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眼泪—沙漠中安静的蓝宝石

2018年底,我和先生一起来到向往已久充满神秘色彩的以色列。从南部Eilat, 穿越荒漠,从南到北,一路自驾到海法,18天的行程,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就像好久之前做的一个梦。


先考考大家,有一个海,它不是海,而且你躺在这个「海」上,不管做什么都不会沉下去…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海吗?

没错,答案就是「死海」,就是我们在语文课本中读到,还有一张记忆深刻的配图,有一个人躺着看报


死海,听起来有点吓人,为什么被称作“死海”?因为它的高盐度使鱼类法生存中,只有相对少数的细菌及浮游生物。在希伯来语中,死海叫"盐海"。


死海怎样形成呢?

有个古老的传说,可能来自伊斯兰教的《古兰经》。这个传说谓在远古时期,死海原是一片大陆,村里男子有种恶习,先知鲁特劝他们改邪归正,但是他们执迷不悟,拒绝悔改。

于是上帝决定惩罚这些怙恶不悛的人,暗中谕告先知鲁特,叫他携带家眷在某月某日某时离开村,并且告诫他离开村庄以后,不管身后发生多么重大事故,都不准回头过去看。

先知鲁特按照规定的时间离开村庄,走了没有多远,其妻子为了好奇,偷偷回头望了一眼,转瞬之间,好端端的村庄已经塌陷,整个村庄沉沦,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汪洋大海。这就是死海。

死海真的不会沉吗?

《西游记》里有条流沙河,有弱水三千,「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但死海正好相反。因为湖水盐度极高,且越到湖底越高。最深处有湖水已经化石化。一般海水含盐量为3.5%,而死海的含盐量在23%至30%左右,极高的含盐度,使死海密度非常高,浮力非常大,所以不会沉。

死海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422米。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陆地地表,死海也因此被称为“世界的肚脐”。

死海是在希律王时代就存在的千古疗养胜地

这是全球空气氧含量最高的地方,极低的紫外线辐射和温暖干燥的空气,可以让人不用使劲儿涂抹防晒霜就可好好享受日光浴。特别是清晨或者傍晚,慢慢离开游人密集区,平躺在水面上,耳朵半浸在水中,有种被水温柔拥抱着的感觉。蔚蓝的天空如盖,洁白的盐结晶衬得碧绿的海水更加清透,远望着约旦的红色山崖,仿佛自己就是这世界上唯一的存在,天、海、人是一体的。

因为死海的含矿物质量比其他任何水体都高,含有各种矿物,尤以钾和溴最有价值。这些自然元素对皮肤和美容有奇效,治疗功效胜于温泉。

死海矿物泥含有60% 矿物质,是世界上其他海泥矿物含量的十倍以上,死海矿物泥具有镇定、止痛、消炎杀菌之功效,美容及保健功效也是也闻名于世,死海矿物质结晶和死海泥能深层洁净皮肤,这独特而又卓越的健康和美容温泉体验是世界上任何其它美容SPA无与伦比。古埃及艳后克利欧·佩特拉到现在约旦王后拉妮娅·阿卜杜拉非常钟爱的护肤秘方。

打开死海的正确姿势:漂浮

因为死海里几乎不可能游泳,越是游泳健将就越难在这里游泳。因为正常的游泳动作都极可能将水溅到眼睛里或者嘴巴里,后果非常的严重,所以要掌握好死海的正确玩儿法。

死海很好玩,会让人不想走。旱鸭子可以在这里完成下水梦想!走到湖水中过膝深度,蹲坐下来,脚伸直,身体放轻松,固定身体的手慢慢离开湖底,你就会惊奇的发现,真的飘起来了,熟悉环境后再去深一点的的水里自由发挥。


这就是死海,上帝的眼泪,沙漠中的蓝宝石。

作者:小鹤,4国外语的旅行达人,走过欧亚20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