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之三伏天艾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先用我自己总结的几句话让大家对冬病夏治有一个醍醐灌顶的理解

中医生病原则:阴盛则得阴病,阳盛则得阳病

中医治病原则:阴阳平衡,则离百病

冬病的本质:绝大部分是虚寒疾病,体内阴盛阳衰

夏治的原理:

环境外部:温度较高,阳气充沛

人体内部:气血旺盛,药物容易吸收

天时加地利,所以冬病夏治这个概念很受中医行业的欢迎,并且三伏天是夏治当中阳气最为充沛的时间段,所以就有细分出:“三伏+贴=三伏贴”、“三伏+灸=三伏灸”、“三伏+药浴=三伏浴”

其实对于冬病夏治的概念不需要了解太多,理解了那4句话,其实就已经对冬病夏治有一个很深的认识了。

生病的原因就是阴阳失调,那么治病就要调理阴阳平衡;冬病绝大部分是因为阴盛阳衰,而夏天阳气旺盛;

在中医倡导的“顺应天时”理念为基础,所以很多中医爱好者都在夏天治疗冬病,因为顺应天时,治疗效果会更好。

以上,就是为什么要冬病夏治,冬病夏治好在哪里的分享

从生病的本质、治病的本质、冬病的原因、夏治的有利因素进行分析

大家好好理解即可这四句话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伏天艾灸的五大好处

一,三伏天艾灸的第一大好处!解暑,祛湿,祛寒,降火。

因为艾灸补充的是元阳之气。到了夏季,许多人怕热,这是因为体内寒、湿气重的缘故。中医讲:“虚火、邪火之根是寒湿之邪,有寒必有火,有火必有寒。”这就是容易上火的朋友,容易引发炎症的根本原因,比如妇科炎症、咽喉炎、鼻炎等。

在中医里治疗各类炎症的根本方法是祛寒除湿,才是有效治疗,才能根治。而不是一味的降火消炎,火越降越旺,炎越消越多。寒邪不祛,炎症不愈。艾灸的纯阳与天时的阳气最旺之时,双重阳气注入体内,将寒湿邪排出后,人在炎热的环境里是不闷热,不烦躁的。

二,三伏天艾灸的第二大好处!无论天气多么炎热,身心却是舒畅无比

这就是元气阳气充足,夏不怕热,不喜欢吹冷风、空调、吃冷饮之类。冬不怕寒冷,火力充足,精力旺盛,耐力很强,耐痛,抗压力、抗打击力强。总之,元气充足的表现就是正能量很强的人,是真正意义的健康特征,是身心健康宁静所表现出的感染力、影响力的强大能量场和安全感的人。

这种感觉是其他任何治疗、调理、保健、补品等无法体会到的。所以说,古大德医家常用“神奇”比喻艾灸的功效和作用。

三,三伏天艾灸的第三大好处!祛病愈病快速,是根除一切疾病根源的时机。

寒是万病之根,湿是万病之母,风是万病之首,火是万病之华。在阳气最旺的夏季艾灸,与艾火的纯阳,双重阳气作用于人体病灶,祛除一切寒湿,打通经络。

四,三伏天艾灸的第四大好处!延年益寿

太医窦材在《扁鹊心书》中云:“夫人之真元乃一身之主宰,真气壮则人强,真气弱则人病,真气脱则人亡,抚阳保命延寿之法,艾灼第一。”真元乃元气、阳气,所以,元气是生命之本,是健康之本,长寿之本,福德之本。

.三伏天艾灸的第五大好处!修心养性,也是最有收效时机

从因果的角度讲,人的脾气不好,容易生气,害怕、胆小,计较、嫉妒、不容人,自私自利,烦躁不安,无缘无故发火,莫名其妙烦恼。那么,夏季艾灸,人体正处于散发的时令,天时的阳气与艾灸的纯阳之气,进入人体,那么,风、寒、湿、暑、燥、火等邪气被天地之双重阳气赶出体外,因此,血液越来越清净,身体得以轻松,心胸逐渐开阔,病痛逐渐解除,理解力逐渐增强,智慧越来越多,身心清净,身体轻松,宁静自然。

所以,三伏天艾灸即能祛病防病、又能强健身心,是真正意义上的修身养性

为什么要做三伏天艾灸?

三伏天是气温最高,也是人体阳气最盛的时候。此时艾灸,借助天时,阳气推动血液循环加快,可以相对容易的打通瘀阻的筋络!只要经络打通了,针对性的治疗也就简单了。

简单点理解:三伏灸,可以起到1+1>2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伏天艾灸或敷贴主要取穴方法

1、慢性支气管炎:

选穴宜健脾温肾,理气化痰为主。

三伏灸推荐配穴:肺俞、脾俞、膏肓、天突、膻中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哮喘:

选穴宜宣肺理气,化痰定喘为主。

三伏灸推荐配穴:大椎、定喘、肺俞、膻中、风门、脾俞等。

3、过敏性鼻炎:

选穴宜补益肺气,固表护卫为主。

三伏灸推荐配穴:印堂、禾髎、身柱、膏盲、命门、肺俞、肾俞等穴。

4、预防感冒,针对抵抗力差者:

选穴宜疏散风邪,益气固表为主。

三伏灸推荐配穴:大椎、风门、肺俞、膏肓、合谷、风池等。

5、脾胃虚弱:

症状:腹泻,时轻时重、或时发时止,大便稀溏,色淡无臭味,夹有不消化食物残渣,食后易泻,过食生冷辛辣腹泻加重,吃多后见腹胀、大便多,平素食欲不振,面色萎黄,神疲倦怠等

选穴宜温胃健脾,益气祛寒为主。

三伏灸推荐配穴:中脘、天枢、脾俞、胃俞、足三里、上巨虚、下巨虚等。

6.儿童

小孩子一般脾胃还没有发育完好,加上肺弱,因此容易感冒、咳嗽甚至哮喘;还容易犯跟脾胃有关的病症,因此多给孩子艾灸“身柱穴、肚脐”。

每周艾灸3次,每次每个穴位15分钟。对提高孩子免疫力,促进长个子很有帮助。

7.阴虚火旺之人

很多人说三伏天“阴虚火旺之人”不能做三伏灸,这种说法不对。因为在三伏天里做滋阴的穴位效果同样非常好!

先泡脚,然后搓双脚底板各100下,然后艾灸“涌泉穴、太溪穴、照海穴、三阴交”各10分钟。

8.风、寒、湿性关节炎

其特点是在关节局部出现红、肿、热、痛或功能障碍为其主要临床表现。

配穴:阿是穴、内膝眼、犊鼻、鹤顶、足三里

9.痛经等宫寒疾病

痛经是妇科的常见病,以行经或月经来潮时发生小腹疼痛,甚至连及腰腿为主要症状。

配穴:子宫、三阴交、关元、太溪、八髎

(三伏天隔姜灸,三伏天隔姜灸,三伏天隔姜灸)

是非常好的选择

这个期间如果“三伏天艾灸”和“三伏灸贴敷”并用,效果会更好!

更多养生内容欢迎咨询15157666600微信同步

——纯爱艾灸师,你身边的健康管理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