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我与左右美女的访间互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7行动12班真是个创意无限的团体,新点子应接不暇。上月成立了班内剧组,这个月刚刚开始就又搞出个互动配对活动,促进战友间深入了解,互相勾搭。

7月4号我在北京回苏州的高铁行程间后完成了被访和采访。两段过程都很有意思,为了节省时间均以语音对话的方式完成。以下被访的文字由816孟焕整理,我做了部分修改,采访830林晓燕的文字由我整理。


A:被访

前奏:

老胡:您好。

梦梦:您好。

老胡:我在高铁上,你要是想问什么我比较方便回答(牛人都是如此高效的利用时间)

梦梦:可以了么?(忐忑的心,因为首次采访,因为采访牛人)

梦梦:问题跟小组群里您说的有关创业和民宿方面的有关?还是可以不受限制?(采访人竟然没有采访主题,反过来问被采访者,采访您什么呢?)

老胡:对你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因为是你先跟我讲要采访我的。

梦梦:感谢的拥抱您一下!(稍稍松了一口气,也特别感谢他给予的特权,不再那么拘束,让我感受到不再那么有距离感,亲近了些。)

梦梦:您觉得用有料、有趣、有用的结构来采访呢?还是依据您的人生经历的时间脉络来梳理呢?(惭愧到不敢“抬头”)

老胡:不知道你之前有没有做过类似的与真人互动的采访?我觉得是不是你的想法略微有些宏观了,因为毕竟我们是属于时间比较短的聊天,我觉得能否具体化一些,简化成比较短的话题。

梦梦:首次采访,那我们圈定内容吧,《创业和宿的那些事儿》,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跑偏,如果跑歪了,请您把我“拉”回来。

老胡:既然是你来做采访,那你就首先要把自己调动起来,我们才能更快的进入互动状态。(有点被责备的感觉,小受打击了一下)

老胡:这个话题可能也大了些,能否挑一些你特别感兴趣的话题,比方说询问我的体重、身高、年龄啊啥的,我是男童鞋,不怕的,用简单的话题,拉近距离,大家就可以稍微快一点儿进入状态。还有声音能否稍微大一点点,传过来的时候吐词已经听不清楚了。

梦梦:好的,我稍微放慢一点点语速。

热场:

梦梦:您的身高、体重、年龄?(一个生硬的话题,不知道怎么切入,就按照老胡给的套路走吧)

老胡:我是72年生人,属老鼠,五短身材,体重偏胖,属于那种怎么看都不是很顺眼的人,但可能身上略带一些气场,所以待在哪个环境里都不太容易被人忽视。(谦逊的霸气)

正题

1、梦梦:您第一次创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您做这样的选择或者是这样的一个项目?

老胡:严格来讲呢,我应该算是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单独创过业。因为我是一个很奇怪的人,我给自己设定了一些非常清晰的目标,我不会自己一个人挑头去做老板,我是从小喜欢与人协作的,非常非常早了,九几年就已经开始了。在整个从业过程中,我几乎都是处于一种能做主来操作95%以上的事情的人,而实际上又是在整合自己身边所有资源,达到我所期望目标值的角色。

老胡:如果谈到创业,我觉得我更喜欢把我自己面对我自己的那种状态称其为创业,那这个创业可能就比较早了。因为我从小就给自己树立一些比较明确的三观,规划了很多条条框框,可能还没满二十岁(大概在十八九岁的时候)就已经给自己定了一些目标非常明确的方向。然后一直长期坚持去做自己,我觉得,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合格产品,比你去做其他任何的行业都会更长久一点。

老胡: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也算是没有创过业。但从面对自己的这个层面来说,我又只是做了一次创业,已经坚持到现在了,大概做了二十几年。自认为对自己现在的“产品状态”,在受众人群的心目当中的分值还不算太低吧。

老胡:我是从上世纪九一年九二年前后就已经开始从事房地产行业了,直到2012年,期间从未停顿过。我是一个类似于像房地产职业经理人那样的一个角色,但比一般的职业经理人可能权限还要大一些,我把自己定义为“操盘手”。

老胡:12年后我去了非洲,15年下半年才回国。回国后开始做了一些小事情,那些只是贪玩,闲不住,瞎搞搞。再后来我突然开始对民宿这个行业产生了兴趣,因为它毕竟是我原来做房地产开发的一种翻版,可能会更偏向旅游地产。我从15年的下半年开始学习,直到现在还仍然没有算完全进入,大概从这个月开始会有一些具体的项目开始执行了。

2、梦梦:非常感谢您真诚地分享您的背景和经历。从您所讲述的背景中,有几个问题,我们再深入了解下。

梦梦:您说您不会自己一个人挑头去做老板,从小喜欢与人协作,但是又能做主来操作95%以上事情的人,整合所有资源,达成您的目标。您的这种处事方式,主要是跟您的性格有关?还是在外界环境中不断形成的这样一种风格?主要是我特别崇拜这样的人,不张扬,却能承担起所有。

梦梦:再一个,您说您把“创业”更多的理解为自己面对自己的状态,目标清晰,把自己当成一个产品一样不断的打造。其实我觉得好多人可能都不一定能够有这种认知或状态,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不会有。但是您,就怎么能够清晰地跳出那个框架,不断的去思索这些方面的细节呢?因为它对于我们多数人,在自己比较迷茫,或者是说对创业方向比较迷茫的时候,他/她都可能会面临如何找到一个更清晰的方法论或思路的问题。

老胡:我小的时候,就把自己的一些为人处事,包括一些对自己的未来比较清晰的一些成长方向,定了不少的条条框框,然后让自己在刻意中成长。后来我发现从心理学上来讲,我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多重人格,我兼具了内驱型和外驱型两种性格,这种情况在多数人看来有点儿复杂。也就是说在不同场景里面,我可以调动完全不同的处理问题方法,或者叫能力。

老胡:再后来,我发现其实自己对金钱方面没有那么强的欲望,不会让自己一定要赚多少多少多少钱。但我又特别特别喜欢做事,所以就慢慢的养成了一种习惯,我特别习惯有人出资,他来做资方,然后我来操盘,大部分的事情都是由我来做主,首先要对资方负责;其次要对公司的员工负责、对项目负责;然后还要对消费者负责。觉得我应该算是一个比较愿意承担这些较大层面上的社会责任的人。

老胡:我们当今这个时代的有些价值观,虽然不能管他叫扭曲,我是不会特别的认同的。首先像全民创业这件事儿,它真的不适合大多数人,但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他为什么不适合创业就去创业了。

老胡:在创业这件事上,首先要认清自己是什么,包括你所能组建构成的团队成员,大家是个什么样的状态,所有的资源配置是否合理,能否担当得起这样的一个创业项目。今天很多创业团队在前期并没有分析清楚就已经开始集资,就开始做,其实这是比较盲目的。

老胡:回到我个人来讲,我小的时候可能是比较幸运,好奇心比较重,也比较肯干,而且从来不计报酬。甚至小时候在国营企业曾经待过的一两年,拿几十块工资的时候也从来没想过要做什么以及不要做什么,我只是认为既然我有兴趣能去面对,那么我就不停地努力学习,在过程中,我慢慢的发现了一个状态,产生了一个清晰的成长方向,简单概括起来,叫做离牛人近一点,离钱近一点。

老胡:离牛人近一点,刚才已经说过了。什么是离钱近一点呢,也就是说,你最好是发现一些你又有兴趣,但是这个东西又在我们社会的主流发展方向上,而且它属于大资金运作的,也就是说它的钱进钱出都是属于数字比较偏大的行业,这个钱并不是说某个人赚多少钱,而是这个行业,我认为它其实代表了整个社会的主流发展方向,如果你选择去从事那样的一些行业,我相信,可能在社会的架构当中,你就容易产生到达主流方向的一种状态。

老胡:所以,当时在广州工作的早期,挑来挑去,最后选择了卖房子,而不是去卖矿泉水。

3、梦梦:您一直在本根的追问自己,自己是什么,将自己当成一个产品来打造,还有一个实践方法就是不断去学习,在您打造自己的过程中,学习的过程中,前进的过程中,您的经验是什么?

老胡:关于学习和成长,其实每个人不一定有清晰的认知。我可能是个比较喜欢寻根问底的人,很小就开始有一点信仰,我喜欢探究事物本身的一些因果关系,也就是说,我经常能不问是非,只问因果。久而久之你会总结出,我们学习也需要有一些比较明确的时效性,你一定要清楚我们当下这个时代最主流的经营理念和生意经,你要选择一些更加领先于这个时代思想潮流的东西去快速的学习掌握。

老胡:然后你一定要把这些理论结合到实际工作当中去,这个讲起来可能是挺扯的,所有书本上都是这么讲的,但真正落实到每个人具体的工作中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很容易做得那么深刻。所以我觉得世界上很多道理,它老早就被前人摆在那儿了,只不过就是我们每个人在执行到自己身上的时候,你是否执行的比较到位,深度够不够。

老胡:所以如果讲到经验,我建议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一些这个时代最新的一些潮流思想,快速的融合它,这个非常重要。

4、梦梦:有关您的快速融入,如何能够快速的入门、跟随和融入潮流,是否能够举例来说一下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心理学上可能会是一种链接,如何链接,把知识嵌入到应用中,是否还分不同阶段的问题。

老胡:问题分成两个部分回答,首先接触这个时代思想的一些潮流的东西,比方说,你要去罗胖的得到APP里边找一些你认为对你自己成长比较有用的内容付费去订阅,然后学习、思考。你们成长的这个时代比我小时候要幸福太多了,花那么一点点钱就可以快速学习到这个时代一些比较具有前瞻性的思想潮流。

老胡:第二个你想要我举一些具体的例子,最近的就是我现在开始研究民宿这个行业。现在的移动网络社会,要去了解一些比较牛的民宿品牌或者民宿主是非常容易的,我就先挑一些做得比较好的一些民宿品牌,我会快速的去住,只有住在里面,你才真正知道人家是怎么做的。

老胡:那么如何深入了解民宿行业是怎么运营的呢,我发现了《开始吧》这样的一个平台。《开始吧》是一个15年开始爆火的民宿行业众筹平台,上线众筹的项目由发起人开始一家民宿的建设,既能扩大早期的知名度,同时可以众筹到少部分资金。我就尝试着在上面做一些民宿众筹项目的共建人,在通过共建人这样的参与过程对这个行业快速产生一种更加深刻的关于操作模式和经营理念的深度学习。

老胡:《开始吧》上面同时也组织一些短期的培训,表面看起来只是那种短期的、只有三四天像游学一样的培训,大多数人并不能理解它能带来什么收获。但我个人认为这种机会还是比较难得的,第一,你会在这个过程中减少很多时间上的不必要浪费,因为他们要帮你提前选择一些很好的项目才会带你去看。第二,在过程中可能会直接接触到这个行业里的一些牛人大咖,包括一些比较超前的民宿主,能够有机会快速地认识他们。

老胡:认识他们之前,你自己一定要把功课做得扎实一点。也就是说,在见到这些牛人之前要充分了解他做的项目,发展的历史,包括项目在行业里边的江湖地位。了解民宿主,的一些性格、兴趣爱好以及他成长的经历。把这些功课提前做得很充分以后,当你见到这些牛人,你就可以快速的和他产生共鸣,产生话题,这就是你快速成长和提高的过程,而且接下来有可能你们会产生很实实在在的火花。

老胡:我在接触这个行业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成长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现在具体的项目很快要开始落地执行了,并且我找到了一些牛人,比方说莫干山最牛的两个做民宿的人,一个是西坡的老钱,还有一个是大乐的吉晓祥,接下来都非常有可能跟我产生合作,我觉得我在这个方面(我把它戏称为勾兑)还是......比多数人做得稍微技巧一点。

5、梦梦:这个地方能不能发个彩蛋呀?推荐一个我们普通人能够参与的有前景的民宿项目。

老胡:如果你们想参与这些投资,可以先下个《开始吧》APP,了解学习下,有感觉了,再问我怎么投。

6、梦梦:在谈到有关创业团队时候,您提到三个方面的问题,资源配置是否合理,团队的构建,团队是否能够承担起这个项目,是否涉及到“能力圈”的概念,如何来画自己的能力圈和团队的能力圈,如何打造和提高能力圈?

老胡:我不知道我理解的跟你想描述的意思会不会有偏差,因为我个人可能在提起这些层面细节的时候,喜欢用一些比较直白一些的大实话来形容问题,而你们的语言习惯可能是这个时代比较严谨的,经常用一些很专业的名词,所以可能理解上会有一点点偏差。

老胡:那么我顺着你的提法说下去,我认为,在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应该首先把自己严重低估一下是比较理想的,尤其是在创业早期的时候,这个是个什么理念呢,也就是说,你只需要发现你身上最强的,就是最有可能承担起某个单方面的单一能力即可。我不知道你能不能听懂,比方说说,我做民宿,什么样的能力我比较强呢,我总结出我的组织能力比较强,我可以组织各种资源,组织各种的人。

老胡:同时我还可以组织各种的资金,也就是说,在这个事情上,我倒是可以做一个早期的牵头人会更适合。至于说其它专业的,我认为我没有一个是强项,所以我就需要快速的去找到我自己的早期的团队或者叫协同者,协同方来共同打造我自己的项目。

老胡:那么在寻找团队的时候,其实也差不多是这样。我个人认为比较明智的是,你最好是看到每一个你的团队成员或者叫你的资源配置里边最长的那样的一个长板的特质、他的特征,具体的表象,那么在这样的一种组合里边,我认为这个木桶可能会更快速的能够搭起来,然后起码能装到不少的水。

7、梦梦:如何选择合伙人或协作者?依据长板选择,怎么清晰确定长板的长度?性格、人品是不是都会考虑,在创业的不同的阶段,选择标准是否不同,还是以结果为导向?

老胡:我觉得你刚刚问的这个问题,可能我是没有太多的资格来回答的。因为我在最近这些年其实我并没有自己真正组建过一些单一项目的团队的经历。我现在在做什么样的工作呢,实际上它算是一种资源整合,我在选择所谓的团队成员,但它其实不是一个单一的个体,他们是这样的一些行业里面做的比较强的一些牛人,背后本身就已经有了一些专业的团队,所以我只是把这样的一些比较强的一些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的资源整合,然后来更加适合自己项目的发展,可能我在这方面经验会比较多,而至于选择单一项目的合伙人,可能我不太具有发言权。

老胡:倒是可以介绍一下我以前做房地产项目的时候,我是如何挑选团队合伙人的。那会儿还不是完全的合伙人制,它只是让我的每一件工作,都要有一个比较适合的人去做。我当时有个“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理论,也就是说,我在做这个项目早期的时候,我一定要清楚,我身边到底有多少个萝卜坑,然后我再去寻找萝卜的时候,一定要跟这个坑的大小要吻合,他要撑得起这个坑,而且随着项目发展成长的过程中,这些萝卜和坑要同步的去成长,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啊,这个就是我当时选择协作团队的视角。

8、梦梦:在资源整合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

老胡: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诚信和对等。诚信,也就是说,你在介绍或者叫公布你自己的项目一些情况的时候,一定不能夸大其词,包括你自己的能力,包括你自己现在所面临的一些现状,包括你对未来的一些愿景,这样一些东西在传递给周边准备整合的资源的时候一定要真实、诚信,也尽可能的稍微低调一点。

老胡:因为人都是喜欢自己的孩子比喜欢别人的孩子多一些,这个是人的本性,所以呢人往往都会高估自己的项目,高估自己的能力,如果你不能够做到稍微低调一点的话,其实传递给对方的时候,容易让人家产生一种不是很实在的感觉。

老胡:所谓对等就是说,你在整合这样的资源的时候,你必须要保证你的项目能够吸引到对方,包括你自己现在所处的这样的一种角色,你的江湖地位,你在准备要整合这个资源的同时你很清楚你自己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下,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等高线上,那么大家是不是能够在这样的一个认知层面上比较简单的沟通,然后对未来产生一些共鸣。

9、梦梦:您的组织和协作能力非常出色,能不能分享下与人协作能力的修炼方法和准则?

老胡:你要先定义一下你个人的能力在团队里边是属于一种什么样的角色,这个很关键。关于如何修炼自己与人协作的能力,我建议你去观察两种情况,或者叫两种场景,一种是交响乐团,就是那种比较大型的协奏曲交响乐团的演奏过程。你去观察不同的角色,在这样的一个协奏的过程当中,他/她所处的一个位置,它所需要注意哪些细节,然后你再去深入思考;第二个可以参考的案例是足球队,一个足球队在上场以后,那么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色,他需要注意哪些东西。

老胡:在第一个层面上,如果你把自己定义成足球队里的一个中锋,那么你应该如何去思考你的角色,你怎么样与团队之间处理配合的关系,这其实已经有非常好的一种参考意义;如果你是一个处于中间位置的某些角色,比方说你是左右助攻,那么怎样发挥助攻的状态。类似思考都有助于你如何定义你在团队里边的具体作用。

老胡:关于提高个人在团队当中协作能力的一些技巧,我认为还是要在我们人类的一些群体行为活动当中去参考。我刚才举的类似例子里边其实可以找到些非常清晰简单答案,关键的问题是,你自己能不能够从自己的角度去深入的把它层层剥开且深入思考。其实发现这种问题的真谛呢的能力每个人都有,只不过你自己是不是认真地去做这样一个分析的过程。

老胡:关于准则,我觉得最重要的两点,一个是自我牺牲的精神,第二个就是不能太个人主义,个人英雄主义要尽量收敛。我认为在整个团队的协作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这两个准则。一个是不能够老是让自己脱离团队协作的节奏;另外一个就是不能斤斤计较,凡事要找到一种大方向,尤其是在个人利益上,在个人的一些时间、体力、体能方面一定要有自我牺牲的精神,那才是每一个团队成员最应该提升的状态。

梦梦:非常棒的回答,学到了许多,而且和您聊天很愉悦。

          非常感谢您思路清晰,有深度,且特别耐心的解答。

          谢谢!!!

采访后的感受(梦梦):

1、磁性的声音,沉稳的气场,杀伤力。

2、牛人都有共通的地方:强悍的学习能力,能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人格特质的类似—自我牺牲精神、不自我、责任感和承担。

3、对老胡的好印象,特别耐心的引导和解答,特别谦逊,总是用商量和委婉的口吻来询问和表达,也很真诚。


B:采访

老胡:第一个问题,是我看了你写的自我介绍,尤其是简书里的那个比较长的介绍,我也知道你是一个房屋安全检测工程师,是跟我原来做房地产行业比较近的一个工作,我也大概了解这样的一个工作是什么性质,我觉得你还是属于比较热爱生活的人,那么你是如何发现007的?在加入007之前,你是怎么考虑的?你是如何判断这个行动呢?

晓燕:我是通过李笑来的专栏,然后一直在留言区看到覃杰这个名字。然后呢?就是我也订了古典的课程,两个老师都在谈写作,所以我就很想把写作这件事情提上议程来,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007赋予了它一个重要的意义,七年之后一起去南极。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旅游的人,南极对我来说是一个梦想,如果有这么一群人能够通过自己的行动实现这个梦想,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我选择了007。其实我看到007的时间应该还要更早,当中纠结过一段时间,因为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对知识付费的状况还不太适应,那时候感觉299,还是要犹豫一下的,但是不断的看到覃杰出现在专栏的下面,我就很好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这样的组织会带给我什么样的变化?自己想了几天,最后我觉得我还是我的好奇心战胜了判断。真正加入007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想那么多,就是想,就是每七天逼迫自己写一篇千字的文章嘛。刚加入的时候,其实我也之前也一直在写,但是都没有很好的总结,所以当时觉得还是跟不上的节奏,所以就加入了。

如何判断这次行动,我觉得我最近的学习铺的还是蛮开的,除了007我还在学区块链,还在学很多专栏以及跟着秋叶学写作学头条写作,当然还要做好我本职的工作,还要照顾家庭,照顾孩子。

所以这两个月来,我觉得我并没有很好的在写作这方面下很大的功夫,所以在这个组织当中看到了自己和战友们之间的差距,我觉得后面我会把这块放到前面来,加强我的写作能力。

老胡:第二个问题,你觉得加入007以后,你在写作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提高?现在的这种写作过程对你自己的本职工作有哪些帮助?还有就是你认为写作能力提高以后,你有没有想过用写作来进行创业,开始另外一种人生道路,你认为在你自己身上有没有发生这种转变的可能性呢?

晓燕:我以前是一个对写作很排斥的人,我非常清晰的记得我的高考作文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痛苦的事情。我从小就认为我的语文,特别是作文非常烂。但是现在我觉得通过007活动以及通过我自己平时的一些写作的复盘而言,我觉得现在对我来说写作不是一件苦的事情,甚至我觉得写作是一件非常开心非常愉悦的事情。我不太会对现在的工作进行一个很详细的复盘,我不知道这点是不是我的心态还不太好,因为我不太喜欢我的专业。我还是想去开拓其他更多的可能性,但是在学习了很多知识后,我也想清楚了,要尽可能把我的工作做到最好,不留遗憾的离开。平时也会对一些小事情复盘,包括和领导的沟通上面做的有哪些不足,下一次和领导沟通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个我曾经把它写出来过。问题就是写作能力的提高,对以后自己的未来有哪些可能。

今天刚好听了一个分享,我意识到写作对于个人品牌是有非常重大影响的,未来这个世界那些没有个人品牌的人会活得很艰难,而我能不想做这样的人,我想要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我觉得互联网加上自媒体,是未来生存的一个重要的工具平台,所以自己一定要提高写作能力,有自己的个人品牌,然后通过写作进行传播。我觉得我的未来有很多的可能,我也非常明确未来肯定和现在不一样,但是目前来说具体会怎么样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在这个转变的过程当中,写作必不可少。

老胡:听了你之前关于这两个小问题的回答以后,我发现你是个逻辑思维比较强的女性,是偏理性思考的那种,下一个问题是,你认为如果有一天你创业了,除了写作这个方向以外,你还有哪些计划或者是想法?不是很具体也没事,可以随便聊。

晓燕:我没有想过通过写作甚至是教别人写作来创业,因为这不是我擅长的,我想过自己的个人品牌定位。最近这半年,我觉得我的成长真的是挺快的,我切实了解了古典,然后在古典那边我认识了一个咨询师,然后通过微信呢也做了一次专业的咨询,然后我参加古典了的一个现场活动,认识了另外一个发现天赋的咨询师,并且找他做了一个线下的咨询。通过这两次咨询,我找到了我的兴趣所在,以及我未来希望发展的方向,那就是亲子户外活动这么一个方向,所以呢,我给自己的品牌定位就是将来是从事亲子户外亲子教育这一块的践行者。那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写作,比如说把一些我认为的亲自教育孩子一些观念以及结合户外活动,将把他们俩结合起来,然后写一些文章进行传播。不要就是如果有可能,我也希望能够链接到一些品牌,还能组织一些亲子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确实成就一些家庭或者说帮助一些家庭父母和孩子的成长。我是一个六岁女宝的妈妈,在我周围以及我自己这六年抚养孩子的过程当中,我发现了目前很多家庭的教育问题存在问题,另外我自己非常喜欢旅游,我们在这个这几年的旅游过程当中我也发现如何帮助孩子在旅游中成长。我在朋友中组织小范围的家庭旅游,他们基本上都比较放心,对于我组织的活动,我发起的旅游计划,他们都热烈的响应,我们走过短线、长线的旅游,效果都还不错,后来发现我自己在这方面特有热情。所以我未来想往这方面发展,也在不断的寻求寻找资源和机会。

晓燕:你知道李海峰的xxx测试吗?我做过他的那个性格测试,然后我觉得我是属于比较典型的s型性格,所以说到创业自己认真分析过,我不是属于那种冲在前面的,应该是先找到一个平台让我切入进去,熟悉之后再寻找自己创业的机会。

老胡:真是无巧不成书,我最近在弄民宿行业,其中就有关于亲子教育和家庭游学这样一些内容探索,未来我们也可以把大家的兴趣、资源做对接或者整合,都可以尝试。

老胡:下一个问题分两部分,第一个是请举一两个例子说明一下你发现其他家庭教育中存在哪些问题?第二个呢就是关于你这样的一个偏理性思考的妈妈们,在教育小孩子上有哪些比较具体的一些小经验或者小窍门介绍一下。比方说关于带孩子阅读或者是教孩子的写作方面,你有哪些教育的经验?

晓燕: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我看到的其他家庭的一些教育问题,首先就是典型的爸爸角色缺失、缺位,有一种比较直接的说法就叫丧偶式教育,那么如果说不是现实的原因的话,一般性这个缺失的都是爸爸,我爸爸在孩子教育当中的缺失,哪会引起很多的问题,那么这里面有妈妈的原因,也有爸爸的原因,很多妈妈就不放心爸爸介入,对孩子教育,总觉得爸爸不靠谱,另外一个老师有个爸爸就是从老板就是提款机司机,而不对孩子的精神做一些介入和尝试。所以我觉得这是爸爸缺失,这个问题在很多家庭当中是普遍存在的,对男孩子来说是缺少阳刚之气,对于女孩子来说,可能将来女孩子的婚恋观也会因为这个产生一些问题。第二个问题呢,就是主要是对于新生家庭是因为新生儿的家庭那么很多新手父母呢?没经验,然后老人有的也比较强势,那么嗯,自然而然的就会变成了老人,带孩子带的比较多,就脱手了,特别是有一些比如说是夹在老家,然后不再两地分开来的,那你和孩子就只能通过视频、音频来联系,我觉得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特别不好特别不利的。对亲子关系的建立也是存在非常大的隐患的。

对孩子的成长,他就在每天的电影当中,其实孩子的成长速度是绝对是超过父母的预期的,所以我们不可能是通过音频视频这样的方式来感受孩子的点滴成长,在他碰到问题的时候你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那么你的这个对她来说你的这个亲密感和信任度就会降低,那么到他真正碰到问题的时候,比如说青春期早恋,或者身体心理上的一些痛苦,真正碰到问题的时候,他是否对你这个角色有足够的信任还是去寻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辈的信任,更或者是他到外界去寻找其他的信任。这两个是我目前发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在教育孩子的方面谈不上窍门或者说是经验,主要还是我亲身感受到的一些好处。第一个就是你说的阅读,因为我觉得读书爱读书的孩子他不会差到哪去,所以呢,从孩子生下来我就有这个观念,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书,所以拿从小到大我也给我家孩子买了很多的绘本书,去年租了很多在他这个年纪阶段适合的那些绘本,然后买回来以后能从他嗯,等下去开始到现在,我每天晚上坚持给他睡前亲子阅读,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我觉得相比其他孩子来说,她的对学习的探索有好奇心,他也能在阅读当中感受到很多的乐趣,经常读着绘本来就会哈哈大笑,然后生活当中遇到事情也会联想到会本里面的内容和情节,另外呢,我觉得现在她马上要上小学了,阅读量或者是生词量完全是没有问题的,这点我非常的自信,因为在平时的绘本阅读中不知不觉地就学会了很多生字。第二个问题就是汲取我自己身上的经验教训,在写作这个问题上那我肯定不会像原来我的语文老师教我那样我再去教孩子,我可能会结合现在有的一些工具比如说讯飞语音APP将她的一些想法,通过语音说出来然后记录下来其实就是他写出来的文字。通过这种方式慢慢的把他引进门,希望你去去回想,然后通过将语音或者是将来他会写字了,通过文字的方式把它记录下来,记录自己的点滴成长,那么回头看已经不知不觉站上了一定的高度。

老胡:嗯,第四个问题,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先生是做什么工作的?他是属于哪一种性格的?因为你参加007这样的一个活动,肯定是会对家里面或多或少产生一些影响,包括你看这样深更半夜我们两个星期还在互相采访这样的一个情况,他是否能够理解呢?

晓燕:我觉得我遇到我先生是非常幸运的,李笑来老师说他和他老婆20年不吵架,因为和另一半吵架了之后会影响到你的工作效率生活的心情,而且你的注意力肯定会打折,基本上一天就干不成什么事情了。从这点上来说呢我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我现在他能理解我的行为,在他不知道我在干什么的情况下,他能支持我去尝试,我觉得这一点来说事非常难得的,那么他的性格呢是属于那种比较随和的,然后人缘也比较好,不管是异性缘还是同性缘,包括所有的领导对他的评价都是比较高的。那在我看来呢,是他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他也在非常努力的学英语,但是呢,我觉得在中国现在最不缺的就是努力,我也在不断的影响他,然后呢,他也从我身上看到了我的变化,然后我,我感觉这一两个星期他的变化非常大,从开始没有兴趣介入到我们的活动,到现在他已经非常乐意参加7月15号的四位老师的讲课,从这点上来说我觉得他和我是一类人。其他方面说来,他就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人,所以我也一直在建议他在参加完7月15号的课之后加入007的聚会,然后认识更多的人,哪怕就是作为一个旁听者,你去看看覃杰是个什么样的人能组织链接到这么多的牛人在一起共同成长。但是他可能是他本身的性格吧,他觉得还不太愿意去线下参加这样的聚会,一个不太陌生的组织,我觉得从这点上来说我和他是完全不同的,只是如果能给我讲一个讲一个平台的话,哪怕是我不认识的,我也会去加入的。

老胡:7月15号你去参加线下活动吗?

晓燕:7月15号,刚好是我组织我们几个家庭去新疆出发的日期,所以挺遗憾的,就是其实我刚刚看到7月15号知道他们要来上海举办活动的时候,我就非常想报名,但是我一看那个时间和我的出发时间是冲突的,所以当时心情真的是挺难受的。我现在能够让我老公去参加,我觉得至少我并没有错过这个活动。

老胡:最后一个问题,按照我所理解的80/20法则,在任何一个群体当中,一定会产生80/20的这样一个区分,也就是说在我们007的这个行动里面,也一定是有80%的人会偏于旁听、旁观,只会有20%的人会主动参与各种活动。那你觉得你未来会是这80%里的还是20%里的呢?另外一个,你对007线下见面会是什么样的态度,或者是我们12班需不需要来组织一些线下的聚会或者是交流呢?

晓燕:你说的8020法则我非常赞同,在6月份的时候,我报名了秋叶的头条写作营,这个写作营是前天结业的,在写作营结业的时候就很明显。有那么80%的人包括我自己就是旁观者,而20%主动的人就获得了很多的奖励,赢回了票价且获得了资源和成长。通过秋叶的这个写作营,我对自己有了一些反思,所以我觉得我在007这个写作营里面,希望去争做那百分之二十的人,但是这里面肯定成长是比较痛苦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就需要我做减法,不断的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你说的线下的见面会,这是我们12班的见面会,我个人的性格其实,我其实是非常喜欢线下见面活动的,我觉得线下比线上碰撞的结果会更好,这半年我参加了很多的线下活动,我觉得每次都有收获。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够有线下见面的机会。

老胡:最后的彩蛋:关于写作能力的提高我是没啥资格建议的,但是看了你之前的文章我觉得在写作内容上可以给些意见。我觉得你已经完全具备深入分析一些所遇到的人和事的能力,所以不必老是照搬自己那些学习的心得和学习的内容。可以多尝试写写你所面对的人和事以及你对这些鲜活事物的理解和思考。在那样的写作过程中会产生你之前不太清楚的一些价值观总结,并且会快速提高你的系统认知水平,找到你自己具体的更新认知系统的方法。

线上聊一千遍,不如线下见一面,而且不要只聊工作,想办法制造一起玩的美好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攀比的事情,相信大家都很无奈,一方面讨厌别人和自己比,另一方面又情不自禁的和别人比,在这两股力量中,纠结到累觉...
    东方国学阅读 10,142评论 1 2
  • 压不住心里的不快乐,太烦。 我去上晚自习,室友让我打水,我说:“你早点儿回来不就行了,自己打。”她说:“我还能刚去...
    打不倒的东方小胖子阅读 206评论 10 2
  • 最近迷上了一部叫《玛嘉烈与大卫--前度》的电视剧,开始的时候我对这个名字很一般的电视剧无感。谁知道电视剧开头说:要...
    子鱼非鱼阅读 236评论 0 0
  • Yii AR Model 查询Yii AR很好很强大,但刚开始不知道怎么使用修改语言中文环境入口文件添加$appl...
    liamu阅读 4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