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是岸

苇筱荟/摄


文/苇筱荟

全目录【遇见】

上一章【劫后余生】


回头是岸

走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到达了内心最艰难的地方了。

张小米原本就不是一个足够坚强的人,只不过她的际遇迫使她内心不得不强大起来,因为她对于爱情过于执着,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顽固分子。

张小米其实内心一直梦想着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温馨的家,一个只属于相爱着的俩人的家。她会是一个非常贤惠又温柔的主妇,而他则是一位很有担当的平凡的男人,他们会过着平淡的生活,偶尔她会制造一点小浪漫,这就是她梦想的幸福生活。

可惜无论如何都无法拥有,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张小米极为苛刻的反省自己的言行,企图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张小米怎么可能看得清楚自己的问题呢?她只看得到对方存在的问题。当然事后她也会懊悔自己可能过于理想化了,对于现实的认识不足,对于别人的理解过于肤浅。

张小米反省得都对,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却不是那些,她是一个过于浪漫的女孩,总给人一种莫名的疏离感。虽然她很天真又单纯,用情至深,也可能是她天生自带那种气质。虽然她既吸引人又很迷人,可惜就是无法给人家一种安定的感觉。

张小米自己当然看不清自己的问题了,她总觉得每一次自己都是非常投入的,又肯花时间去等,又有勇气去行动,也愿意为对方付出所有,但每一次的结果却都是这样事与愿违。她很伤心,就有一种再也不肯轻易去爱什么人的想法。

张小米与刘永分开以后,回到自己的家,打算继续过单身的生活。

张小米偶尔与刘永在网上联系,刘永一开始仿佛还没睡醒一样保持着一贯的高姿态,甚至对于张小米的埋怨表示出更为强烈的不满。他指责张小米固执己见,指责张小米不够成熟,总之就是对于张小米的离开他自己没有一丁点责任,好像一切都是张小米的错。

张小米发现俩人即便分开了,沟通方式也依然没有任何改观,还是无法愉快的沟通。于是张小米庆幸自己果断离开了,逃离了刘永身边那种令人窒息的生活。

渐渐的张小米对刘永的爱情越来越淡了,到最后看到他上线了,小米竟然会悄悄隐身。这跟以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之前张小米天天都盼着刘永上线,只要看到他上线了,就开心的跟他说个不停,哪管他爱不爱听。

刘永后来发觉张小米的变化了,于是很不习惯的改变了自己的方式。他竟然变被动为主动开始寻找张小米了,俩人刚好掉了个儿。

这正应了歌词里唱的那句“爱情不就是你情我愿,一人扔掉的一人去捡”,刘永那时仿佛才大梦初醒,原来他对张小米那么笃定自信可以驾驭她的,只是自己的恍然一梦。

刘永不断的想要说服张小米再回到他身边去,一改从前的大男子主义,变得好卑微,就是想要把不经意失去的爱情再找回去。刘永甚至跟张小米求婚,说只要她过去就跟她结婚。

张小米的心却早已死了,在她一个人踏上归途的时候就确定不会再回去受罪了。她当时是爱他的,虽然心里感到不快乐,但是还是希望他能够为了她有一点改变,期盼着他把自己追回去,即使在列车上时这些想法也都还存在着。

她一分一秒的熬过了那些期盼,眼睁睁看着时间把它们变成灰,变成空气,最后连一滴水分也不剩。

现在的张小米心里非常清楚自己已经不爱刘永了,是他的冷漠摧毁了一切,大男子主义摧毁了一切。一个人原本能有多美好后来就有多无动于衷,张小米心里的美好全都灰飞烟灭了,只剩下丝毫不为所动的平静了。

张小米心里的伤口太深了,需要时间来抚平,不是一句两句软话就能够痊愈的,就算痊愈了之后,爱情也不在了,所以这就是那句“再也回不去了”的真正意思。

刘永眼看着张小米变得他几乎都不认识了,他这才真正感觉到了某种绝望。原来失去是这样的让人痛苦不堪,无论做再多改变也于事无补。

刘永不由得想起了曾经他对张小米说过的一句话,人生最痛苦的事不是别人要的你不给,而是你给的人家不要。

当初刘永这样对待另一个女孩,那个女孩就是他的前女友。他想要留下她,但是人家还是要走,对于他的付出人家一概不收。对于张小米,刘永心里几乎作为底牌一般胸有成竹,但是没有想到,最后还是这样的结果,他要给的张小米也不要。

不是张小米不要,张小米想要的时候,他在那里摆谱,耗尽了小米的热情之后他才想着给她,她想要的结果,可惜任何事情都有期限,谁也不可能无限期的在原地等待着另一个人。

一场两败俱伤的感情战争,没有赢家,俩人都输得很惨。从校园到后来在见面,相处然后分开,到最终的尘埃落定情断义绝,他们用了将近十年,人生又能有几个十年呢?

张小米差不多关上了心门,她相信从此以后她的人生不会再有爱情降临了,就算人家认为那是爱情,她也不会再相信。她心里对于爱情这件事的认识已经到达了一个辩证的维度,爱不等于被爱,被爱也不等于幸福。

刘永自此就像他自己曾经说的那样,找的女朋友一个不如一个,也许他本来就对爱情持很深的怀疑态度,他不相信爱情,他只相信现实。

为了不藕断丝连,让人难受,张小米主动删除了刘永的QQ,然后拒加一切陌生人。

后来张小米终于获得了内心真正的平静,她彻底放下了过去,打算重新开始。

张小米是如何知道自己已经彻底放下的呢?是某天刘永后来又找的女朋友居然加了张小米,她告诉张小米一些刘永的近况,也有对刘永在感情上的一些抱怨等等。张小米依稀看到了当初的自己,不知道该如何劝慰她,但也发觉自己确实对刘永没有感觉了。

回头是岸,张小米的苦恋总算终结在自己的勇敢里了,而刘永恐怕再也不能拥有那样一生一世最宝贵的真正的恋爱机会了。

人们说遇到自己爱的人就要勇敢去爱,不问是缘是劫,张小米做到了,她不后悔爱过刘永,就算时光重来一次,她依然还会义无反顾的爱他,不管他能不能带给自己幸福。

她在心里祝福她爱过的人,希望他能够脱离苦海,拥有他想要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苇筱荟 全目录【遇见】 上一章【再见爱情】 不如怀念 张小米和刘永再次见面的感觉简直糟透了,互相之间没有一点温...
    葭葭苍苍阅读 621评论 2 1
  • 文/苇筱荟 全目录【遇见】 上一章【凤凰涅槃】 青春恋歌 张小米终于还是逃离了应乐所在的城市,逃到了象牙塔里。她被...
    葭葭苍苍阅读 395评论 0 1
  • 文/苇筱荟 全目录【遇见】 上一章【阴差阳错】 一别两宽 张小米等到刘永下班的时候,按约定一起吃了晚饭,然后告诉他...
    葭葭苍苍阅读 713评论 0 0
  • 距离上次学琴已经两个多月了,因为工作原因出去整整培训了一个月,再拾起来真的很累,学琴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老师之...
    糖妹咩咩咩阅读 343评论 1 0
  • 晚上吃饭时因为喝了一瓶小二的关系和孩子聊起了当年与哥们到帝都的趣事。 话说那时咱还是20郎当岁的年纪虽说是第一次去...
    八级荡工阅读 31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