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 一副清新治愈贴

     说到清新治愈系,浮上脑海的大多是日本的电影,感觉岛国人民的感情似乎更加细腻,不知是不是因为处在地震带上,而又地小物稀的缘故,对细微的感知,对事物的珍惜,便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像读村上春树的小说一样,是一种淡淡暖暖的感觉,但又蕴含着一丝不断的张力。

《深夜食堂》


      “一天结束了,在人们都赶着回家的时候,我的一天才刚刚开始。菜谱只有这些,但要是我会做的,即使是菜单上没有的菜也可以点,这是我的经营方针。营业时间是从深夜12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被大家称为深夜食堂。你问有没有客人会来?客人还挺多的。”

      各行各色的人,机缘巧合来到小店,诉一段自己的故事。虽然这样的营业时间、这样的小店,来的都不是什么大人物,也并无什么惊天动人的大故事,但就是这些平凡的感情:不被人看好的爱情、看似脆弱的友情、血浓于水的亲情、久别重逢的故人……让这个诺大冰冷又步履不停向前冲着的城市,有了些丝温暖,可以安放情感。因为电视剧和电影都是漫画改编,所以故事情节没有那么紧凑和跌宕起伏,有点平平的感觉,但因为基调本身就非过分渲染冲突,所以总体感觉还是挺好的。在现实中会有这样的小店吗?像一壶老酒,看似平淡,却沉淀了厚重,反而更加香醇。还记得最近吃的哪餐饭,让你想到了曾经的味道?

《小森林系列》


      “小森是日本东北一个村子的一角,如果在连续阴雨中放晴的空档从岩脊看,小森好似沉睡在蒸汽下,土壤的水蒸气,争前恐后地要散发出来。”小森林分为春夏秋冬系列,讲述了一个无法适应城市生活,只好回到家乡,却发现母亲也离家出走,开始独自耕种,独自收获,独自烹饪的女孩子生活。虽然影片基本上90%是的女主独白,但那种不刻意的描绘,让人看着着实舒服。对食物的珍惜,“又到了胡颓子结果的时候了,掉落一地的果实,只能慢慢腐烂,拼命长大结果,到头来却付水东流,好可怜,把你们做成果酱吧”。对料理的用心,“妈妈说过的吧,做菜能看出人心。”火炉烤面包、酸酿米酒、胡颓子果酱、伍斯特酱油,每一道餐都用心做着,即使是一个人也好好吃饭,心安当下。对呀,即使是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我们用速食填充身体,用手机当做拌料,却也在不知不觉中更加孤独,食不甘味。吃饭的时候吃饭,睡觉的时候睡觉,就这样子好好生活。周末,给亲爱的自己做一餐吧,然后认真吃饭,重新感受食物的味道。

《天使爱美丽》


      “48小时内,艾米丽的命运将被转变,她仍继续与同事像往常一样生活。8月31日,凌晨4点,艾米丽忽然起心动念,决定寻找盒子的主人,物归原主。假如他因此而感动,她会为此经常帮助别人。”

      随后艾米丽开始尽己之力帮助身边的人,带盲人奶奶看世界,让沉溺过去的邻居释怀,为卖菜小哥伸张正义,给独居老人带去陪伴,也最后遇到“没有你,良辰美景更与何人说!”的爱情。法式小清新,让即使从小孤独,但依旧善良乐观的艾米丽,完美地诠释了生活不在别处。

《入殓师》


      “孩提时感受到的冬季并没有这么寒冷,从东京回到山行的乡下快两个月了,回想起来,每天都过得平淡无奇。”小林大悟借债买了昂贵的乐器,演奏四个月后,乐团突然解散。无奈之下,放弃大提琴,回到乡下,因为高薪无意间得到入殓师的工作,才知道工作内容竟然是入殓尸体的,为死去的尸体恢复生前容貌。在随后慢慢的工作中,大悟才逐渐理解自己的工作,对死亡和尸体更加地敬重,还意外化解了与父亲长久的隔阂。

      看似是关于死亡的电影,其实是借由死而讲生,更是关于爱的电影。对于死亡,我们是恐惧的,谁都不知道到另一边到底是怎样。对于尸体,更是厌恶恐惧避之甚远。电影过后,对入殓师的工作十分敬畏,人都会死,但正是因为这些人的工作,让你死后似乎没有那么凄惨,还能被温柔以待。人固有一死,不管最终以怎样的方式结束,死后你躺在怎样的棺材中。“因为材质和装饰不同啊,是啊,虽然烧起来都是一样的,躺在里边也是一样的,人一辈子买的最后一样东西,是由他人决定的,总觉的有点讽刺。”既然,所有人的终点都一样,对每个人也都是平等的,那就索性认真活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近下午三点,天阴得厉害,新闻上说,雨云从科西嘉岛登录法国,今天中午就要飘到波尔多。里克此时正坐在餐馆里...
    永青2019阅读 913评论 3 6
  • 《天才枪手》里,琳对班克说了一句特别扎心而又现实的话: 就算你不作弊,生活照样在欺骗你。 是的,也许我们当中的绝大...
    林新阅读 175评论 0 0
  • 今天年过了,却吃了顿大餐,开心极了。菜色非常丰富,有清蒸海鱼,炒螃蟹,炒海螺,椒盐皮皮虾,蟹粥,清蒸生蚝,清蒸带子...
    么茹阅读 133评论 0 0
  •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卢浮宫并称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位于纽约中央公园旁,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遥遥相望...
    道形图阅读 525评论 0 6
  • 听很多人提起,看过这部电影都会哭成狗,而我不是,年华早已不在,无可追忆。 说到这部电影对于我来说还是有点奇葩的,当...
    伪船长阅读 25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