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需要勇气

2017年5月10日,晴,季秋离学校生活的距离已经十个月零6天,换算成生命单位,也就等价于人生的1%。季秋知道,自己的人生刚刚move on,即使,她已经26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6月,季秋终于结束了自己长达21年的学生生涯,其中包括两年幼稚园吃喝玩乐的生活。在这个教育等同于教书的围城里,被正经地洗脑21年,几乎所有的棱角和态度都被收放在网络里,外形俨然是一个优等生的样子,内里分明是过期的沙丁鱼罐头,自我怀疑就像浸润沙滩的海水,一点一寸侵蚀着季秋的自信。那个心如猛虎细嗅蔷薇的小季秋还在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毕业于二流大学的研究僧,季秋对于自己的能力认知非常清晰,所有的知识和技术都很单薄,深刻的是思维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辗转多个城市,拿着几个offer,不好不坏的公司,不高不低的薪水,却始终找不到梦想。

十个月,足以让季秋完全适应一个人在异地工作的生活,工作、做饭、运动、电视剧、看书、洗漱、睡觉,周而复始的重复生活已经渐渐腐蚀了季秋那颗不安分的心,困在生活里,无法自拔。

季秋一直恐慌一个问题,就是爸妈温柔且婉转的催婚,两个老人担心闺女被催急了,不愿意回家,总是拐着十八道弯提醒,季秋一本正经地装傻。装傻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季秋更是添了几分小心翼翼,聊天也会避开各种地雷。季秋一直觉得这会是单身汪的她生活中最无奈也最难解的难题,除此之外,生活美好的恰如其分。直到有一天,偶然有个朋友一脸认真地问,你的梦想是什么,想过什么样的生活。生活坚硬的墙轰然倒塌,一地残砖碎瓦,难堪像是被剥光了置于人群灼灼的眼神中,季秋溃不成军,内心的小季秋剥开各种审视、权衡、稳重的包裹,赤条条地站在跟学会成熟、稳重、理智的季秋面前,除了难堪更多的是疼痛,深入骨髓的疼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痛苦是一个永远无解的方程式,以一种合理的姿态不合理地存在于生活中。面对痛苦和欢乐的方式有很多种,成熟稳重地选择无限放大欢乐,忽视痛苦,向生活曲意逢迎,讨好谄媚,得到一种平淡无味的和平共处;尖锐固执地迎着刺痛而上,给风和日丽的生活加上点风雪雷电,在生命面前保留一点自我的尊严。26岁的季秋陷入了生活的常态,聪明又可耻地选择忽视生命中的痛苦,不再敬畏生命,尊重内心的渴望,对自己诚实,而是以一种自我嘲讽的态度,向平庸的生活举起白色的旗帜,心安理得地与当下的状态和平共处。被95后小朋友叫做阿姨的季秋,除了衣食无忧,与幸福泾渭分明,相安无事。

灵魂和身体的不匹配让季秋折磨和痛苦,折磨和痛苦又使人清醒,季秋反反复复地自我追问,期待能与年轻的冲动和内心的渴望,坦诚相待。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有梦想,有人羞于谈起,害怕受到听者有意无意的伤害;有人以自嘲的言语宣告没有梦想,将内心裹上厚厚的茧,没有勇气撕开;有人与浮躁肤浅的世界面对面,期待尊重的和解……也许生命原本真的没有什么意义,梦想也没有什么价值,但总想给几十年的时光一个交代,以坦诚的态度面对自己内心的需求和渴望,包括天马行空的想象。我们对生命能说些什么,祈求些什么,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强大且神奇的存在,强势且充满无限未知的可能性。该感谢生命赋予我们感知幸福和痛苦的能力,生生不息的勇气,以及有限的天赋才能,能不断地跟与自己的渴望及态度相悖的现状交锋,伤疤就像一道道印章,宣誓着互相尊重的和解,或更坚定的荣誉勋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有很多像季秋一样的年轻人,在漫长而又无趣的生活中,将最原本的自我厚厚的包裹,破茧而出都显得如此的无能为力,在庸俗的快乐和烦恼中,止步不前。也许这也是生命的一部分,也会是肉眼可见的美好。如果被某个时刻,某个话语,某个画面击中,感受到现状与内心如此格格不入,那就与痛苦共同前进吧,不避让,不退却,坦然地接受,你会更深入地了解自己,有更多的意外,成长就该与阵痛中并存。意外,可能是惊吓,惊讶也有可能是惊喜,却给生命带来千姿百态的风姿。珍惜弥足珍贵的痛苦和意外吧,把生活活成未来的历史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