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杰作不少,但90%的人不知道这部旷世巨著

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真真是“文豪”崛起的地方,杰作遍地开花,思想肆意横流:薄伽丘的《十日谈》,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还有我们相当熟悉的莎士比亚……除此以外,还有一大堆的名字,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今天要谈到的一部作品,也出现在文艺复兴时期,在遍地开花的杰作中,它绝对是巨星一样的存在,不折不扣的旷世巨著,可偏偏它的大名很多都不知道,亦或是听说过又很快忘记。

《巨人传》

这本书就是法国作家拉伯雷的《巨人传》——“巨人”一样的作品,塞万提斯称它为“大自然的奇迹”,“使人的灵魂充满真理、知识和学问”。

拉伯雷曾在前言中指出:“在这本书里你将找到特别高妙的风味,异样奥博的教义,极其高深的圣言古训和令人惊惧的秘宗妙谛,无论关于我们的宗教,还是关于政治或经济生活。”因此,《巨人传》也被称之为百科全书式的作品。所谓的“巨人”,实际上也是在歌颂新兴资产阶级巨人般的力量,反映的是人文主义下的乌托邦梦想。


拉伯雷

全书的篇幅很长,分为五卷,第一卷主要是讲巨人高康大出生、学习、反侵略到建立特莱美修道院的故事,第二卷则是围绕高康大的儿子庞大固埃展开的故事,讲述他的出生、巴黎求学和结识巴奴日的经过。第三卷则是围绕巴奴日是否应该结婚这个问题引发的奇想,至于四五两卷,则是为了探求婚姻问题,庞大固埃和巴奴日等人决定外出寻找“神瓶”的冒险经历。


先从第一卷开始讲起,巨人高康大出生时,母亲吃了太多的牛肠,又使用了一种药性过猛的药物,导致孩子是从左耳朵里钻出来的。这个孩子一出生可不得了,不像其它的婴儿一样哇哇大哭,反而大声要求:“喝呀!喝呀!”

刚出生的那几年,高康大见证了他出生时的“要求”,不停地吃喝,显得呆头呆脑。高康大的父亲大肚量看不下去了,将他送到巴黎学习,没想到他在巴黎大受欢迎。而为了根治高康大的毛病和恶习,高康大的老师巴诺克拉忒请大师开了一帖泻药,使得高康大所有的问题都被排出了脑子,开始一心埋头于学习,进步越来越大。

直到有一天,一位叫做霹雳火的国王率领群众袭击了高康大的家乡,无论贫穷富有,都被洗劫一空,人们恐惧惊慌,没有半点反抗。当霹雳火的一支军队到达一个修道院时,却遇到了约翰修士。这个修士可不得了,脱下长袍,抓起一把长柄的十字架,就跟这群乌合之众一顿乱斗,把敌人杀得片甲不留。

而另一方面,霹雳火率领人马来到了高康大父亲大肚量的领地,情况迫在眉睫。他试图和霹雳火求和,却事与愿违,只能给儿子高康大写信,希望他赶紧回国,保卫家园。高康大收到信后,快马加鞭地回国了,正好遇到进攻的霹雳火,学成归来的高康大就更不得了了,他让自己的马撒了一泼尿,变成了洪水,将敌人全部淹死,只有几个逃兵活了下来。最后几个躲在堡垒中的敌人向高康大开炮,却没能伤他分毫。他用大树砸毁了堡垒,彻底灭掉了霹雳火的军队。

战后,高康大对将士论功行赏,同时不忘酬谢约翰修士,为他修建特莱美修道院,规定只接受容貌端丽、身材合度、秉性温良的女子和气宇轩昂、体格魁梧、秉性温良的男子;规定凡有女人的地方必须有男人,凡有男人的地方必须有女人;男女修士可以光明正大地结婚;人人都可富有钱财,自由自在生活。

修道院只有一条院规:“做你所愿做的事。”


庞大固埃

到了第二部,高康大和乌托邦大王的女儿白贝克公主,有了一个儿子,因为这个儿子实在肥大、笨重,所以父亲给他取名为庞大固埃。“庞大”在希腊语中意为“非常”,“固埃”在哈卡莱语中意为“干渴”。

庞大固埃长得飞快,高康大送他去巴黎求学,庞大固埃像他的父亲一样学业有成,有一天,他在街上遇到了一个身材俊美但满身伤痕的中年人巴奴日,攀谈之下发现此人学识渊博,会各种语言,于是两人成了好朋友,从此形影不离。

庞大固埃想试试自己的才学,于是摆擂台同学院院长、教授及演说家们展开辩论,结果把别人驳得面红耳赤。消息传出去以后,正巧法院有桩悬而未决的讼案,案子讨论了四十六个星期依然没有结果。于是请来了庞大固埃。他说得头头是道,两个当事人都表示悦服,分头退出,从此人们无不钦佩庞大固埃超凡的学识和见解。


第三部里庞大固埃和好友巴奴日听说狄波莎国人侵犯阿莫洛托的疆土,于是和一行人一起去抵御敌人。庞大固埃用了和父亲一样的战术,将敌军全部淹没,胜利后大家又一起征服了狄波莎国,并且把这个国家变成了乌托邦殖民地。

为了治理国家,庞大固埃任命巴奴日辅佐自己,他们大摆筵席,开销很大,日不敷出,需要大量借款,庞大固埃有点担心,劝对方节制一点,巴奴日却觉得只要活得开心就好。巴奴日想结婚,但担心妻子会有外遇,因为这在当时是司空见惯的事。庞大固埃对此给不出有用的意见,因为他对婚姻问题也很茫然。

于是找来了各种各样的人来讨教婚姻的看法,但越是想找到答案,越是进退两难。这时庞大固埃想到一句谚语说疯子比智者更具有智慧,于是建议巴奴日去找疯子,疯子的疯言疯语中提到了神瓶的预言——神瓶有答案。


于是在第四五部中,庞大固埃和巴奴日的寻找神瓶之旅就开始了。庞大固埃征得父亲高康大的同意,集结大批人马,联合成一个出海舰队踏上旅程。刚开始,他们发现了一个叫“马得莫迪”的小岛。天正正是这座岛集市的第三天,大家买了许多新奇有趣的东西。

后来,他们遇到了一艘来自灯笼国的商船。在了解对方国家的风土人情之后,巴奴日却与商船中一个水手在绿帽子这件事上发生争执,幸而商船主人和庞大固埃出面调解,双方才冰释前嫌。

巴奴日欲从之前跟他有争执的商人那里买一只母羊,商人趁机抬高物价。几经周旋之后,巴奴日毫不客气地挑选了头羊,商人很后悔。偏偏巴奴日把头羊扔进海里,其他羊看到后也跟着跳海。商人赶忙制止,却连人带羊一起掉进海里。船翻了,商人也淹死了。牧羊人游向巴奴日所在的船,而巴奴日却甩起船桨驱赶他们,致使牧羊人都葬身大海。

之后,他们来到“钟鸣岛”,感觉像是各种大大小小钟一齐发出的鸣声。他们遇到一个隐居者,隐居者让所有人禁食四天。禁食日结束了,隐居者又给了大家一封信,收信人是钟鸣岛的主人。这位老好人应隐居者的要求,向他们介绍钟鸣岛的不同寻常之处。原来起初钟鸣岛的居民是斯蒂西内人,但根据事物永恒变化的自然法则,他们变成了鸟。鸟儿乍看与普通人没什么两样,但并不是人类,他们的羽毛也异常梦幻美丽。

庞大固埃和巴奴日一行人领略了各种风土人情,见识了各种闻所未闻的奇人异事以后,终于到达了他们的目的地,即“灯国”。这里有一座寺庙,里面有一个喷泉,喷出来的不是水,而是酒。巴奴日终于见到了寻找已久的神瓶,却听到空中传来声音:“喝吧!”

而这就是他们千辛万苦找到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