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纤夫(二十五)

最后的纤夫目录


上一节回顾:最后的纤夫(二十四)


                            出事


当河弯的青草变成枯黄的时候,又一年冬天来到了。河边哩风刮哩都带着响声,像一片片飞刀,刮哩脸上生疼,叫人冻哩呆斗没地分呆。

看着那些在风中摇曳的乱草,多像船民的命运呀!人在天涯,心在流浪。无论怎样,都能生长。

廒里廒里冷,过龙当里又四冪子透风。给船打楼子哩时候,两边哩台合还有后头这一块,到上面瓦揖子这中间是不封闭哩。它更像一个篷子,只有一排带窗户哩前栅子,过龙当两边有两扇子推拉门,其它三面除了下边有三分之一的台合之外,上面啥都没有。夏天可凉快,冬天斗不粘了。船民只有自已想办法,有帆布哩用帆布,没有帆布哩用布围起来,多少也能挡点风。

受点罪都不怕,最怕哩斗是船出事,一出事都是大事,谁也担不起。

那时候航运公司发展哩已有十几个船队了,有铁船,也有水泥船。那些船民俺大大部分都认哩,年青哩时候都呆一坨共过事,都知道脾气。

那一趟回老家刘湾码头装哩货,上江苏兴化哩,俺哩船轮到尽尽后头。到蚌埠过船闸哩时候,碰见了豫沈十三号,他们拉哩货是上无锡,都走淮河里。

淮河里船少,到闸斗过。他们比俺来哩早,排在了俺前边过闸,等船队过第二闸哩时候,里头还能再进一条船。

俺船上哩队长看见了,站在船头叫俺大:“老郭大爷,叫恁哩船给他凑够一闸吧!”

“那咋不中诶。”

俺大答应了一声。这早过晚过还不是一样?俺三叔叫缆绳抹掉,扔在了俺哩船头上。俺大拿着篙叫船错开,慢慢哩撑进了船闸哩。

那是一个铁船队,队长叫夏东明。他一见俺大斗叫:“咦,老郭,你也上船了猛?咱可多年没见了。”

“是哩哦,你呆下边,俺呆上沿,碰个面都难。”

“闲了咱俩呆喝两盅。”

“中,中,咱闲了喝。”

俺妈才贴廒里出来,听见有人叫她:

“嫂子,还认哩我不认哩诶?”

“咦,是你猛?咋都老哩不是那个样咧?”

“那,时间多快诶,一眨眼都成了快入土哩人了。”

等船出了闸门,夏冬明给俺大撩过来一颗烟:“干脆俺拉你一段,正好咱俩呆一坨也管坐坐。”

“中不中诶?他出来该找不着这船了。”

“咋不中诶,他出来不见船斗知道叫俺拉走了,白说了,斗这啊卓。”

说完又扭头安排他船队哩人:“你叫缆绳接过来。”

俺大不想挂靠在他船队哩后边,人节使哩是铁船,俺使哩是水泥船,也不想去巴结人。听他那样说,不能再拿劲了,不理该叫人节说不识好歹了,只好叫缆绳撩了过去。

他见俺大拾到好了:“走,上俺那船上去,咱俩能两盅。”

“呆哪咋拽,这不是都一样。”

俺大不去,人节再出坦,咱也不起眼。他叫酒拿出来,俺妈给他俩炸了一盘花生仁,炒了几个鸡蛋,他俩坐在过龙当里喝了起来。

只一顿饭哩功夫,夏东明出来了,看了看水和船:“咦,老郭,恁这船不对劲哦?这杆离水恁近诶?”

俺使哩水泥船管装200吨货物,装上货后水离船杆还有一扎恁高哩 。估堆到船杆上洗菜,洗衣裳都可方便。眼看着这水快上到船杆上了,那一定是出事了。

俺几个慌里都出来了,一瞧,可真是哩,水快漫到船杆上了。俺大赶紧叫仓上哩帆布掀开,看着上面哩煤干干哩,跟原先一样。又赶紧拿着长竹竿插到了煤里,捅到底,捞出来一看,竹竿湿了,才知道船漏了,进水了。又上前仓去试试,捞出一看竹竿是干哩,才知道口子在后仓。

俺大哩脸色都变了,这万一有个好歹,咋能?俺妈也吓哩大气不敢出,不敢吭劲。除了我跟没事人一样,还是该咋卓咋卓。

夏东明赶紧吹哨子,叫停船,有紧急情况。哨声传到了托头上,托头上熄了火,不走了。他在船上多少年了,有经验。叫各船上哩大铁锚推到河里,叫船站住。又叫他船队哩一个年轻孩:“你下河去给他糊糊船。”

他是队长,谁也不敢不听他哩,说叫谁下,谁斗呆下。

十冬腊月哩天啊,天气可冷。那个二十几岁哩年轻孩浑身脱哩只剩下一个裤头,扑进了河里,给俺去糊船。

他钻进了船底,一点点地摸,看看到底是哪个地分漏。十几分钟后,他钻出了水面,扒着船杆直喘气:“我摸着口子了,斗一个。”

“抓块泥巴先糊住。”     夏东明指挥着。

那个年轻孩又钻进了水里,等他上来哩时候,冻哩直劲劲,披着衣裳回船了。

船糊住了,夏东明不敢再拉俺哩船了,万一有个啥事,他也担不起:“你看,能哩怪不得劲。”

“咦,那有啥诶,谁也不想叫这啊卓。”

“那,斗这吧!咱以后再说话。”

“中,中。”

俺大本来斗不愿意挂在他船队哩后边,一听这话,松了一口气。叫缆绳放好,叫船停在了河边,等着俺哩托队来了,挂上了才走。

船队哩人还直起眼:“咦,恁还怪厉害咧,搁铁船后头还滴喽滴喽。”

有些人斗喜欢开个玩笑,煸个能,光省哩别人不知道他有多铁。

俺大只会笑笑,赖好都不接腔。

事后俺妈想想,这过闸哩时候还好好哩,啥时候出哩事哩?斗除了出了闸门哩时候,河边罕都是用石子铺哩,船走哩可边,铁船使劲拉都没事,最多是个印子。而水泥船斗不粘了,船底可薄,中间一个钢丝网,两面糊哩水泥,石子一硌斗是一个口子。

末了等卸了货,俺大给队长要了点水泥,才算糊好。


下一节:最后的纤夫(二十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