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楼夜话 10.30 第十二期

    这期有两大好事首先是小夜老师过生日,祝小夜老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其次是招募了两个新人小颖颖也带了一个新人,三个新人,人丁最兴旺得一次,除了小陈没来,都到了。

哥舒的分享

国风·周南·螽zhōng斯

螽斯羽,诜诜shēn兮。宜尔子孙,振振zhēn兮。

螽斯羽,薨薨hōng兮。宜尔子孙,绳绳mǐn兮。

螽斯羽,揖揖jí兮。宜尔子孙,蛰蛰zhé兮。 [1]

⑴螽(zhōng终)斯:或名斯螽,一种直翅目昆虫,常称为“蝈蝈”。一说“斯”为语词。

⑵诜(shēn 身):同莘莘,众多貌。

⑶振振(zhēn真 古音):茂盛的样子。

⑷薨(hōng轰)薨:很多虫飞的声音。或曰形容螽斯的齐鸣。

⑸绳绳(mǐn):延绵不绝的样子。

⑹揖(jí集 古音)揖:会聚的样子。揖为集之假借。

⑺蛰(zhé哲)蛰:多,聚集。

就诗篇编排而言,前篇《国风·周南·樛木》祝贺新婚幸福,此篇继而祈颂多生贵子,不仅顺理成章,或恐正是编者苦心所系。

语辕指出诗句里祝福的多子多孙恰好是反应当时的社会环境因为战乱自然环境还有医疗卫生的原因导致存活率低,所以以前才会有子孙满堂的祝福。

语辕的分享

王国维诗选 六月二十七日宿硖石

新秋一夜蚊如市,唤起劳人使自思。

试问何乡堪着我?欲求大道况多歧。

人生过处惟存悔,知识增时只益疑。

欲语此怀谁与共,鼾声四起斗离离。

这首王国维的诗是语辕自我介绍的时候讲的,让我想到苏轼的临江仙,不过苏轼的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多了一份豁达。这首画面感很强,被蚊子吵醒睡不着的良夜,思考何去何从的人生,想说却无人应和,我想到一句诗,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说起王国维,不得不提我唯一知道他的一句诗,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虽然格调没那么高,又多几分闺怨,但是能引起共鸣。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一早就散了

我在花园里干活蜂鸟停在忍冬花上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

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在我身上没有痛苦

直起腰来,我望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

——波兰诗人米沃什写于六十岁《如此幸福的一天》

1911年6月30日,切斯瓦夫·米沃什生于立陶宛维尔诺。曾参加左派抵抗组织,从事反法西斯活动。后任波兰驻美国、法国外交官。1951年向法国申请政治避难,1970年加入美国国籍。1980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主要作品有《被禁锢的头脑》、《伊斯河谷》、《个人的义务》、《务尔罗的土地》等。2004年8月14日,米沃什在波兰克拉科夫的家中逝世,享年93岁。

米沃什的一生,经历了漫长的漂泊、动荡、凶险、屠杀与在时间中的遗忘,当然,还有贯穿于他的诗歌写作中的拯救。米沃什的全部诗作可以看成是一首挽歌,一首关于时间的挽歌。当面对时间和时间带来的一切:变化、破坏、屠杀和死亡,米沃什感到惶恐、困惑、悲伤,甚至无能为力。但他没有忘记、也不曾放弃他诗人的职责。他试图真实地记录下这一切,同时也在他的诗中包含了对人性、历史和真理深刻的思考和认知。

米沃什于1971年创作了这首诗,时年六十。诗人西川评论此诗的一番话,说得太好,值得照录:“一首平静、安详、单纯、从容、自足,甚至快乐的诗,大师味十足。作者好象历尽沧桑,终于抵达了内心一方净土。这时他已可以暂时抛却记忆,专注于当下和眼前的事物;他已可以否认自己身上的痛苦。这意味着他已经将记忆和痛苦安排妥当,获得了一用平实、冲虚、清淡之风格的资格。”中国古人说,“作诗无古今,欲造平淡难。”亦应作如是观。

可以说是非常厚重的人生了,他以为自己六十多岁人生到头了,想总结一下自己的一生的苦难,像是一种和解,过往都被海浪带走烟消云散,他不知道后面还有更精彩的下半生。

黄焖鸡的分享

秋夜寄邱员外 / 秋夜寄丘二十二员外

唐:韦应物

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

空山松子落,幽人应未眠

诗言志也可以传情,这首诗好像贴合了此时此景便是让人难以忘怀,好似某个失眠的夜晚

黄焖鸡说起了一个在做化疗的朋友,幽人应未眠,生命脆弱,人间不值得,才要开心一点

好在有点低沉的气氛被姗姗来迟的熊老师化解了。

白玉蝉的分享

相思令·吴山青

宋 林逋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对迎。争忍有离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边潮已平。

林逋(967年—1028年),字君复,后人称为和靖先生、林和靖,汉族,奉化大里黄贤村人,北宋著名隐逸诗人。

幼时刻苦好学,通晓经史百家。书载性孤高自好,喜恬淡,勿趋荣利。长大后,曾漫游江淮间,后隐居杭州西湖,结庐孤山。常驾小舟遍游西湖诸寺庙,与高僧诗友相往还。每逢客至,叫门童子纵鹤放飞,林逋见鹤必棹舟归来。作诗随就随弃,从不留存。天圣六年(1028年)卒。其侄林彰(朝散大夫)、林彬(盈州令)同至杭州,治丧尽礼。宋仁宗赐谥“和靖”。      林逋隐居西湖孤山,终生不仕不娶,惟喜植梅养鹤,自谓 “以梅为妻,以鹤为子”,人称“梅妻鹤子”。

让我想到上期说的同在孤山的冯小青。

小夜老师的分享

行行游且猎篇  唐 李白

边城儿,生年不读一字书,但知游猎夸轻趫。

胡马秋肥宜白草,骑来蹑影何矜骄。

金鞭拂雪挥鸣鞘,半酣呼鹰出远郊。

弓弯满月不虚发,双鸧迸落连飞髇。

海边观者皆辟易,猛气英风振沙碛。

儒生不及游侠人,白首下帷复何益!

《行行且游猎篇》为乐府旧题。古乐府写帝王游猎之事,本篇借古题而言时事,乃天宝十一载(752)太白北游幽燕时目睹边城儿游猎有感而作。李白第二次去边疆时,当时安禄山正在积极准备反叛。此诗慨叹饱读诗书,倒不如一字不识的边城游侠儿。文人这么写肯定不是否定读书了,只是感叹自己的怀才不遇罢了,就好像百无一用是书生,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

小颖颖的分享

点绛唇·蹴罢秋千

【作者】李清照 【朝代】宋照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鹧鸪天·桂花

【作者】李清照 【朝代】宋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第一首之前熊老师分享过,有化用之疑,还有人提出是后人伪作,因为这个纤纤手不太适合当时的环境,有可能是比较早期的同人文。第二首桂花的名句,我也一直很喜欢,用小颖颖的话来说就是没有人能定义你,你就是你,你自己定义自己。


南瓜的分享

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

【作者】苏轼 【朝代】宋

落日绣帘卷,亭下水连空。知君为我,新作窗户湿青红。长记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烟雨,杳杳没孤鸿。认得醉翁语,山色有无中。

一千顷,都镜净,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叶白头翁。堪笑兰台公子,未解庄生天籁,刚道有雌雄。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十六字令三首

【作者】毛泽东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

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山,倒海翻江卷巨澜。

奔腾急,万马战犹酣。

山,刺破青天锷未残。

天欲堕,赖以拄其间。

本词作于东坡贬居黄州的第四年,这首水调歌头没有那首明月几时有出名,但是最后一句倒真有点爽朗的感觉,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一个人只要具备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就能在任何境遇中都处之泰然,享受到无穷快意的千里雄风,随后南瓜还读了十六字令的第一首,升华了一下情感。

CC的分享

鹧鸪天·彩袖殷勤捧玉钟

【作者】晏几道 【朝代】宋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影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舞都跳尽了,歌也唱完了,可以说那次宴会是非常尽兴了,熊老师说那几个字是非常有力量感的。

熊老师的分享

留别妻

【作者】苏武 【朝代】汉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欢娱在今夕,嬿婉及良时。

征夫怀远路,起视夜何其?

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

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

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

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这在徐陵的《玉台新咏》中题作《留别妻》,旧传为苏武初出使时留别妻子之作,也有说是苏武和李陵见了一面,用夫妻来表达兄弟之情,也有人说是后人伪作,但是这种看似简单辞藻不华丽也不砌典的汉风后人很难模仿就算是伪作时间也不隔很久。最后四句情真意切,过好现在的生活也不要忘了以前的时光,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