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5千8百步,丈量2000年(1)维苏威火山

公元79年8月的一天,沉睡千万年的维苏威火山喷发,岩浆、火山灰用时18小时,即把仅次于罗马城的第二大城市、酒色之都庞贝湮灭。

维苏威火山远眺Napoli

Napoli的铁路、地铁及汽车交通中心,换乘特别便捷,以至于平时比较迟钝的逍遥也忍不住吐槽国内的某些机场、高铁站。人性化的设计,不够高大时尚宏伟却处处为他人着想,购票到站台,远不过几米,人流如织却也没有特别拥挤的感觉。

(Tips:建议Sorrento总站坐地铁Circnmvesviana去Ercolano-Scavi,不要直接买票Express火车直接去庞贝。)

售票大厅内的老人艰难地劝我们,先买票到维苏威火山站,然后换乘大巴上山,下来后再购火车票去庞贝。于是,我们购买了2.8欧元的火车票,开始了丈量2000年历史之旅。

意大利、匈牙利、东欧国家的很多火车,与国内高铁相比,实在是太老旧。但价格并不贵,是很多那不勒斯地区人的通勤车。上午的阳光晒在身上,因窗外不时有风吹过,并不觉得热。火车飞驰起来,目之所及是丘陵、平原,低矮处一大片橄榄树,挂着柠檬的果树、葡萄园、牧场和农人之家。

古老的绿皮火车

20多分钟停靠维苏威火山站,一出站即看到了大巴和门票售票窗口。门票10元,大巴10元。

大巴在盘山公路上盘旋而上,道路狭窄之处,交错的车辆必须停下,等候另外一辆车下行之后才能继续行驶。大约半小时后,几乎要把我转晕过去的时候,车子终于在接近山顶的开阔处停下。我们到得比较早,游客并不多。大巴司机在我们下车之前,指指英文提示板:11:40上车,No.3号车。

看看手表,9:10,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在1.5小时内到达维苏威火山口绕一下即下山。仰头看看小小的山顶,鼓励孩子和自己,直线距离700米而已,上!

维苏威火山下的植被

上山的路并不好走,都是细细碎碎的火山喷发形成的灰岩,前头2个人高马大的欧洲人,走起来如2匹野马,仿如每一步能带起一阵旋风,跟在他们后面的我,真正是一路吃土…不仅小白鞋马上灰扑扑,头脸也免不得灰扑扑,于是一股作气,干脆跑到他们前面去,气喘如牛埋头继续爬坡时,一抬头,右边忽然撞入一片蓝,蓝得令人心醉。

远处的城市即是Napoli大城区。

蓝色地中海

再来一张蓝色地中海。

海湾

远处,海湾环抱一片蓝,有一种玉暖生烟的柔情。几个世纪又几个世纪,曾经安于蓝色海湾怀抱的城市,如何会想到,一夜之间的湮灭?

步行线路

既然是活火山,如何证明它依然在运动?看其周边,植被稀少,山口最深处更是荒凉如月球,航拍图,看着像地球的一个伤口,呈现暗红色。有些照片还拍到过冒黑气的景象。

维苏威火山是一座位于欧洲大陆上的活火山,位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湾东海岸,是世界最著名的火山之一,被誉为“欧洲最危险的火山”,海拔1281米(4,200英尺),距意大利那不勒斯市东南约11千米,海拔1277米。世界上最大的火山观测所就设于此处。

我们走走停停,终于抵达火山口最近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照片看着火山口不深。仔细看对面,密密且细小的游客,要非常仔细观察,才能发现他们的存在,一对比就能知道,火山口直径多大、高度多高!

(对面,显然另有步道观看火山口,但估计道路险峻,于一般游客而言,挑战性太强。因此,并不开放)

维苏威火山口

据说曾经有位香港游客,因拍照不慎掉入坑中,尸骨无迹可寻。

下山的路。未转弯处,会以为自己要一步跨入蓝色大海…

维苏威火山步道

维苏威火山,实际上是一座年轻的活火山。最早记录它喷发的时刻,是公元79年8月(也有说是10月)。不到24小时,火山灰、盐酸雨即把山脚下繁荣发展了几个世纪的城市摧毁。史书记载,当日2万多人未能逃生。庞贝(Pompeii)和斯塔比伊(Stabiae)两城被火山灰和火山砾埋没,最近的赫库兰尼姆(Herculaneum)城也被泥流掩埋。

下山后发现,赫库兰尼姆遗址就在不远处。我们进去看了看,11欧元门票,远不如庞贝令人震撼。毕竟它只是一个小镇,所以恢复得比较完整。

赫库兰姆尼入口说明

曾经瞬即被火山灰掩埋的小镇,赫库兰姆尼。里面,并没有发现太多遗骸,大约火山喷发前的地震,已经让可以逃走的人离开了…

俯瞰赫库兰姆尼

tips:时间不够,不建议去访问赫库兰姆尼遗址。

18周岁以下的孩子,在那不勒斯博物馆、庞贝古城、赫库兰姆尼等都是免费参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