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鸟类大熊猫的足迹,思念落成海

天,冷了;鸟,也南飞了。伴随着寒冷,思念开始滴滴落落。在这个每到寒冷的时节,有个地方却因思念而落成海。

秋褪去,秋天的五彩斑斓已一片片飘落,留下的是目力所及的凋零、干枯。春天赏烂漫春花,夏天海边休闲,秋天赏秋叶的多姿,似乎只有冬天,好像除了寒冷的冬雪,就没有太多可以丰富的元素足够我们慢慢赏玩,徒留我们紧闭心房,时常怀旧思念。或许,一年四季到了冬天,如同人的一生步入老年,不是有人曾说过当一个人懂得思念、回忆的时候,说明你已经老了。

那些曾经在村子里叽叽咂咂叫个不停的鸟儿,冬日里也失去了曾经的活跃。既然总会情不自禁地勾起思念,跟随远去鸟儿的足迹,其实在冬日里也能发现一个宁静的情归处。云南会泽的念湖,便是如此。

有人说,念湖的由来,是因为黑颈鹤每年冬天都会飞跃万水千山来会泽大桥乡的跃进水库越冬。冬去春来,再次北飞时只能留下那些年老体衰不能北飞的父亲和母亲,长年思念。直到下一个冬天到来,他们才能再回到这片水域。黑颈鹤对爱的眷念,便幻化成湖,念湖因而得名。

生死相依、忠贞相守、相濡以沫,这是描写爱情的词,而这个悲伤的故事,正好成就了这最浪漫的地方——念湖。所以,冬日里,如果你在思念着一个人,就到念湖去。

念湖,这里是海拔2500米的云南高原,有一片美丽又神奇的红土地,每年11月到来年3月,被称为“仙鹤”的国宝级候鸟黑颈鹤,相当于鸟类中的大熊猫,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金丝猴并称中国的“三大国宝”,会来此过冬。另外,念湖还栖息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赤麻鸭、斑头雁、绿翅鸭、红嘴鸥、苍鹭等数万只水鸟。整个念湖,碧水茫茫,无堤无桥,处处芳香草岸。岸边长长的芦苇一丛丛铺展到水里,分割着湖面。偶闻湖泊深处传来“咕嘎、咕嘎”的叫声,那是黑颈鹤的欢鸣。蓝天白云映衬着清澈的湖水,静寂的山峦、深深的湖水、红色的土地、灵动的候鸟,在这儿展开一幅宁静和谐的画卷。

念湖来自山涧深处的水,清凉纯净。无风时静如处子,就一块明镜;微风拂过,波光粼粼;晨雾飘起,如梦亦如幻,深秋的念湖,湖面上弥漫着一层白雾,黑颈鹤从雾中飞过,咕咕的叫着,清晨的阳光暖洋洋的照着湖面,也照着晨起干活的人们;旭日东升,白雾逐渐散去,湖面金黄一片。蓝天白云、农家小院、袅袅炊烟、还有余晖下耕作的人们,一天不听转换的动感画面,成为摄影家和驴行者的天堂。PS:国家皮划艇的运动员也到这里集训。

思念至此,其实平复心情,看看周边的世界,你会发现会泽的冬天一点也不输北国的风光。念湖南下将近90公里(注:再继续南下就是东川红土地),20万亩高山草甸上,有一个云层上的仙境-大海草山。


“大海”是彝语“达七摆”的谐音,彝语中是“台阶最高的地方”。大海草山这个地方,有很多吸引眼球的元素,草甸、鲜花、小溪、蓝天、白云、羊群,构成了一幅优美迷人的图画。在蓝天、白云和点点羊群映衬下,愈显清、幽、雅、洁,静坐于草山,白云擦肩而过,徐徐山风吹来,轻抚着脸颊,俨然融入仙境。

这里的春天,草山像一块铺满了碎金的地毯,地毯上是白云般的羊群,苍穹而又旷达,鹰在高空盘旋,牧歌随着响鞭款款升起。

这里的夏天,草山是草的世界,花的海洋。茵茵绿草铺成了起起伏伏的草毯,潺潺溪流千回百转,各色山花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开遍了草山,把原本净净一个绿色的草毯染得绚烂多彩。在草山数十种山花家族里,当数牯牛寨山脚的杜鹃花最为壮观,绵绵五万亩、红白相间在整个夏天竞相开成一片,再自闭再忧郁再悲观的人只要走进去,保管绚烂起来。夏天绿草茵茵,牛羊成群,雨燕云集,溪水清幽雅洁,白曲回转。

这里的秋天,溪流动静相宜,黄绿相间的景色,绘就了天人合一的风景,孕育着饱满迷人的风情,壮硕的羊群让人遐思连连。

而这里的冬天,寒冬的飘雪,给苍茫空旷的大海草山穿上洁白的衣裳,牧羊人、牛羊与冰天雪地的草山共奏出一曲灵动的冬季牧歌。远远天际缥缈的云彩变幻莫测,山上云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它既有内蒙古大草原的神韵,也有青藏高原的气魄,朴实自然,美不胜收。

追寻至念湖,收拾好心情,如果你想继续追寻黑颈鹤的足迹,那么北上160公里的昭通大山包,这里是“鸟类熊猫”黑颈鹤的故乡,这里有黑颈鹤纤美的步伐。每年12月到来年3月,黑颈鹤就会迁徙到大山包过冬。黑颈鹤对环境的选择极为严苛,但凡有一点污染就会舍弃栖息。黑颈鹤在大山包的观赏地有:大海子湿地、跳墩河水库。大海子湿地是黑颈鹤过夜的地方,跳墩河水库是黑颈鹤在大山包的主要越冬栖息地之一。

大山包除了有黑颈鹤纤美的舞姿,还是滇东北的“小西藏”, 深藏这里的景色也让人迷醉。

(1)绝美鸡公山

鸡公山因其形状像雄鸡头而得名,海拔落差达2600余米的中国最深的玄武岩大峡谷。天气晴朗,可以俯瞰到鸡公山下的牛栏江,山顶要泉眼,出水即成冰瀑。真正叹为观止的,是鸡公山的气势磅礴、唯我独尊的云海,这是大山包的精华之一。因为巨大海拔落差,这里成为了世界最高公路直达跳点翼装飞行场地,关注好网络上的赛事时间,有幸的话,你能现场人类挑战极限的震撼。

(2)大海子湿地——黑颈鹤夜宿地

大海子,一个占地120公顷的高原淡水湖泊,大海子湿地是黑颈鹤过夜的地方,也是摄影爱好者拍摄日出的好地方。在这里,可以远观黑颈鹤的生活起居,蓝天、白云、胡泊构成一幅和谐静谧的画卷。登高望远,等候波澜壮阔的日出日落,染红半边天的朝霞晚霞。

(3)跳墩河水库——仙鹤湖

大山包的跳墩河水库有一个令人浮想联翩的美名“仙鹤湖”,跳墩河水库湖面340公顷,偎依在一座座起伏的山峦之间,像一个美丽的少女,温婉而透明,清洁更靓丽。跳墩号称“十里跳墩”,是黑颈鹤在大山包的主要越冬栖息地之一。

(4)仙人田草场

领略草原风光最好的地方则是仙人田草山,那里可骑马,或者躺在草原上观赏碧草蓝天。另外,到农户家里坐坐,拉拉家常,烧几个土豆吃吃,聊聊天,了解一下民情,会给你一种特别的体验。

信用信息:

1.念湖

(1)交通

昆明北部客运站乘坐前往会泽客车。念湖路途坎坷,交通不便,建议自驾游。

另:到念湖新公路已修好,2017.12月正式通车,从G85高速黑土收费站下高速,往西走黑马公路,途经黑土、石龙、大坪子等村委,经过3隧道即到大桥乡(念湖)

自由行:

昆明出发,昆明北部汽车站坐车,乘坐昆明到马树的客车,在会泽县大桥乡或者小弯子下车;或者在北部汽车站坐车到会泽县,再在会泽汽车站转车到大桥乡念湖。

(2)住宿

念湖周边有民宿客栈,提供食宿;还有大桥乡镇上也有宾馆,住宿条件艰苦;再者可以返回县城。


(3)美食推荐

1)虹鳟鱼鱼片、黑山羊、蒸洋芋、土八碗、稀豆粉。

2)会泽的羊八碗,会泽县城振兴东街下段,值得一尝,而且二楼墙上挂满了来就餐明星的合影。

羊八碗分别是:峰浪望月、万里蹄花、葱芫杂碎、四季水煮、红烧羊肉、香葱沫肉、黄焖羊肉、糊辣炒肝。


(4)念湖也叫作跃进水库,无门票。


2.大海草山

(1)交通

1)坐标

大海草山位于会泽县大海乡距离昆明约250公里,海拨3500-4019米,其中昆明至会泽为高速公路,行车时间约两个半小时至三小时,会泽县城至大海草山约行车四十分钟,从昆明出发不需太自虐可当天往返。


2)自驾

路线: 线路一:昆明—昆曲高速—嵩待高速—会泽县—大海乡

线路二:昆明—昆曲高速—嵩待高速—东川区——绿茂乡—大海乡


(2)住宿

景区里可以露营,但昼夜温差大,要备好防寒装备,并预防高原反应出现。

另外,景区也有宾馆。


(3) 门票:50元,4A景区,淡季,可以自驾进入景区,旺季须乘坐景区车,20元/人。


(4)大海草山的国际滑雪度假区2018年正式对外开放


(5) 《追凶者也》的取景地


3.大山包

(1)交通

1)自驾:可直接导航目的地即可,市区到大山包的路况较好,但很多弯道。距离市区:79KM(约3小时)

推荐:昭通南收费站(渝昆高速)——G356——昭大线——大山包乡

2)公共交通

昭通市开通了机场,飞机、火车、大巴均可到达昭通市。

昭通市——大山包乡:有班车,但到达大山包乡还有一段路才能到景点,需要包车;比较方便的是,在昭通市火车站或者汽车站都可以包车前往,可自行砍价;如果住在景区里,可要求村民来接。


(2)住宿

大山包设施并不是很完善,当地条件非常有限,所以住宿环境也很一般,做好心理准备,可选择住鸡公山、大海子周边农家乐;也可住大山包乡或景区露营


(3)线路推荐:鸡公山——跳墩河水库——仙人田草场——大海子湿地


(4)美食推荐

烧洋芋(土豆)、盐津水粉、烤乳猪、酸菜红豆汤、油糕、油淋干巴、酥红豆、 昭通凉粉、盐津豆花、各类粑粑。


(5) 门票价格:78元/人


(6) 为了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自2017年9月3日起大山包自然保护区严禁游客进入,开放时间未定。

(注: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还请联系删除,非常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