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色彩,才能打造理想家(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了解了色彩的基础知识,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色彩对居室空间的影响、以及色彩与空间的关系了。

色彩对居室空间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三大方面。

- 调整空间的大小和高矮

- 影响空间重心

- 图案和面积影响空间感受

色彩调整空间大小和高矮

在这里,我们要引入三对色彩概念:膨胀色与收缩色,前进色与后退色,重色与轻色。

膨胀色与收缩色

纯度高、明度高、暖色相看上去能产生膨胀感,它们都是膨胀色。反之,纯度低、明度低、冷色相会产生收缩感,都是收缩色。

我们要根据房子的实际情况来运用。如果空间比较宽敞,家具和陈设就可相应地采用膨胀色,让空间显得充实。反之,如果空间狭窄,家具和陈设就要采用收缩色,让空间显得比较宽敞。


膨胀色让空间充实


收缩色令空间宽敞

前进色与后退色

纯度高、明度低、暖色相的色彩看上去有向前的感觉,被称为前进色。反之,纯度低、明度高、冷色相看上去有后退之感,被称为后退色。

因此,如果房间大,空间空旷,就可采用前进色处理墙面,让空间有缩小感。反之,如果空间狭小,墙面就可采用后退色,让空间有增大感。


前进色墙面让空间深度变小


明度高的墙面令空间显宽敞

重色与轻色

深色给人下坠感,浅色给人上升感。如果明度和纯度一致,那么暖色偏轻,冷色偏重。

所以,如果空间过高,天花板就可以采用重色,地板采用轻色,让层高有降低感。如果空间较低,天花板就可采用轻色,而地板采用重色,令层高从视觉上增高。


重色天花让层高变低


重色地面增加空间高度

色彩影响空间重心

明度决定色彩的轻重感,它的分布位置决定了空间的重心。

明度高的深色位于上方,比如顶面和墙面,空间动感强烈。深色位于下方,如地面,空间有稳定感。


深色墙面动感十足

因此,即便配色印象一致或相近,也会因深色位置的差异而产生完全不同的感觉。

色彩图案和面积影响空间感受

图案大小的影响

色彩附着在家具和各种材料上,比如壁纸、窗帘、地毯等,而材料是有图案的,图案从视觉上也会影响空间大小。

图案上的花纹大,会产生压迫感,让房间显得狭小。相比之下,小花纹有后退感,可令房间感觉更加开阔。

大花纹壁纸让空间变小

跟穿衣一样。横向条纹会令水平方向扩充,房子显得开阔,但层高变低。竖条纹强调垂直感,使层高增加,但房间会显得狭小。


竖条纹拉高空间,但空间变小


横条纹空间变大,但层高变矮

面积的影响

毫无疑问,同样的颜色,随着面积的增大,颜色所产生的影响也增大。面积越大,明亮的颜色会更加明亮、鲜艳。反之,深色会变得更加黯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刷完墙漆后,我们经常会感觉墙漆颜色跟当初购买时在色卡上的颜色有所不同。这就是色彩面积的影响。因此,选择墙漆时,在色卡上看中心仪的颜色之后,要选淡1-2级的色彩,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

根据空间特点和需求,我们可以找到相应的配色之道。此外,光照与气候、材质冷暖也是配色时需要兼顾的因素。

光照与气候

房子的光照情况和所处气候环境,也影响着空间的配色。

不同朝向的房间,会有不同的自然光照情况,可利用色彩的反射率适当调整、该晒空间光照情况。

比如,朝北的房间,光照较少,显得阴暗,就可采用明度较高的暖色,增加空间的亮度和温暖度。朝南的房间,比较明亮,就可采用中性色或冷色相,进行调和。


朝北房间用暖色


朝南房间可多用冷色

此外,四季的自然光照和温度有较大变化,室内色彩也应进行相应调整。

比如,温带地区可以冷色为主,适宜较高明度和偏低纯度。寒带地区则可以暖色为主,用明度较低、纯度较高的色彩。

在房子已经装修完毕的情况下,我们也不必大动干戈,调整一下家具的面套,便可适应季节变化。比如,夏季炎炎,不妨把沙发套、抱枕套、床品和窗帘适当换成冷色。冬日寒冷,则可以换成热烈的暖色为居室加温。

材质

色彩当然是无法凭空存在的,它们附着在具体的物质上,而物质的材质对色彩的感觉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室内常用材质分为自然材质和人工材质。自然材质色彩细致丰富,大多朴素淡雅,但缺乏艳丽感。人工材质虽然质感稍低,但色彩丰富,无论素雅还是鲜艳,应有尽有。因此,为了取得理想效果,配色时大多会采用两者结合。

材质还有冷暖之分。金属、玻璃给人冰冷之感,是冷质材料;而织物、皮革有保温效果,是暖质材料。

暖色附着在冷质材料上,则暖色感减弱。反之,冷色附着在暖质材料上,则冷色感也会减弱。所以,同是红色,红色的玻璃杯就被木头要冷。同为蓝色,蓝色的沙发套要比蓝色塑料杯要暖。


红色靠垫比红色玻璃杯暖

房子经常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或者特点。合理科学的色彩搭配,能化腐朽为神奇,让空间变得更加舒适、宜居。

好了,掌握了这些知识,下一篇文章我们就可以探讨居室的配色方法和技巧了。

与我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