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战争

        在秦末汉初有这样一场决定了历史走向的战争,项羽在这场战争中失败,自杀身亡,而刘邦就再也没有了敌人,最后建立强大的汉朝。没错这场战争,就是著名的楚汉战争。

        可是这场楚汉战争为什么是刘邦赢了,而不是项羽赢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谈一谈楚汉战争的成败。

        首先从胜方刘邦入手,刘邦在当时他手下的谋士是非常多的,什么萧何啦,曹参啦郦食其啦,一应俱全,而项羽则非常少,只有范增一个人,剩下就都是武将了。而刘邦手下的武将也是非常多的,比如樊哙,韩信,英布等等,其实他的这些武将,原来都是项羽的手下,可是项羽并不让他们施展自己的武功,而是让他们去当一个马前卒,所以说他们都纷纷抛弃了项羽,而去投靠新主公刘邦。而且刘邦当时,他对手下非常的好,他的军队的士气非常高,而他在外交上和其它各个诸侯国都搞好了关系,有些甚至直接就把他们给兼并了,所以说项羽在当时是处在劣势的,不光武力和智谋比不上刘邦,而且他在外交上也是对其他诸侯国非常的不友好,造成了其他诸侯国在他被打的时候全都持观望态度。也就直接导致了项羽的失败。

        而再从败方项羽入手,项羽当时的军队的战斗力是没话说的,肯定比刘邦,高出了不止一个档次,可是,刘邦他们人多呀,而且项羽在当时,只剩那一块地,还有江东,而刘邦呢,刘邦有整个中原的地盘。所以项羽在领土上是保持劣势的。而项羽的性格也非常的不好,他不会用人才,直接赶走了彭越,英布还有韩信等人,连范增最后都被赶走了,而且他在攻入咸阳之后,直接杀掉了秦子婴,也就是秦三世。而且放火烧了阿房宫,那场火直接烧了三天三夜,他这样邪恶的所作所为,也就在百姓的眼中留下的杀人狂和强盗的印象,所以说他就这样失去了民心,有一次他遇到一个路口不知道往哪走,正好看到一个耕田的农民,然后那个农民就骗了他,是项羽吃了一场败仗,也就是说,项羽当时已经失去了民众的支持了。失去了民心,就失去了整个国家,所以说,项羽是必败的。

        最后再来看看项羽刘邦之间的对峙,项羽竟然只因为,汉军里面全都唱的是楚地的歌曲,就以为汉军已经攻占了楚国的大多领土,结果就落荒而逃,这是项羽的一个错误的判断,也决定了他的失败,因为刘邦的军队比较多,而项羽则比较少,所以说,项羽很快就被刘邦给包围了,而后就开始上演了,四面楚歌的场景,楚军的将士们纷纷都放下了武器,然后去投奔汉军,而最后,项羽只剩下了几百人。这是刘邦一个非常成功的一个反间计,就这样,项羽在再也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而项羽到了乌江,本来可以逃往江东,然后东山再起,消灭刘邦的,可是他却说了一句“无颜见江东父老”,然后直接拔剑自刎,这样做是不对的,虽然很壮烈,但这样做究竟还是不对的,所以说项羽失败了。

        就这样,项羽失败了,刘邦胜利了,然后成就了一个大汉帝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项羽刘邦 项羽刘邦,这两人原来是一家的,但是在后来,人高野心大,都造反了,这之中项羽是开头,刘邦是随之而来的,...
    凯旋城阅读 2,246评论 0 1
  • 摘要:首先要讲的是项羽为什么败给刘邦,是因为他们的作战方针不同,还是战略布局不同,另有起因?以这一问题展开论述...
    泪已干心已碎阅读 934评论 0 1
  • 匆忙地回家一个半白天,两个晚上,看着爸爸妈妈持续地忙碌着,都还没跟他们坐下来好好谈心,明天就又要出发回到那个拼搏的...
    wenny_li阅读 174评论 0 0
  • 从小看报纸,那个时代报纸上记忆犹新的一句,娘亲强调过,怕傻,所以家里没人贪吃,戒的太早,弄的不会个吃![抠鼻] 从...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93评论 0 0
  • 这个周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京举办了年度峰会——学无止境。会议十分盛大,教育大咖纷纷到场,很多最新的理念和项目在...
    密斯小四月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