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12款优秀APP(满满的干货~)

文/疏笛

细细一算,写作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了,在这半年里摸爬滚打,饶了挺多弯路。吸取了不少的教训,总结了不少经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对写作有帮助的实用APP。

(其实不仅对写作有帮助,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是很有帮助的哦!)

目录:

1、时间管理

2、日程安排

3、手账方面

4、电子阅读

5、资料整理

6、FM、听书软件

7、文艺有趣的APP


一、时间管理方面——番茄工作法

大一的时候开始写稿子的,一边写稿子,一边还不能落下专业课。最初那段时间,日程安排十分混乱,加之自己患有轻度的“拖延症”。于是,就到豆瓣加入了一个叫“拒绝拖延症”的小组。组长给我们安利了一个叫“番茄工作法”的APP,刚开始用的时候总是分神,总想去看看还剩多长时间。于是调整心态,按照书中方法去执行。只要不响铃,就不看手机上的倒计时。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做事的速度跟质量都提高了,尤其在用于写作时,灵感更会不断的涌现,习惯了之后就会心无旁骛,专注力变得极强。在一个个短短的25分钟内,收获的不仅仅是效率,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其优点总的来说,可以总结为一下几个方面:

1. 里面提供了一个非常具体的标准,按照里面的规则来执行,可以准确提高思想上的重视:

2. 提高效率的同时,可以用来大致地判断和衡量工作效率、工作时间:

3. 提高注意力,减少分心情况的发生。


二、日程安排方面——滴答清单  (TickTick)

如果你平时手头边的杂事比较多的话,那么你就十分需要一个可以用来管理你一整天安排的APP。一开始我使用Excel来规划自己的一天安排,之后感觉操作有些麻烦,而且查阅起来也不太方便。于是我就开始到网上手机可以用来管理日程安排的APP,安装了好几个APP,最后发现还是“滴答清单”比较好用。TickTick界面清爽,简约而不简单,其免费功能在同类产品中最为强大。它支持语音输入,自动识别时间设置提醒。唯一的缺点就是,APP的提示和振动的声音比较小,容易被忽视。但整体还是一款非常不错的日常管理软件。


三、手账方面——时光手账

大学之后就开始养成了记手账的习惯,去了什么好玩的地方,做了什么有意义的事情,身边发生了什么好玩儿的。没事的时候,翻翻以前记录下来的手账,也是件蛮有趣的事情。时光君的整体风格以简约、清新、文艺为主,里面的贴纸、背景还有模板样式丰富,而且基本上都是免费的,可谓吃土少女的居家必备。主要的缺点在于无排版方式,图片无法自由抠图。这一类的软件有很多,而且都挺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行有选择的下载。


四、电子阅读——豆瓣、藏书馆

下载过很多电子阅读的APP,阅读体验最好的还是要属豆瓣阅读。除去内容丰富之外,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字号、亮度、配色、翻页方式,可以说是一款非常贴心的阅读软件了。而且它还支持Web, iPad, Android, Kindle等多个平台,让阅读更加方便。还有一款强烈安利给大家的软件是“藏书馆”,资源丰富。想看的书基本都能在里面找到,它采取借阅的模式,相当于一个虚拟图书馆,所以里面的图书全部都是免费的!因为是“借阅”,所以会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如果时间到了,书籍就会自动消失哦!

五、资料整理——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

网上看到好资料,好文章,想收藏起来怎么办,别担心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来解决问题。两款APP任选其一即可。两款笔记的内存空间都十分强大,而且都可以对资料进行分类管理。有道和印象皆支持收藏微信、微博、网页上的资源,一键到位,现在也支持导出其他文件格式。笔记归根结底是要将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而不只是用一个软件储存起来,所以不定时的整理和翻阅笔记,对这项工作的完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六、听书软件——喜马拉雅FM、有书共读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我比较喜欢听一些电台,或者是听一小会儿书。虽然现在有很多小说阅读软件,支持音频这一功能,但是下载一个专门的听书软件功能会更丰富一些。之前一直使用的是喜马拉雅FM,因为它内容丰富,几乎覆盖了我所有的影音频需求,这是无可替代的一个优点。前段时间在朋友的推荐下,下载了有书共读,里面很多内容是需要付费的,它比较好的一点就是会把每本书的重点精要,不是读完整本书而是概括重点,如果你想在短时间内了解一本书的精华,可以尝试一下这种读书方式。


七、推荐几个较为文艺的APP——MONO猫弄、ONE、片刻

除去每天必逛的知乎微博微信,其实还有几款小众但是十分有趣走心的APP。MONO的界面主打文艺清新的风格,尤其适合爱文艺的你。每日的推送以图片、美句、文章等形式展现,形式更为多样,更富媒体。而one的展现形式较为单一,主要以内容干货输出为主,文学青年必备产品。喜欢写作的朋友,可以在里面找到许多的灵感哦。


当然,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进步,并不是光靠这几个软件就能轻松实现的,有的人下载好了APP,却不知好好利用身边的资源,放在手机里成为日常的摆设。当然,疏笛能力有限,只能为大家总结这些,希望可以给你带来一定的帮助,如果你有什么好的APP推荐,欢迎在下方留言哦,希望我们每天都能进步一点!

(PS:想了解更多有关我的写作之路,获取更多写作资源,就来关注我吧!

后续将持续更新更多有关写作方面的经验方法!)

你可能还想看:

在大学你要学会时间管理

“为什么你才20岁就开始焦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仰望与崇敬有关,崇敬自然之美,崇敬生命之火,崇敬哲人之智。因为崇敬所以仰望,仰望是为了摆脱平庸,离开荒凉,...
    冰夫阅读 202评论 0 0
  • 每日反思 1.今天我为今年最重要的事做了什么?有哪些收获? 看完武志红的《你知道答案》,重新审视意义感,反思自己是...
    苏格拉磊阅读 20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