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街头飙车,不给非法改装,中国赛车电影还能怎么拍?

​赛车,一项充满激情的热血运动。

电影,一门承载情感的梦幻艺术。

赛车电影,自然就会有着令人燃烧奔放的魅力。

不过,即便是好莱坞,真正高水准的赛车电影并不多见,绝大多数都只是爆米花性质的作品。

而中国的赛车电影,在20世纪90年代港产片的一阵赛车题材潮流之后,产量就急剧减少,几年都可能看不到一部,更别提口碑佳作了。

国产赛车电影难产,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赛车运动发展还很有限,缺少能够“破圈”的赛车手,非赛车迷群体最熟悉的赛车手,可能是韩寒和林志颖。就算中国女排、李娜传记片所引领的中国体育电影浪潮即将到来,竞技赛车也缺少相关的故事素材。

另一方面,中国文化一向趋于内敛含蓄,赛车文化却是热情张扬的,这导致赛车这件事情对于多数观众来说都有着距离感。也许外国电影可以用赛车制造出刺激的新奇体验,特别是街头赛车,但国产片却不行。

什么街头飙车,非法改装,在国内的城市被严令禁止,再加上要过审查,像《速度与激情》这种戏码是不能存在的。

所以,《头文字D》干脆还原日本的故事地点,《飞驰人生》中的非法飙车戏“点到即止”。

赛车运动魅力非凡,优秀的赛车电影可以传达出那种一往无前的无畏精神,激励观众去直面挑战,超越自我。

放弃赛车电影,未免有些可惜。

那在题材冷门,国情文化不合的情况下,中国赛车电影还能怎么拍?

其实,香港电影人早已经做出了示范。

由于赛车戏需要不菲的制作成本,20世纪的时候,中国内地和台湾的电影工业对于赛车电影的开发几乎为零。

于是,开启中国赛车电影大门的,是处在黄金时期的香港电影。

90年代初,一大批港产赛车电影疾速涌现。

而引领这一批类型片的,是1989年的《阿郎的故事》

年度票房排名第四,帮助周润发斩获金像奖影帝,《阿郎的故事》当年有多火,可见一斑。

很快,1990年刘德华主演的《天若有情》,1991年《马路英雄》,1992年《车神》跟上节奏,也讲述了一番“浪子车手故事”。

一直到1995年,成龙的《霹雳火》排名香港年度票房第二位,同年还有一部刘德华的《烈火战车》,就连口碑一般的《马路英雄》也拍了续集上映,赛车电影热潮丝毫不减。

这些电影都有着一个明显的共同点,那就是拥有一位性格鲜明的男主角。

周润发、刘德华、成龙等一众港星,他们都有着强大的演员魅力,驾驭住了各自的角色。

光是这一点,就能让不少观众心驰神迷了。

所以说,赛车电影的首要重点就是,角色塑造。

尤其是中国的赛车电影,由于赛车文化本身比较小众,多数观众的目光不会放到汽车上,再加上中国导演能拍飙车戏的经验普遍不足,想要用媲美好莱坞级别的赛车镜头吸引观众,是不现实的。

如果能有一个魅力十足的主角,那么影片就有了吸引更多不同类型人群的条件。

而赛车手形象往往都有些放纵不羁,自我骄恣的,只要选角得当,就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头文字D》就是一个良好的案例,男一号周杰伦虽然性格内向,但耍酷是他的招牌本领,藤原拓海在他的演绎下成为了区别于90年代港产赛车电影各大男主的独特存在。

而陈冠希、余文乐、陈小春等其他配角,即使塑造他们的笔墨不多,风华正茂的他们也把各自的角色演得各具特色。

电影被批和原著漫画有差距,赛车场景及气势上渲染不足,剧情散漫平庸,却无碍票房大卖,化作一代人的青春回忆。

毕竟这么多中生代男神集合在一起,又有《无间道》导演刘伟强、麦兆辉坐镇,要被人遗忘是不那么容易的。

当然,任何类型的电影,光有演员是远远不够的。

《车手》等赛车电影虽然有一线实力派演员参演,口碑还不是差强人意。

光有好角色也是不够的,剧本还需要有足够的内容去支持角色。

纵观从《阿郎的故事》以来的所有中国赛车电影,其实大都是双线叙事。

一边讲主角的赛车生涯,另一边,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家庭戏,比如《阿郎的故事》、《飞驰人生》

第二类是爱情戏,比如《天若有情》《头文字D》

第三类是黑帮犯罪元素,这一类片子更多是为了市场因素考虑,因此口碑普遍不高,《霹雳火》算是当中的佼佼者了。

黑帮犯罪是90年代港产片的一大特色,飙车又是违法的事情,两种元素的融合顺理成章。

不过,在中国社会,大规模的飙车、枪战是极为罕见的事情,中国赛车电影要想加入犯罪元素,大概都得把故事背景放在外国。

因为外国警察抓不到非法飙车的主角,完全没有关系。

爱情看起来可以是热血飙车的调味剂,不过没有靠谱的剧本和导演,掌控好剧情节奏,否则爱情戏只会让观众反感。

2011年《极速天使》,便是一次“爱情赛车电影”的失败示范。

剩下的家庭戏,几乎是所有顶级赛车电影的标配。

好莱坞超高口碑的《极速风流》、《极速车王》家庭戏份都很重,爆米花代表《速度与激情》的口号就是“Family”。

中国赛车电影的天花板《阿郎的故事》,家庭戏其实才是主线,对男主角阿郎的塑造至关重要。韩寒的《飞驰人生》的剧情就有几分相似之处,家庭是男主角复出的力量来源。

有恰当的感情力量注入,赛车电影才不会失去人性的温度,沦为只有视觉冲击,却没有“内在”的爆米花商业片。

飙车戏终究不是国产电影的长处,但讲一个优秀故事却是多数中国导演可以办到的事。

只要能围绕一个性格独特的赛车手做文章,用跌宕起伏的剧情塑造起角色,再加入一定的情感戏,让角色变得有血有肉,如此的赛车电影,就算没有炫酷的街头飙车,惊心动魄的黑帮犯罪元素,也肯定能够品质非凡。

确定了创作方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创新和超越了。

《阿郎的故事》提供了一个优异的模板,后来者《飞驰人生》做足了功课,将赛车,父子情融为一体,体现出一个赛车手的不屈意志。

不过,韩寒并未能完成对杜琪峰的超越。他做得比较新颖的地方,是幽默的个人风格,以及加入了一些专业赛车知识,这些都对电影品质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帮助。

要做到让观众耳目一新,就需要从主题着手,去挖掘赛车这件事情,还有什么值得一讲,又没有讲过的。

比如好莱坞的《极速风流》,就挖出了F1历史上尼基·劳达与詹姆斯·亨特的传奇故事,许多本身不关注赛车的观众因此得知,原来除了“车王”舒马赫的神话,F1还有如此精彩的一段历史。

而通过这两个宿敌的碰撞,“敌人比朋友珍贵”的道理一目了然。

2019年新鲜出炉的《极速车王》主题与赛车结合地更加紧密。

两位主人公谢尔比和迈尔斯都是信仰“7000转极速”的天才车手,可是现实生活却让他们陷入困局。

谢尔比因为心脏病被迫退役,迈尔斯因家庭经济窘迫要考虑转行。

两人合作参加勒芒24小时耐力赛,本来是为了能够联手冲破各自困局,谢尔比转型幕后,用另一种方式赢回荣誉,迈尔斯放手一搏,拿下冠军,就能扬名立万,不需要再担心经济问题。

谁知他们最大的对手,并不是竞争敌手法拉利,而是金主福特车队。他们不得不选择妥协,因为他们最终明白,真正的极速也是有限度的。

追求自我要狂踩油门,达到极速。不过一旦超过7000转,那是危险的事。这时就必须懂得“放油”,才能够真正与极速融为一体,完成真正的自我超越。

赛车,拥有着随时可以夺取生命的速度。

所谓向死而生,在死亡的边缘徘徊的赛车手,应该比普通人更加能体会生命的意义。

赛车电影,完全有条件把主题上升到生命哲学的高度。这似乎是连好莱坞也还没有拍出来的东西。

如果未来有一部国产赛车题材电影有幸能触碰到有关于生命的主题,并且塑造出令人心想深刻的角色,讲述具有情感力量的故事,说不定就会像《阿郎的故事》那样,引领出一个赛车电影热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