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念头

一生里总有那么几秒钟 会突然心动。

那几秒让你觉得人生可能会有另一种可能的存在。

但是否要为了一瞬间的幻象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呢。

其实啊那几秒钟不过也只是漫长一生里的几个傻念头。

 

我不相信一见钟情,我也不相信意乱情迷。

所有情感的发生都有一个原因。

这个原因能维持多久爱就有多长。

 

刚毕业那会儿我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四处乱撞,撞来撞去也逃不出销售的怪圈。于是我不情愿的做了销售,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对销售这个行业抱有真挚的热爱的,反正当时的我和我周边的人都不太喜欢这个行业。因为好像做了销售就意味着要背下许多鬼扯的业务话术,要见人就露出标准的友善微笑,要进行各种无聊又洗脑的培训。

 

我进了一个做手机的公司。当时那个品牌还没有现在这么硬气。当智能机刚开始流行的时候它主推的还是半智能手机。半智能是什么?其实就是没智能,一个为了卖产品胡诌出来的词儿。当然这些词汇也都是在销售培训里被输入大脑的。

 

在站柜台一周后,我就被安排进了业务小组,和一群老男人一起去了南京进行封闭式培训。心想着得多偷偷带些酒精饮料,备些糖果水果,不然一定会无聊致死的。一到所谓的‘度假山庄’顿时觉得还行,没有想象的那么灰暗。虽然离闹市区远了点,不过住宿条件和地理环境都还是不错的。关键是,全公司只有我们这个小部门来的全是男人,其他分公司有男有女,品种齐全。男女老少,高矮胖瘦,聚在一个假山庄里还是其乐融融的。

 

分房间,发房卡,登记工作证,安排培训课程及座位。一系列程序下来我发现坐在我身后的居然是一可爱姑娘。突然觉得一切死板课程都柔软了起来。男人就是这样的,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只要还能看见姑娘,一切就都还不算糟。其实也不求能发生什么,不求多好看,甚至不求能说上话,只要存在着茶余饭后有个念想就很美好。这就好像少女总爱韩国偶像,即使知道其实人家再好也只是演戏,戏演得再好获了大奖也和自己无关,也无所谓,只要还有个美男存在着就很美好。

 

 

第一天培训,课程主要是大家相互自我介绍,

然后一个假顾问开始在台上臭牛逼。

虽然很无聊,但也不是毫无收获,

起码在自我介绍里我知道了坐在我身后的姑娘叫谢爽。

 

“谢爽?真是好名字,听了就很爽!”我故意说话轻浮起来,这是当时学校师哥教我的秘技。如果一开始就显得太礼貌会有两种效果,一种是让人觉得老实,老实就代表无趣。另一种就是装腔作势,假正经,让异性觉得是真轻浮。但如果来一点假不正经,姑娘通常会有两种反应,一种是懒得搭理,那么这种姑娘基本可以放弃,自视甚高的再漂亮上手也慢,所以不是真爱就没必要勾搭。另一种会表示讨厌,但讨厌里带着一丝笑意。潜台词就好比古装片里的姑娘说“官人,你真是讨厌!”只要有回应,有反驳,有讨厌,就有戏,所有爱情都跟打乒乓球一样,只要你打过去别人还愿意打过来就有的玩。就怕是打保龄,你就算是全击倒了又怎么样,你只能再打一次。

 

但这一次效果出乎意料。谢爽只是笑了笑,你猜不出她是把我的话当笑话一样走了个过场。还是她是真觉得有趣所以才笑出了声。而且她笑完了也没有说话,只是沉默的盯着你,好像在等你说下一个笑话。

 

她眼睛很普通,双眼皮,不大不小,可是很扎人,很入心。

那一瞬间我真想问“你有没有男朋友”可是,我还真不要脸的问出口了。

“还没有啊”她边说边耸了耸肩膀摇了摇头。

这时我的女朋友发来简讯问我吃饭了没。

我顿时清醒了过来然后耸了耸肩说“其实我也一样,也没有男朋友。”

 

她又笑了起来,我心想,确实挺好笑的。

之后我就转过身去,在假顾问的讲课声的背景下默默地在讲义上画小人儿。

 

那晚我和其他分公司的业务一起连夜翻墙进城喝大酒。

男人总是喜欢拉帮结派的,特别是在陌生环境下,

而最快速的方法就是一起喝大酒。一起吹牛逼,一起聊女人。

酒桌上我接了两个电话,一个是女友的,另一个也是女友的。

她不停的叮嘱我要早些回去睡,在外地喝多了总是让人不放心的。

于是第二个电话我是在厕所接的,告诉她我已经回了房间,准备洗澡了。

结果她让我拍照片发过去,我随手就发了过去,

因为完全在意料之中,白天一到房间我就全都拍了个遍。

躺在床上的一张,厕所两张,一张是对着洗手台,一张是蹲在马桶上。

还有一张是和同事的合照。

 

 

大酒毕,我收到一封简讯。陌生号码。

内容是——听说你去喝酒了,你打算什么时候回来?

我心想,糟了,不会是被领导发现了吧。我赶紧把号码给几个烂醉的同事看,想确认是不是哪个区域经理或者顾问的。 要知道这种封闭洗脑课程要是被发现溜出去可是会出大事儿的,这种洗脑达人什么变态事情都干得出来。虽然,体罚或者罚款不至于,但搞不好,让你上台跳钢管舞呢。

 

“我操,这不是谢爽的号码嘛!”一眼镜儿男说。

“谢爽?”一群醉汉应声。

“对啊,讲义最后不是印了所有人的姓名电话和区域部门嘛!”

“那你怎么这么确定这就是她的号码?”我问。

“这个嘛,哈哈,都懂的。男人嘛!多瞄了两眼。”眼镜儿男边说边发烟。

“那就好,不是被发现溜出来喝酒就好。”大家说道。

“诶,她怎么就给你发消息啊!看来某人不行啊!”有人看着眼镜儿男对我说。

“罢了罢了,天鹅肉塞牙,不吃也罢。”眼镜儿男说。

“对,你就适合吃鸡”有人说。

 

 

 我附和着笑。开始准备回复简讯。

‘快了,很快就回来’不行好像太随便。

‘什么事儿’好像我知道她是谁似的。

最终我回复了两个字‘你是?’

 

结果她回复‘没事了,太晚了,早点休息’

 

那几秒钟我突然觉得很失落。

可能是酒精作用放大了感受。

其实我只是有一点点失落而已。

我是在喜欢她吗?我是正在喜欢上她吗?

我点烟,深呼吸,坐上了大家拦到的第二辆出租车回去了。

 

第二天早上我确定了一件事,很确定。那就是我昨晚喝多了,头疼的厉害。明明早上洗了澡,却还是觉得脖子周围粘粘的。很不好受。她没有主动和我说话,整个上午都在沉默和沉闷里飘走。下课后我又回房间洗了个澡。等我去餐厅的时候大家已经坐满了,喝过大酒后的兄弟们都跟没见过肉似的在狼吞虎咽,完全没看见我。

 

这时候谢爽突然站起来和我招手“坐到这边来,我吃完了。”

我有些别扭地走过去。“你吃这么快?”

“是你来得晚!”

“嗯,那个.....”

“哦,对了,昨晚是想叫你过来打牌的,我们三缺一。”

这时候正在海吃的几个同事对我点头笑了笑示意是她们。

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用标准礼貌式笑容回应。

“今晚有空吗?”她问。

“啊?”

“打牌,玩吗?”

“好啊,不过我牌技不好。”

“没事儿,我们就需要你这种种子选手。”

 

那几秒钟,我好像完全忘了晚上女友会打电话来查勤的事情了。

果真,事情发生了。

 

“你这牌也太烂了吧,一个炸都没抓到过!”谢爽大笑说。

“就是就是,快去洗洗手去去晦气!”一个女同事附和道。

“好吧,我刚好想上厕所。”我起身。

“上厕所啊,那可得好好洗,洗洗干净,别更晦气了。”一女同事说。

 

我上完厕所,洗手,对着镜子看了又看,又用水捋了捋鬓角的毛。

又觉得湿漉漉的会被看出来自己臭美过,于是又用纸巾擦掉了。

这时候有人敲门,我手忙脚乱的应道“好了好了,出来了。”

 

 

是谢爽,她把我的手机递给我。

我看了一眼是女友的电话。

又看了一眼谢爽,她还是笑了笑,没说话。

“今儿也不早了,散了吧。”谢爽转过身对正在洗牌的两个同事说。

 “再玩会儿吧”我说。

“不了,你快接电话吧。”谢爽说。

我此时才意识到电话一直在我手里震动。

 

 

在此之后的五天里,谢爽没和我说一句话。

我无论说什么,她都只是笑笑。

五天后培训结束,临走时大伙儿在山庄门口等车来接。

我一个人在餐厅门口抽烟。谢爽好像知道我在这儿似的,也走了过来。

 

“我没有男朋友,那你有女朋友吗?”谢爽问。

我没回答,继续抽着烟。

“你做我前男友吧”谢爽笑着打趣。

“什么——”

“别装了,来电显示是dear”

“嗯,我没说我没女朋友啊。”

“有劲吗?”

“没劲。”

“所以啊,也没什么可所以的,再见了。”

“会再见吗?”

“讲义上不是印着我的号码吗?你敢打吗?”

“有什么不敢的! 你敢接吗!”

谢爽仍旧只是笑笑。

 

后来我们没再见过,我也没有打过那个号码。在回去的路上我就把简讯删了,也把讲义最后一页上的号码用笔涂掉了。后来我遇到陌生号码的电话总是有些兴奋,但始终没接过。没几个月我和女友也分手了。原因是她在夜校学法语的时候认识了一男的。他法国骂人话说得特别好。真的假的谁知道呢。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当初我打了那个号码,或者我接了某个陌生电话,我们各自的人生会不会都变得不太一样。或许我和她会在一起,会很开心呢。会吗?

 

 

不会的。

很快我就有了答案。

因为我并没有因为她的再见而失落多久。

我照旧过着我的生活,

只是偶尔想起来有些念想,有些幻想。

如果真的爱,早就死去活来了。

 

 

一生里总有那么几秒钟 会突然心动。

那几秒让你觉得人生可能会有另一种可能的存在。

但是否要为了一瞬间的幻象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呢。

其实那几秒钟不过也只是漫长一生里的几个傻念头罢了。

 

我不相信一见钟情,也不相信意乱情迷。

所有情感的发生都有一个原因。

这个原因能维持多久爱就有多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又有很多宝妈跟我问起过宝宝断夜奶的事情,在这里我讲讲我的个人经验,我们儿保医生要求2个月开始断夜...
    双份幸福的妈咪阅读 292评论 0 0
  • 1. 注解的定义 注解是元数据,是修饰数据的数据,在Java中使用注解来修饰类、方法或者属性,然后使用注解处理器来...
    风起天蓝阅读 158评论 0 1
  • 林黛玉是个娇滴滴的病美人,这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但是她到底得的什么病就值得好好研究一下了。我们来看看曹公心里的林...
    夏目青青阅读 1,521评论 7 5
  • 最近一直在读《成长,长成自己》,在日常行为中,留了份心思观察自己。能觉知分到自己愤怒,恐惧的情绪,但不能很好的在自...
    Simin_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