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札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年,我还在大山深处,思考自己的未来,我一直希望,我的人生不要太平淡,一毕业,走入按部就班,“被安排”充斥了我,恰逢少年时,看了《北京青年》,波澜万丈,重走青春的起点,在山东。曾经以为,山东我会为了某人而去,如今一人走向它我也满怀期待,终于可以一个人面对很多事,我知道,我要的你,在远方。

周末的一大清早,搭上航班,一个人去往青岛,飞机一路飞,我拿一本书,静静看,脑子里想着大学里的一些往事,想着一直心爱的海边生活。飞机低飞,擦肩俯瞰青岛,就像是嵌在海里的一颗绿宝石,低调平静,出了机场,我就闻到了海的味道。

坐上机场大巴,看看这个岛城,从舟山到青岛,爱上岛城,就是爱岛上的生活,干净,安静,大海总能给我力量。感觉青岛不大,是一个怀旧与发展相结合的城市,我认为青岛很美,长长的栈桥,延伸到海的中央,浪花拍岸,对面几座建筑,似乎在诉说着青岛的往事。来青岛,就是看海,没有过多去那么所谓的景点,就是想这么静静地看看海,一个人,静静思考,我需要这样静谧的时光,让我看清自己,不迷失。

第一浴场边,我选了一个很安静的位置,就着和煦的阳光,坐在沙滩上,看着这边游泳的男孩,看着那边自拍的女孩,静静一个人在海边傻傻的望,什么也不想,只要一个人的时光,想起了北京青年里的真实与虚幻。原来有的东西我们真的可以做到。山东我来了,山东,我来过。曾经志在四方的少年,现在还剩下什么,觉得时间过得真快,身边大多数的你们已经为人父母,总觉得自己做什么事情,都比别人慢半拍,不过我一直认为,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千篇一律的和别人一样,随波逐流不是比做自己更痛吗?回想起《北京青年》里,高喊重走青春的河东,那时的我,觉得游走中国很难,当你真的想完成一件事的时候,一切都变得那么简单,两年时间,一个人走了祖国的好多地方,跟着心里想的走,一切也就成真了,曾经庆幸,我还年轻,我的青春不用重走,撩动心弦的最是那份爱。

大学时,我曾想象过,毕业后,我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生活,如今也如愿来到山东,虽然物是人非,但那又如何?岁月静好。当真正为自己去做事情的时候,一切,都会变得那么美好。浪拍岸,岸打浪,风轻轻吹,海吟吟唱,似乎在诉说着什么故事,就这样坐在海边,也许就是我想要的平凡。谢谢我曾爱过你,然而都已过去,真的已经过去。

我住在青岛的一个小巷子里住的地方很安静,大人小孩都爱唱老歌,怀旧也始终情怀,有些东西,能传承下来,是极好的,比如家规,家风。安静,让我能思考自己,我也在每次行走中矫正自己的行为。过分焦虑和不自信是我脾气暴燥的原因,这个毛病要改掉。

第二天,一个人出发去了崂山。崂山很美很低调。湛蓝的大海,葱翠的山脉,一路松香,让我很安详。这里的宗教文化是道家文化,这里就是著名的《崂山道士》的出处。其实啊,我觉得,人在哪里,在哪个阶段,都不能让缺少信念,一个坚贞不移的信念。看看道长们安静的生活,一切生活的形成,都源于心很多时候,很多时候是我们看不开,放不下,真正释然以后,一切,就都开阔了。无论你走什么路,做什么事,总有人觉得你是扎眼的,不要左顾右盼,选择自己爱的,一条道走到黑,到了尽头,你也就成为了别人的传奇。热情的红配冷静的青。只要心里有目标,换一条路修行,你也可以看到想看的风景。至于那个你,未来,我定会踏着七色祥云来娶你!爬山累了,我就坐在山上看海,崂山上,遇到一个独自来爬山的女孩,看到和自己一样的独行者,总有些许亲切,很想上去搭讪,又觉得轻佻和唐突,更何况,山东是一个注重礼义的省份。

在青岛的行程,是我安排时间最长的一次,4天,然而我却把行程故意排的很松散,想静静歇一歇自己,游,就是走走歇歇的,人生也是一样,凡是不可太满,满则溢。

要离开青岛那天,我知道是青岛不舍得我,一大早,在这北方少有的温婉的滴答声中醒来,在青岛的最后一天,看看这里的雨景,我讨厌雨,但我有很喜欢像江南一样多情的细雨。每一滴,都在说一段往事,每一滴雨都有一个未来的故事,就像雨后七色云彩,一定是美好的期许。也许这就是青岛挽留我的方式,雨水打在发间,雨水沾湿我的心,选一首老歌映衬这多情的雨,像一阵细雨洒落我心底……继续,向前,我的爱,在远方。再见我爱的青岛,再见我爱的山东。闭上眼静静听完这首歌,和这里的一切作别。每天都是新的,别辜负了这一秒的好春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前因:智宣子有三个儿子,老人家向来偏爱智伯,决定将来要传位给他,但这个决定在家族会议上遭到了族人智果反对。智...
    徐沐阳阅读 1,119评论 4 8
  • 有人说 你是银色的燕子 蔚蓝天空一掠而过 有人说 你是张良的木鹞 楚军之中一夜望乡 我们说 你是无线的风筝 苍穹之...
    九仙月阅读 545评论 2 4
  • 玮莲 那一天 站在门口的父亲 望着他的菜园 没了往日的精神气 大嗓门变了低低 话题里是他每一个孩子 父亲老的没了脾...
    骄阳下的一朵莲阅读 331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