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扭转命运,爬出深渊就能沐浴阳光 - 草稿

——读《风雨哈弗路》有感

      “没有人可以和生活讨价还价,所以只要活着就一定要努力”。凝视着《风雨哈弗路》封面上作者莉斯•默里那张带着“世界上最美微笑”的脸上那双充满希望的大眼睛,为了她凄惨的童年时代,我的心痛到无法呼吸。

      前段时间在我在书架上收集了一批书,其中就有这本《风雨哈弗路》,搜下它,只是因为有对“哈弗”二字的神秘感,心里想着它就是一本励志小说。这批书里我是最后打开它的,可是,我立刻就被它深深地打动了。

        莉斯的童年苦难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力。她的父母都是瘾君子。一家人住在j全美最糟糕的学院大道的公寓里,那里的人基本上都是领救济金度日的,状况连贫民窟也不如。只有每个月领取救济金的那一天全家人才会有一点相聚的快乐和欢笑,过了几天,莉斯和姐姐就没有食物可吃了,所有的钱都被母亲拿去成了毒资。莉斯和姐姐一起嚼冰块,为了可以有吃食物的感觉,两个人可以分吃一支牙膏当晚饭……。母亲还偷走了女儿的新裙子去买毒,甚至于圣诞节教会赠送的火鸡也被拿去卖掉了。满身的臭气和褴褛的衣衫,饱受别人的白眼。在听写课上很想好好听课却挠了一下奇痒无比的头落下了一堆虱子……。莉斯九岁的时候,为了能填饱肚子,不得不去加油站抢活干,还经常被加油站工人驱赶。可是,日子还会过得更加糟糕,母亲患上了艾滋病,很可能要失去母亲的痛时时刻刻撕裂着小姑娘千疮百孔的心灵,她把所有挣来的钱都交给了母亲,让她可以生活得更加幸福些……。有了一个深爱的男友,男友却又染指毒品而变得疯狂。

        母亲终于在病痛中死去,她一生都在说“我们会过上好日子",可她终究没有看到那一天,因为她一直只是在等待和期盼。莉斯失去了她的珍珠,也许她从来就没有成为珍珠。再次亲历邻居的死亡,莉斯终于明白她想过上正常的生活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去改变。

        莉斯历经磨难再次面临选择,口袋里最后的钱可以买一块披萨填饱空了一天的肚子,也可以买到一张去面试的车票,作为最后一搏。她选择了面试车票!她终于重读高中,居无定所,上顿接不了下顿,她就这样流浪着只用两年时间就读完了高中四年的课程,并且门门是"A",申请到了纽约时报的全额奖学金,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和认可。闪耀金色光辉的人间天堂终于为那个有着不堪童年的女孩打开了大门,她奋起追击,一直走进举世瞩目的哈佛大学的殿堂,成为”全美最幸运的女孩“。

        回头想想,莉斯如果和染毒男友一起随波逐流,那么很快下一代的莉斯的悲惨故事就将再次上演。如果莉斯在最后一次选择中选了披萨,世界上就少了一个杰出的励志演说家。人的一生会有几次决定你一生的选择机会,你是否选择了走好选择的路,而不是选择好走的路。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经历重重磨难,工作的、家庭的、生活的……,还有谁的苦难会超过小莉斯的童年苦难?可是她用具体的理想激励了自己的斗志,凭着坚强的毅力爬出了深渊,终于沐浴到金色阳光,改变自己一生的命运。想想她,你还有什么不可以?

        也许你正面临困境,那么从现在做起,把你的理性化作具体目标,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