医生嘱咐,急性肠胃炎,不得沾腥荤。粗茶淡饭好多日,腹中很是寡淡。国庆放假,母亲早早做好一大盆红烧狮子头等着我,每个足有拳头大小,家常的红烧风味,甜咸适中,又加了五香调料,香味扑鼻。母亲并不知我刚刚患病,笑眯眯地看着我狼吞虎咽,一个接一个地吃着,不停嘱咐我:慢点儿,别噎着!三碗饭,六个狮子头下肚,意犹未尽,母亲是医生,少不了说些少吃多滋味的科学术语。我只得停了筷子,却仍被那味道勾着魂,认定那是最美味的肉圆,世上绝无仅有。后来,我也学做厨艺,百般尝试,怎么也调制不出那种滋味。


东大街电信局后面原来有一家叫“满堂红”的酒店,招牌菜就是大狮子头,一只又大又深的碗里,盛一只巨大肉丸,酱色鲜艳,汤汁浓厚,用小勺挖一块,食之甜糯绵香,入口即化,虽为纯肉丸,毫无油腻感,多吃不厌。观《舌尖上的中国》,解密扬州狮子头的做法,选料的严格,刀工的精湛,调味的娴熟,做工的讲究,火候的恰好,每道工序都极其规范,还必须先用一罐鸡汤里煨炖,再跳入另一罐鸡汤里养着,这样精心制作后的肉圆是怎样的味道,我们不得而知。太多繁文缛节,纯艺术化的美食,很难走进寻常百姓家的餐桌上。

大哥常说,父亲是最会过日子的人,厨艺绝对的高,七毛四一斤的肉,只需七八两,就能做出三四种花样。剔下的骨头熬汤,再切一堆肉丝,留一小撮半肥半瘦的,剁成肉糜,汆成小肉丸,这样,所有的蔬菜都可以粘上荤腥,滋味就鲜美丰富了。在那个馋嘴的年代,总能在平淡的生活中寻觅到惊喜,吃饭就成了一种期待。一个人的童年有唇齿留香的记忆,那就应该是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好想来记录这件事,一直没空,因为下文的此后我每一天都在自己带着小宝宝真的忙又累,今天的现在宝宝安静地入睡了,所...
    心净言阅读 199评论 0 0
  • 形容一个人好吹牛皮,据说刚吃完饭催的把剔牙缝的出来的肉都啐成肉丸子了
    张洪波波阅读 132评论 0 0
  • 一、什么是酵素 朋友们有可能是跟我当初一样,第一次听说酵素。那我就先来介绍一下,什么是酵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
    霞儿_6ef4阅读 556评论 0 0
  • 知道做到和现在说的行动力磨合了。我们知道好多道理,可是却不懒得做。有的是感觉太简单有的是认为没有必要。 从小学我们...
    你好222阅读 233评论 0 0
  • 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灯红酒绿,这就是鼎鼎大名的黄兴路步行街,冷与热就在冬夜这么摇曳生姿着!
    龙天下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