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恋爱,就是要让别人舒服


据说,

谈恋爱,就是要对别人温柔,就是要让别人舒服。

愿每个人都能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新凤霞在《我与吴祖光》中讲过这么一件事,夏天的一个晚上,她和吴祖光说好了第二天去看她演戏,结果吴祖光没有去,新凤霞心里特别不踏实。结果刚进家门,二姨就跟她说,她前脚走,吴祖光后脚就进屋了。他也不说去看戏,直接往新凤霞的床上挂上一副珍罗蚊帐,也不用旁人帮忙,连铁丝、钉子、锤子都带来了,刚挂好就走了,连碗水都没喝,还说如果挂的不对,不合适,马上打电话给他。

原来是头天晚上新凤霞和吴祖光在屋里说话时,因为蚊子多,被咬的厉害,不停地抓痒。第二天,吴祖光闷声不响地就来挂蚊帐了。新凤霞说她那一夜在蚊帐里睡得特别香甜。多小的事,但这就是谈恋爱啊,在看不见的地方更显宝贵。

我刚恋爱时候,还上中学,学习强度大消耗也大,永远处于饥饿状态。我的初恋,瘦的跟麻杆一样,但每次吃饭,他总是等我吃了一半儿才开始动筷子,我开始不明白,还以为瘦人吃得少,也可能是他让着我。

后来才发现,只要我爱吃的菜,他几乎不碰,除非确定我真的不想吃了,才会吃光。现在想想,又不是都是小孩儿,谁不爱吃鸡腿爱吃肉啊,可他就能一口不动全让着我。就这一点,我后来的男朋友都做不到。

我的一个女朋友,和男朋友谈了很多年,感情特别好,几乎没红过脸,但是也不着急结婚。问起来,她总是昂起头,眯起眼睛,嘴角咧到耳根:“我很享受现在的状态啊!为什么要改变?”

她说刚上班那会儿,俩人挣钱都不多,买什么都大方不起来。有一年冬天,她想买件毛衣,挑来挑去最后锁定了两件,就这两件犯了难,都要吧,大几百块加起来就上千了,最后她跑去让男朋友拿主意。男孩子看了一眼,抬起头,笑着问她,你喜欢哪件?她皱了眉,小声嘀咕,都挺喜欢的,就是挑不出来。男朋友轻点了一下“付款”,在她耳边说,两件都买了,这是我送你的“冬天的礼物”。这样的男朋友简直是冬天里的羽绒服。

看得见的对你好是容易的

谈恋爱,都会为了“对你好”而做很多事,但凡懂一些相处之道的人,都能知道是否走心的差距。不能见面的时候,电话信息嘘寒问暖;各种节日和纪念日,主动买花送礼物;遇到撒娇蛮横的时候,甜言蜜语哄着宠着。所谓的为你好,真实存在于亲密关系的联结中。

难的是看不见的对你好

在分隔两地的时候谁能保持坚持和守候?在“你我”相冲突的时候谁能保证“你在我心上”?在危难关头,谁还能像恋爱中的浓情时刻一样,记得把生的机会留给你最爱的人?这不是作秀和套路,这恰恰是最能体现“走心”是谈恋爱最可贵的一面。

更难的是那些“隐忍”的对你好

《Love Actually 》中,Mark在平安夜对Juliet表白。Juliet是Mark最爱的女孩,但同时,她也是Mark好兄弟的未婚妻。因为兄弟情义,Mark从来没有对Juliet表露爱意。直到Juliet看到Mark为他们的婚礼拍摄的录像,镜头里只有她一个人而没有新郎。Juliet才明白Mark沉默的爱。

平安夜,Juliet听到敲门声,当她打开门时,Mark以画板示意Juliet告诉丈夫来的是卖圣诞糖果的小孩。Mark打开录音机,传出圣诞曲,他用一张张写好的画板,说出了以下埋藏已久的话:

   Say it s Carol Singers (就说是唱诗班来了)
  
   with any luck by next year (如果明年我走运的话)
  
   I ll be going out with one of these girls (我会和这些女孩约会)
  


        but for now, let me say (但是现在,请听我说)
  
   without hope or agenda (虽然我不抱任何希望,也不会有任何行动)
  
   just because it s Christmas (但今天是圣诞节)
  
   (and at Christmas you tell the truth) (圣诞节你可以说出内心深处的话不是吗)
  
   to me, you are perfect (在我眼中,你是无与伦比的)
  
   and my wasted heart will love you (尽管无济于事,但我会爱下去)

 


   until you look like this (直到你变成这样)

                Merry Christmas!(圣诞快乐)


   他一张张的给她,没有语言,只有音乐和白卡纸上的英文。
  
   她是感动的,在他离开时,她追上他,吻了他,离开。
  

      他说enough, enough now。


恋爱没有人人都必须遵从的规范,也没有唯一的衡量标准,也并不跟文化程度,社会发展,经济水平挂钩,它更是一种同理心,理解别人的需要,以对方接受的方式表达爱意。

不因为爱而让别人觉得不舒服,这就是谈恋爱最简单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