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思维系列-第二次现金流游戏总结

      近期通过学习,对金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金钱是一种思想,金钱也是对物质世界控制能力的数量化表现。一个人对待金钱的态度、获取和管理金钱的能力,对于TA生活的富足程度、幸福程度影响越来越大。换句话说,财商对于人,其重要性一定程度将超过智商、情商。

      为了强化自己对待金钱的正确态度,同步提升自己的财商(金融智商),我第二次参加了现金流游戏线下活动。


活动总结(自我访谈形式)

一、你准备分享什么内容?

      5月5日第二次参加现金流游戏。

二、参加游戏之前,你做了哪些准备?

上一次参加游戏结束后,有做总结,但后期并未有其他回顾。

这一次参加游戏之前,没有重新温习游戏。

三、没有做足准备,对你参加这次现金流游戏有哪些影响?

虽然付出了时间和精力,但因为没有做足准备,降低了个人游戏体验深度。

(1)游戏规则模糊:将跳出“穷人圈,即老鼠圈”的条件:非工资收入(资产收入)>总支出,错误认为:现金收入>总支出;

(2)游戏过程,很多时候依赖过去的经验和个人感觉投资。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

四、主动重复参加现金流游戏。你的目的是什么?

提升财商(金融智商),提高赚取金钱和管理金钱的能力。

五、请你告诉我什么是财商(金融智商)?

(1)定义:

财商,本意是“金融智商”,英文缩写为FQ(Financial Quotient) ,财商指个人/集体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包括观念、知识、行为三个方面。

财商包括两方面的能力:

一是创造财富及认识财富倍增规律的能力(即价值观);

二是驾驭财富及应用财富的能力 。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缺的素质。

(2)财商的主要技能组成:

1)财务知识。即阅读理解数字的能力。

2)投资战略。即钱生钱科学。

3)市场、供给与需求。提供市场需要的东西。

4)法律规章。有关会计、法律及税收之类的规定。

六、第二次现金流游戏在哪里进行?持续多长时间?有哪些玩家参加?TA们的基本情况你了解多少?

(1)活动地点:福田区车公庙泰然大厦A座一层(原漫咖啡车公庙店)

(2)活动时间:游戏时间2.5小时、点评时间1.5小时。

(3)参加人员:

游戏玩家以及过往游戏次数说明:

黄孝鹏(15次,资深玩家,心灵创富银行家)、优优(资深玩家,心灵创富银行家)

赖顺洲(4次,保险经纪人)、卿莹(1次,猎头、生涯规划师)

胡文祥(0次)、深海(0次,新媒体运营,新闻学教育背景,2017年毕业)、优优朋友(0次)

银行家:毛毛(心灵创富银行家、前企业培训高管,目前自行创业职业讲师)

七、描述一下,整场游戏环节你的所有投资收益情况。

(1)游戏一共进行24轮,投资明细如下:

(2)具体收入明细:

投资收入:

1)出售股票-单价$40/股,抛售200股,累计获得现金收入$8000;

2)出售股票-单价$10/股,抛售300股,累计获得现金收入$3000;

3)自动化企业待售项目,投资收益率为86%。月现金流增加$1800。

转让机会收入:

1)无力购买投资机会,转让其他玩家,获得现金收入$1800;

2)未能快速判断出投资收益情况,选择转让投资机会,获得现金收入$500。

生孩子红包收入:$70

八、本场游戏,你印象最深刻的个人投资是?为什么?

印象最深刻的个人投资是:

(1)出售股票-单价$40/股,抛售200股,现金收入$8000

在现金流游戏中,创造的历史最大一笔收入,特别兴奋。

(2)自动化企业待售项目,投资收益率为86%,月现金流增加$1800。

看到86%的投资收益率以及月现金流增加$1800,特别想把握,完全忽略当下现状。

为了拿下这个项目,从银行借贷$9000,额外产生银行利息支出$900。最后手头现金剩余$250(实际应该是$1150,个人计算出错,多支付给银行家$900)

不确定当下拿下这个项目是否有价值?

九、个人哪一笔投资,对现金流最有帮助?对非工资收入(资产收入)最有帮助?

(1)对现金流最有帮助的一笔投资:出售股票-单价$40/股,抛售200股,获得现金收入$8000

(2)对非工资收入最有帮助的一笔投资:自动化企业待售项目,投资收益率为86%,月现金流增加$1800。

十、本场游戏,你有成功进入“快车道”吗?主要影响因素是?

本场游戏,未能进入“快车道”。主要原因,非工资收入(资产收入)创收不足。

非工资收入创收不足。主要原因:在原始资金明显不够的前提下,盲目借力银行大额借贷挑战大买卖(自动化企业待售项目,投资收益率为86%,月现金流增加$1800)。导致当下可支配现金储蓄只有$250,后期缺少足够原始现金资本调用和投资。

十一、本场游戏,你个人有哪些操作失误?

失误1:  参加现金流游戏,没有建立“为了赢”的目标/信念。纯粹为了参加而参加,导致过程中对跳出“快车道”的前提都搞错。

失误2:  投资过于盲目或者生搬硬套别人曾经输出的经验,欠缺底层的理论知识和逻辑思考:只知道要把握某个投资机会,但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投资?是否还有其他,比这样更好的资产配置方法?

失误3:无视导致错失投资机会(小生意-股票MYT4U-单价$1/股,价格范围$5~$30);

失误4:   在原始资金明显不够的前提下,盲目借力银行大额借贷挑战大买卖(自动化企业待售项目,投资收益率为86%,月现金流增加$1800)。导致当下可支配现金储蓄只有$250,直接且严重导致后期没有能力把握任何一次投资机会;

失误5:   后期在个人资金累计到接近总支出10倍的时候,仍然没有偿还银行贷款。

失误6:   

游戏过程中,和银行家结算出错,多支付现金$900;

游戏过程中,慈善事业捐献计算错误,捐献总收入的10%,我在第二次慈善事业捐献,实际捐献的为总支出的10%。

十二、本场游戏,你收获的知识点有哪些?

(1)第一桶金的计算:

假设你的投资回报率要求是30%,第一桶金金额=(月度总支出*12个月)/投资回报率30%

30%是老玩家根据游戏卡片计算出来的平均收益率。

(2)机会卡片收益价值评估=(月度现金流*12个月)/预期投资收益率-投资项目首期支付

具体使用注意点:

判断机会卡片是否为比较好的标的;

如果确认为好的标的,接下来分析市场上有钱人多不多。如果有钱人多,供不应求,卖方市场卖方占优;如果有钱人不多,只有 1个,供小于求,买方市场买方占优势。

(3)财务自由度=非工资收入(资产收入)/总支出

十三、本场游戏,你有哪些感悟?

(1)凡事尽可能都要打有准备的仗,否则就是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不负责;

(2)结合当下财务现状,才能做出最适合自己的投资行为;

(3)不要只关注个人,要眼光六路耳听八方,关注其他玩家、关注市场变化。

十四、客观评价一下,本场游戏个人的参与深度?

参与度50%。

十五、和第一次比较,第二次现金流游戏有哪些改变?这些改变,你满意吗?

具体有以下改变:

(1)活动表现:

1)基于上一次的活动经历以及初级经验积累,投资观念植入、投资胆量变大、投资行为有理性也有盲目;

2)自我情绪管理欠佳,投资收益大的时候,在现场又跳又叫。影响其他玩家思考。

(2)活动结果:财务自由度提升,第一次财务自由度10.37%、第二次财务自由度40.82%。

针对上述改变,个人不是特别满意。希望第三次有不错的飞跃。

十六、本场游戏,最值得你学习的游戏玩家有哪些人?分别有哪些地方值得你学习?

最值得我学习的游戏玩家:黄孝鹏。

初步了解:

1994年出生,参加线下现金流游戏15次,心灵创富的“银行家”。自2016年接触现金流游戏以来,财富总增长为上一年的6倍。

现场观察:

善于发现投资机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快速筛选优劣机会-结合现实,系统思考,深度分析;

温和谈判争夺机会-目标明确,技巧沟通;

自信稳健投资实践-有理有据,不慌不忙。

十七、游戏结束,你将会有哪些具体行动?

(1)针对现金流游戏,及时总结失误、成长点、提升点;

(2)梳理财务现状;

(3)制定学习计划:

1)通过阅读补充财务/投资理论知识:

2)通过课程学习,补充财务/投资理论知识:

3)通过大量线下现金流活动,经历多种投资环境和见识各种投资机会,积累初级的投资能力和情绪调整能力;

4)参加2018年6月9日(星期六)深圳第七期《银行家》培训;

(4)发掘投资机会,积极参与投资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