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得不多 ——我读《极简生活》

小时候,电视里经常播放一首金鱼电器的广告歌,曲调优美,我至今会唱——“我要得不多,无非是眼光中有你有我。我要得真的不多,无非是两心的交流、体贴的问候……”歌里反复吟唱的“我要得不多”这句,一直被我深深地记得。

人活于世,要得不多。要经常想一想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并用心思索幸福的真正内涵。这,是我阅读了日本作家有川真由美写的《极简生活》这本书后最大的体会。

  “人最为宝贵的财富,莫过于时间。要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活出精彩,活出幸福呢?答案就是把生活变得更简单一些。”——生活的极简,并不容易做到,保留什么?清理什么?这都需要内心的智慧来把关。

 作者有川真由美是位精致细腻的优雅女人,她以一位职业女性的身份从衣、食、住行、美容、人际交往甚至财务等方面,一一讲解如何利用少而精的钱物,过上理想而优雅的生活,简而美地活着。

极简主义生活表现为:1、物质极简:一类一品,追求低调质感的物质享受;2、社交极简:简单社会关系;3、爱情极简:专一,执一人渡一世;4、事业极简:专注;5、言语极简:寡言扬实。


看到书中关于服装的章节,再对比自己“以数量取胜”的着装风格,真是羞愧。作者认为衣服少而实用是第一位的,买衣服的三大原则是:1.适合自己的,自己也喜欢;2.能搭配其他单品;3.质量好,易打理。

由此,我想到了极简主义的一个说法:寻找自己的个人制服,打造个人独特的形象标识,在任何场合都可以穿属于自己风格的衣服即辨识度很高的衣服。比如世界级的女神赫本,她那一袭简单而优雅的小黑裙不知迷倒了全世界多少影迷。还有众所周知的脸书CEO扎克伯格,只要在公开场合出现,就准穿那件灰T恤。他说这是为了不浪费时间在考虑如何穿搭上,毕竟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处理,而作为IT大佬,他也不是第一个成天“不换衣服”的人,前面还有乔布斯这种“一身衣服”穿13年的主啊。衣着简单,气场强大——越是简洁的服饰,越能衬托出人的气质,实乃真理。

书中还讲到一位普通的八旬老太太,生活简朴,不挑吃穿,极少购物,但是老太太却每年都去海外旅行几回。作者本以为老太太有特别赚钱的理财产品,哪知老太太却只是平时特别注意开源节流,只要钱攒到一定数目,必定开开心心出去玩,活得简单又美好。把钱花在刀刃上,说的就是这种活法吧!


结合近期在一位旅美博士创设的极简主义训练营学习的经历,我觉得除了书中所写,还有以下几方面,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1、吃得少而精。人类长寿的秘诀其实只有两个字“少吃”,因为类胰岛素生长因子的降低就缘自于减少摄入。具体理论在《轻断食》这本书中有详细的阐述。

2、住得简而美。简化自己的生存空间,真正做到身边的空间里杂物清理一空,只保留必要的生活必需品。比如日剧《我的家中空无一物》中主人公的生存状态就值得我们学习。

3、行得易而捷。你能做到随时随地背上背包就能旅行吗?敢不敢这样想:你的全部家当可以打成几个包?随时带走?

4、交得清而纯。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人群,同者相归,真正可以和我们的生命产生交集的人,是不多的。所谓默契,不过是某种生命特质的相互靠近而已,这样的默契,是生命里的钻石,不可能到处都是。

书的最后一章中,讲到如何巧妙利用时间,打造幸福与美好的未来。我也在思考:现代人的生活离不开电子产品,而精神极简则可以帮助我们充分利用好电子产品,挤出有效时间。如何做到精神极简呢?以下几点是必须做到的:

1、勇于舍弃。对没有意义的信息要坚持三不原则——不看、不听、不说,摒除无用信息对心灵的骚扰。

2、善于调整。要事先做,日事日清,学会列出待办清单,把有效时间用来先解决最重要的“每日三件事”,将时间管理做到极致。

3、巧于借力。把自己不擅长的事交给专家或比你更擅长的人,“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发现自己搞不定,巧妙地利用自己可以利用的资源来搞定,这才是明智之举。

4、及时止损。不把时间花在“为打翻的牛奶哭泣”上,不做无效的挣扎和努力,远离无谓的斗争和随之而来的负能量。

人生最难断舍离。人生只有一件错事,就是你没有勇气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合上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起林语堂先生对人生幸福四件事的定义:睡在自家的床上,吃父母做的饭菜,听爱人讲情话,和自己的孩子玩游戏。

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也曾说过:“只有不需要奢侈生活的人,才能最充分地享受奢侈的生活”,真正的“奢侈”是属于你自己的,也应该由你自己的心,来做主。


幸福是什么?幸福不过是一种内心的体验,是一种有时间、有钱、少压力、有意义的生活状态。它要得并不多。

要得越多,离幸福越远;想得越开,离幸福越近。纠结、烦恼的时候,不妨轻轻地对自己说:我,要得不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