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产品分析报告

网易云音乐产品分析报告

一:市场情况

1.1:行业发展历程

2000 年前后,以MP3为主,借助电脑,数字音乐开启了传播的浪潮;

2004年百度推出了MP3搜索服务,用户可通过电脑搜索歌曲在线试听和下载。同时电脑端,以酷狗播放器、QQ 音乐为代表的音乐播放软件业开始出现,逐渐被用户接受;

2010年开始,中国数字音乐形成了以QQ音乐、阿里系音乐并存的局面;

2013年,因为版权问题,唱片公司开始和网络音乐app达成合作,各家音乐app开始探索商业化模式;

2016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合并为一家,成为腾讯系,数字音乐形成以腾讯系、网易、阿里并存的局面,商业化模式开始逐渐成熟;

1.2:行业发展环境

1.3:行业规模

产业规模

2016 年,中国数字音乐产值达到 529 亿元,同比增速 6.2%,占中国音乐产业核心层 产值的 75%以上;

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产值达到580亿元,同比增速9.7%,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经历了免费时 代、盗版横行时代,终于迎来了相对规范的版权时代;

用户规模

2015年开始,中国数字音乐用户规模逐渐增加,2017年达到54809万人

1.4:行业规模

根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数字音乐的用户中女性为男性用户的2/3;

用户年龄主要分布在19到40岁,主要为以二线城市为主,一线和三四线为辅的城市用户;

手机系统安卓为62.8%,苹果为37.2%;


二:产品概述

2.1:产品定位

网易云音乐是一款移动应用软件,以年轻用户为主,通过“移动+社交”的方式,让用户欣赏、发现、分享、创造音乐。

2.2:slogan

音乐的力量

2.3:产品结构图



三:部分竞品分析

3.1 产品数据分析

根据艾瑞指数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日独立设备为3277万,月独立设备为15324万,两者均位于第四位,在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之后;

酷狗月度总有效时长为67887万小时,网易云音乐月度总有效时长为34061万小时,位居第二;





从比达咨询网站研究报告中可知人均日启动次数中,网易以3.7排名第一,用户平均运行时长网易云音乐以4.2分钟位于第五分析可知,网易云音乐用户数量低于酷狗、QQ音乐、酷我音乐,位于第四,但是单个用户在应用里的使用时长是高于QQ音乐和酷我音乐的。




3.2 用户分析

从百度指数可得出,网易云音乐用户和其它三者用户群体更趋于年轻化,一线用户大于其它三者,男性用户居多,QQ音乐和酷我音乐二线用户多余网易云音乐


3.3 战略目标

网易云音乐:布局校园市场,提出校园开放日、校园歌手大赛、校园音乐扶持计划,推出独立音乐人计划,在推广资源、线下巡演、赞赏功能、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的支持。

QQ音乐:以“听”“看”“玩”“唱”为为度,旨在打造更为完整的音乐生态圈。提供更智能化的终端体验和高品质的版权曲库,用户“听”的更便捷丰富;推出多元化的音乐内容、丰富的演出活动,用户“看的”更加生动精彩;创造更趣味的音乐社交和粉丝互动场景,用户“玩”更加有趣;打造音乐“众创”平台和一站式产品服务体系,让用户“唱”出自己的梦想。

酷狗音乐:提供在线试听、下载、评论,推出直播功能,电台功能,增强音乐人与用户的互动性,发力硬件领域,推出耳机、音响、早教机,将音乐实物化。

酷我音乐:提供电台、视频、直播、唱歌,增强用户与应用的互动,带来多方位的体验

3.4优势

网易云音乐:背靠网易,获得网易资源支持,和腾讯合作,获取更多版权 音乐,以“社交”加“音乐”为定位,加入社交元素,增强活动,用户粘性增强,乐评故事话,增强场景感,容易引起用户情感共鸣,增强品牌情怀。

QQ音乐:背靠腾讯,用户规模大,拉取用户方便,资源丰富,构建音乐生态链,社交、O2O演出,利用粉丝效应、明星直播演出吸引用户。

酷狗音乐:背靠腾讯,歌曲版权丰富,服务范围广,听歌、电台、直播等

酷我音乐:背靠腾讯,歌曲版权丰富,体验多方位,吸引不同偏好的用户

四:主要需求分析

4.1 个性化推荐

每日推荐:是系统根据用户的听歌记录、收藏的歌曲、歌单、歌手收看的视频、以及本地等多种因素得到的结果,经过算法系统推出,每天早上6点更新20首和用户的口味的匹配度高,但是音乐类型比较单一,有一定的时效性,用户无法查看过去的推荐。

私人FM:也是根据用户对应用的使用来推荐歌曲,私人电台推荐的范围相比较每日推荐,定位准确性降低,歌曲呈现多样化,可能会出现系统推荐的歌曲,用户不喜欢,所以在播放界面重要位置显示了删除和下一首的操作,用户可快速避开不喜欢的歌曲。

跑步FM:根据用户的跑步频率和用户平时的歌曲偏好,推荐歌曲,用户可对歌曲进行操作,用户可切换、收藏、下载、分享歌曲。同时考虑到户外跑步等场景,可使用跑步FM离线包Wi-Fi状态下自动下载,歌曲是根据以往历史的步频,调整的歌曲,同时如果不喜欢,可在个人中心的设置关闭此功能。跑步结束后显示时长、步数、消耗卡路里,用户还可以分享结果到朋友圈。

推荐歌单:推荐歌单不再是根据算法推荐的,而是根据其类型,口味由用户创造,UGC歌单由用户创造,所以歌单歌曲会多样性,给定义标签,分类后,再由系统推荐给对应的用户,就保证了在符合用户口味的同时,又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歌曲,拓展其它口味的歌曲,给予小惊喜。由于UGC歌单由用户创造,融合了用户的私人情感、故事在里面,有相同用户的经历容易产生共鸣,二者容易形成互动,交流,给网易云音乐的带来社交氛围。

猜你喜欢:搜索功能是每个移动数字应用必备的基础功能,大部分用户会利用她搜索特定的歌曲或者歌手,网易云音乐在此基础上,根据用户的以往听歌习惯,利用算法,推荐符合用户口味的歌曲,引导用户去搜索。

4.2 社交

朋友:把社交关系搬到了音乐的场景中,在歌曲中寻找共同话题,用户可选择关注熟悉的朋友,也可关注明星、音乐人或者音乐达人,关注的人可以发送对音乐的看法,分享好听的歌曲以及好玩的视频,用户可与之互动,评论,点赞,分享,与其它用户形成互动。

歌单:由于歌单是用户根据自己的习惯自定义创造,由系统推荐给特定的人,这部分人可对歌单评论,分享、下载,有着共同情感的人一起在这里表达着自己对音乐的看法,说出自己故事,吸引更多用户加入。同时,由于其他的用户对歌单的操作,也会给创造歌单的用户带来情感满足等反馈,促进用户创造更多的优质歌单。

附近的人:根据访问用户的地理位置,推荐用户周围使用云音乐的用户,根据查看用户的距离以及最近听歌详情,决定是否关注,增加陌生人社交。

乐评:同一首歌,不同的用户,经历不一样,听出来的故事也不一样,同一首歌曲下,不同的用户写出自己的感受或者故事,查看的用户发现后,可对评论点赞、回复、分享、复制,增强交友的机会,一首歌曲下来,也看了不同的故事,有了新的音乐知己,增强了使用app的时长和用户粘性。


4.3 视频

视频分类为多种,推荐、音乐、showtime、mv、二次元、舞蹈、游戏,推荐会根据用户的观看记录,推荐适合用户口味的视频,视频时间在几分钟内,播完视频品后,自动播放和当前视频相似的视频,用户可对视频点赞、评论、分享、收藏。由于视频是用户上传,所以每个视频是多样且具有创意性的,增加了用户的娱乐方向,同时视频下的用户交流,也是社交属性的体现。音乐、showtime、mv、二次元、舞蹈、游戏则推荐对应类型的视频给用户。


四:用户反馈

根据App Store上的用户反馈,用户对网易云音乐总是是赞赏的,也不部分用户指出了当前产品的不足之处。

歌曲少:现在数字版权问题越来越受保护,由于网易与音乐版权方的饿问题,导致现在很多歌曲无法播放,用户找不到想听的歌,导致一部分用户流失,不过随着网易和腾讯的合作,以及和其它版权方的合作,歌曲会逐渐增加。

广告多:广告是商业变现的一种重要方式,当前云音乐里的广告主要在开屏启动时,评论区,视频信息流区,以及每日推荐歌曲界面等。广告直接带来了用户的厌烦。建议广告设置可关闭操作,且可进行操作原因反馈,这样广告就不会给用户带来长时间的困扰,同时,也可收集用户的喜欢,逐渐推荐适合用户的广告,减少用户的反感。

视频质量不高:好多用户喜欢网易云音乐不仅是好用体验,贴心的小惊喜,大部分是因为云村独特的情怀,共鸣的经历、故事,由于视频推荐里出现了越来越不好的视频,用户抱怨和抖音越来越雷同。建议视频推荐做的和歌曲一样精确,根据用户的浏览便好推荐视频。


五:未来可发展

版权合作:早前网易已经和腾讯达成合作,腾讯以预付+分成的合作方式向网易云音乐转授150万首的音乐版权,网易如果想要更多的音乐版权,需要投入更多资金,购买跟多版权,满足用户需求。

IP生态化:网易云依靠石头计划,培养了很多音乐独立人,这些音乐独立人都有自己的粉丝,关注者,可开展音乐演出、音乐图书、音乐周边等其它形式,探索新型商业模式。

音乐付费:培养生态市场:音乐作为作品,是有版权的,内容支撑流量,流量转换资本,资本反复内容,只有用户为正版音乐付费,制作人、音乐人、平台按照一定比例获得分成,用户获得音乐享受,市场才能健康的发展。

个性化推荐:个性化推荐可延展至视频、广告、用户推荐,做到给用户想听的音乐,想看的视频,以及喜欢的故事和音乐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