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个爱情故事之一】庸俗时光里的小爱情:莫念不喜欢尹一航

莫念不喜欢尹一航

这是莫念第一百零八次对自己说这句话,其实是第几次莫念也不记得了,大概是从很多年前在最狼狈的时候见到尹一航开始的吧。

1.你好,我叫尹一航

在莫念很小的时候,在爸妈闹离婚前,莫念总觉得世界上所有的爸爸都是爱妈妈的,直到爸爸带着另一个阿姨来到他们的家,小小的她看到温柔的妈妈扬起手要打那个阿姨,被爸爸拦下之后爸爸带着那个阿姨走出家的门,莫念在心里默数,1 2 3 4 5...直到数到十,莫念才抬头,爸爸早已不见踪影,而不是像平时一样在莫念抬头的瞬间,爸爸来到她面前低下头亲她一口,说爸爸上班去了,晚上回来,念念要乖哦。莫念看看蹲在地上抱着头呜咽的妈妈,莫念知道,爸爸,再也不会回来了。莫念打开门跑了出去,街上好多好多车好多好多人,她一直跑一直跑,跑了很远很远,摔在了地上,突然有只手来拉她,她抬头,是个和自己差不多年龄的小男孩,后面站着小男孩的父母,正在微笑的看着男孩。莫念想,以前爸爸妈妈也是用这样的眼神看她的,她慢慢站起来,对面的男孩在阳光下微笑着说,你好,我叫尹一航。

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一报道,在分班名册板前面,那个青涩的男孩对着莫念说,你也是三班吗,我看你指着莫念,你叫莫念?真好听的名字。

莫念盯着眼前这张熟悉又陌生的脸,点点头。

他说,你好,我叫尹一航。

后来的三年,莫念会在篮球场的角落看他挥汗如雨,会在上课老师点到她的名字时抬头看一眼,会在远远看到他时掉头就走,会数着每天早上他是第几个进教室。莫念知道他交女朋友,知道他很喜欢他女朋友,知道他和他女朋友吵吵闹闹分分合合。更多的时候,莫念喜欢一个人站在天台上,看着楼下来来往往的学生,那么那么多的人,莫念想每个人有每个人独特的喜乐和烦忧,这样想想,倒也不觉得生活有什么了,毕竟什么事都前有古人后也会有来者,至于每个人的故事演绎成什么样子,全看个人功力如何。然后,莫念看着尹一航和他的女朋友撑着一把蓝色的伞,走在人群中。

2.天真蓝,笑容真好

彼时已逝,此时的莫念正在做着难解的高数题,相处了一年多的室友兼好友赵晓晓叫嚷着饿叫莫念下楼吃饭。

外面刚下过雨,天空像被蓝色油漆刷过一般,蓝得仿要滴出海水来。走在去食堂的路上,一辆摩托车急驰而过,带起一地水花,美则美矣,遭殃的是走在路边车旁的莫念和她的白色帆布鞋,一股气从腹腔升到头顶,莫念回头看了看远去的摩托以及车上那个戴着黄色鸭舌帽的混蛋。回过头来拿出纸仔细擦着浸入鞋子的污水。突然一双白色的球鞋来到眼前,接着是好听而熟悉的声音,“不好意思,刚才那个是我朋友,他因为有急事所以……给您带来了不便请您原谅。”莫念慢慢站起来,抬起头,看着他略带愧疚的脸,又低下头看看他手里蓝色的伞。接着又听到对方稍显惊喜的声音,“你是莫念!”,莫念心里颤抖了一下,微笑着说,“我是莫念,请你转告你的朋友,骑车注意安全。”然后拉着目瞪口呆的赵晓晓离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念念,刚才那个男生可是我们学校有名的才子额,他居然认识你额,对了,你怎么那么冷淡,你怎么一点反应也没有啊,唉你说那么优秀的人居然单身耶”,晓晓在莫念耳边叽叽喳喳的,莫念心里其实早就翻涌了,“我们是一个学校的?为什么过去的一年多我们从来没有遇见,晓晓说他很有名?我怎么从来没听说,他单身?那他女朋友呢?”。

“喂!念念,你怎么了?”晓晓在莫念耳边唠叨。

莫念回过神来,“没有啊,我就是在想刚才那个大帅哥。”

“哈哈,念念你不会情窦初开了吧”,晓晓笑得灿烂,

“我呀,我才不是情窦初开,我很多年前就喜欢他了。”莫念看看蓝色的天空,突然想起过去那些在隐秘中滋生的情感。

“莫念!”身后传来那个熟悉的声音,莫念吓得浑身一抖,想起刚才说的话不会被听到吧,赶紧头也不回拉着满脸坏笑的赵晓晓走,那个人又叫了一声“莫念!”,莫念回头,脸上面无表情,那人笑得灿烂,如很多年前小小的他站在小小的莫念面前说:“你好,我叫尹一航”时的那般被阳光照耀下的温煦灿烂。“怎么,我还会吃了你吗?”说出的话却那么欠揍。“留个联系方式吧,好不容易见到以前的同学还是同校,挺有缘的,有机会聚聚。”

莫念正在想尹一航的这句话,挺有缘的,有机会聚聚,陈述句,是陈述事实,还是单纯公式化寒暄。

“莫念?”,尹一航疑惑而探寻的看着莫念,莫念回过神,今天走神的次数也太多了。莫念看看尹一航手里的手机,接过来按下了一串数字,递还给他,又看了一眼他手里蓝色的雨伞,蓝色,不是以前那把。

“那回见。”莫念想赶快离开,拉着赵晓晓走了,留尹一航一人在原地发呆,她说,她很多年前就,喜欢我?

星期一,真是个说起来就困的日子,赵晓晓正在埋怨一整天满课,莫念的心情依旧在前几天遇到尹一航的事件中游荡不能平复,听到赵晓晓在说一天的满课,莫念想到晚上自己的选修课,“请别忘了一个晚上还有选修课的人还活生生在你面前。”调侃着晓晓,晓晓伸伸舌头默默不说话了。

上了一整天的课在食堂简单对付了一下晚饭,莫念赶到教室,扶额,唉,又是占得满满的,真是“世风日下”,这占座现象真是神了,连大白兔奶糖都可以用来占座,莫念内心一片荒芜。突然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莫念抬头看到后门边尹一航正在向她招手,并指指他的前面座位,莫念走过去,座位上放着一本书,确切的说是一本漫画《阿衰》,莫念用询问的眼神看向尹一航,尹一航指指旁边正一脸坏笑盯着莫念看的人,突然发现莫念看向自己,又发现损友正指指自己,又指指前面座位的书,忙伸手向前拿书,“怎么,看《阿衰》犯法了啊”,语气着实委屈,面上却一副坦坦然表情。莫念发现此人正是那天骑摩托的黄色鸭舌帽,“我们什么也没说啊”莫念耸耸肩,似笑非笑看着鸭舌帽,尹一航也摊摊手。莫念突然发现她用的是“我们”,突然脸红了一下,好在二人并没发现这异常。

鸭舌帽突然站起来对着莫念很正式说“你好,我叫徐淮阳,是一航的朋友,你是莫念吧,一航跟我说过你,”听到这话,莫念内心颤抖了一下,他,说过我?徐淮阳接着说“他说上星期遇到一个很漂亮的高中同学,叫莫念,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很高兴认识你。”莫念微笑着说,“我是莫念,很高兴认识你”,说完没有看尹一航,所以也没有看到尹一航略带失望的表情。回过身坐在位置上,一整节课莫念坐得笔直,拿着笔不停写写画画,其实她的内心像一团乱麻,根本什么也听不进去。突然桌上多了一个小纸团,背上有笔的触感,莫念打开纸团,上面是熟悉的沉稳而不失飘逸的字:什么时候有时间一起吃饭。落款是潦草飞舞又不失章法的三个字,尹一航。

莫念不知道该怎么回复,他们不算朋友,顶多只是不太熟悉的同学,即便一起吃饭,莫念也不知道该如何和尹一航相处。下课铃声一响,莫念背上书包跟后面两个人说“我先走了,今天晚上谢谢你们帮我占位置”。

走在回宿舍的路上,莫念还听得到自己热烈的心跳,今天晚上好像是她跟尹一航离的最近的一次,除了高中有一次,尹一航路过她的位置,发现她的橡皮擦掉地上帮她捡起来,除了那一次,莫念从来不允许自己离他那么近。

刚到宿舍,手机信息提示音响了,显示有一条新信息,点开查看,陌生号码:为什么不回复我。莫念知道是尹一航,莫念依旧不知道怎么回复,即便只是普通同学的见面吃饭,莫念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关了手机,后面传来晓晓的声音,“怎么魂不守舍的,艳遇啦?”,“是啊!你怎么知道!”莫念白了她一眼转身去洗漱。

莫念从来都觉得没有拥有就不会失去,没有希望也就不会失望了。暗淡时光中每个人都如蝼蚁在各自的生命轨道中踽踽独行,没有尽头,但终究要独自行走。

拉下床帘,莫念默默对自己说,莫念不喜欢尹一航。只是一句毫无意义的句子,欺骗着自己的内心,只有这样,生命才能有些许安全感,情感少一些,悲伤也会少一些。

接下来好多天,莫念发现遇见尹一航的次数远比她吃早餐的次数还多,也就是一天不止遇见一次,在食堂,在路上,在超市,在教室……莫念简直怀疑这一年多没遇见的次数是不是都转移到了这几天。每次遇见,尹一航都用温和的笑容和她打着招呼,徐淮阳会用一种意味不明的表情看着她,莫念觉得莫名其妙,只是礼貌的回个微笑就各自走开了。

3.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圣诞节那天,天空飘起了小雪,室友们都出去了,晓晓也出去约会了,莫念一个人在宿舍看书。看了一会儿书想下去买点水果,换了鞋子,把自己裹得毛茸茸的,校园里充满了节日的气息,超市门口放上了圣诞树,路上有圣诞老人发糖果,和人合影,路上来来往往的小团体小情侣,莫念看着这般热闹景象,心情不免雀跃起来,走路都轻快了许多,远远看到一对男女,顶着两百度的近视眼,莫念还是一眼就认出男的是尹一航,再仔细看,与尹一航相对正在拉着他的手的,是尹一航的女朋友,那个与尹一航共同打着一把蓝色伞的女孩。莫念突然觉得一片茫然,好像雪越下越大了,远远的莫念不知道他们有没有看到自己,她转身走回宿舍,发现忘记买水果,倒了一杯热水坐着喝,一杯水喝了半小时。手机铃声响起,显示尹一航来电,上次发短信来存了他的号码。

接通,对方声音传来,“我是尹一航,莫念你在听吗?”,

“嗯。”,

“你现在下来你们宿舍楼下。”,不容拒绝的语气。

莫念突然觉得有些无力,是让她下去介绍他美丽优雅的女朋友看他们之间怎么恩爱吗,莫念觉得很莫名其妙,明明他们连朋友都算不上。但她还是说“好”。

尹一航一个人站在宿舍楼下,仿若远方归来的将士,莫念远远的看着他,看着他站在薄薄的雪地里,天空突然绽放了烟花,五彩缤纷,莫念觉得,那一刻他像极了骑着七彩祥云的英雄,像极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尹一航看到莫念走来,淡淡的笑了笑,“陪我走走好吗。”,莫念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默默地跟着尹一航走着,走了很久。“莫念,你喜欢我对不对。”尹一航的声音在雪夜中显得有些突兀却平和,莫念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顿在了原地,抬头看尹一航,尹一航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只是看着不远处的雪地。

“不喜欢。”莫念的声音平淡如水,

“我以为……”尹一航视线回到莫念身上,表情依旧看不出喜恶

“没有什么你以为”,莫念声音有些冷淡,“我们回去吧,很晚了。”

“嗯,我送你回宿舍。”

一路无言,

莫念一夜无眠。

之后忙着期末考,莫念一心复习没有时间想其他,偶尔在路上遇到尹一航和徐淮阳也只是略微打个招呼就各自离开,一天在自习室遇到同班的一个男生高甲,高甲看到莫念好像很高兴,中途问了莫念一个问题之后一定要请莫念吃饭,莫念推辞不过只得答应,但跟他说同学互相讨论题不用请客吃饭云云,就当朋友之间一起吃顿饭AA好了,吃罢饭高甲一定要付钱介于男生的面子莫念也没说什么只是默默记下,之后高甲一定要送莫念回宿舍,莫念一直说不用,最后只得妥协一起走,但真的不用送她,等走到男生公寓她就自己走了。一路上莫念一直在想自己的事,只是偶尔回应一下旁边高甲的话,快到男生公寓时,莫念抬头的瞬间,尹一航和徐淮阳也迎面走来,尹一航也看到了莫念,莫念像平时一样微笑点点头,但尹一航看也不看她只是面无表情的看着旁边的高甲,然后面无表情的走了。莫念用眼神询问着徐淮阳,徐淮阳摊摊手也走了。莫念觉得很吃瘪,向高甲道谢之后也回宿舍了。

第二天晚上,手机讯息来自尹一航“昨天那个是你男朋友?”

莫念想了想昨天的哪个,高甲?回复“不是”。

接下来的几天期末考试忙得焦头烂额,考完的那天全宿舍人约出去聚餐吃火锅,尹一航发短信问莫念,“火车票买好没?”,

“买好了,十七号的”,莫念如实回复。

“到时候我送你去火车站,公交车太挤不方便”

“不用了,我和朋友一起”,莫念想了一个理由拒绝,

“那好吧,注意安全,有事给我打电话。”

十七号这天,莫念拿上早早收拾好的行李箱,坐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到火车站,时逢春节,火车站人山人海,莫念提着行李箱左挤右挤,终于挤到取票处,拿身份证取票,发现身份证连同钱包手机都不翼而飞,莫念意识到自己是遭小偷了,一下子奔溃至极,钱也没有,手机被偷,忙碌了一早上,内心突然软弱到了极点,蹲在地上欲哭无泪。过了一会儿,莫念思索着该怎么办,得先打个电话给妈妈叫她先别等自己,然后再想办法。

幸好口袋里还有几个硬币,莫念打了个电话跟妈妈说学校临时有点事可能要晚两天回家,挂了妈妈的电话,莫念环顾着这密密麻麻的人群,突然想到了尹一航,一串号码流畅的出现在莫念的脑海,莫念也不知道从来不擅长记号码的她什么时候把尹一航的号码记得如此牢,拨通电话,

听筒里传来熟悉的声音“喂,你好?喂?喂?是,莫念吗?”,

这一刻莫念突然好想哭,莫念使劲压住眼睛的酸痛感“尹一航,我……”,

“莫念,是不是发生什么了,你现在在哪,我马上过来。”对方的声音透露着焦急

“我在火车站”

“你现在站在原地别动,我马上过来”

莫念蹲在地上数着“1 2 3 4 ……9 10 ”不知道数到第几遍的时候,莫念抬起头,尹一航正低头看着她,脸上是莫念熟悉的笑容,尹一航伸出手拉莫念,莫念借力站起来,腿麻得歪了一下,尹一航扶住她,莫念站稳,看着对面的人,鼻头再次酸了酸,勉强挤出点笑容,

“我钱包手机都被偷了,我,我只记得你的号码”

“走吧”,尹一航伸手接过行李箱,“先带你去吃东西”

这一刻莫念觉得自己好像有前所未有的安心,不用自己去找寻路,只需要静静的跟着眼前这个人走就好了。

吃过中饭,尹一航带着莫念去办了临时身份证又帮她重新买了第二天的火车票,拿钱给她的时候莫念不要,尹一航只说就当他借她的,下学期再还便是。第二天尹一航又送莫念到火车站直到她上火车才离开,丢钱事件也就告一段落。

新年第一天,莫念用新买的手机发短信给朋友拜年,一条一条发,大家相互拜年祝福着新的一年,到最后,还剩尹一航,莫念发了条“新年快乐”。

没有回复,过了一会,手机铃声响起,尹一航来电,“莫念,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莫念回复,

“过几天高中同学聚会你去不去,去吧,好久没见了,到时候就可以看到你”,尹一航平和的叙述着。

“好。”莫念想,他说,到时候可以见到她。

“那到时候见”

“嗯,到时候见”莫念以为要挂电话了

“那恭喜发财”,听筒又传来他的声音

“嗯,红包拿来”,莫念嘴角咧开,好像也听到了对方的笑意。

“好,开学给你准备个大红包”尹一航已经笑起来了

4.尹一航也喜欢莫念,很喜欢

同学聚会这天,以前同学来了好多,大家围着桌子说着以前的事,场面很热烈,大家都很开心,吃完饭大家想去唱歌,莫念本想回去了,但是看着同学们都兴致高昂,也不想扫了兴,便随着去了KTV,唱到中途,以前班上一个好事的同学突然提到莫念,要莫念唱一首,此刻莫念正坐在角落有一搭没一搭的旁边同学聊天,莫念好像一下子被推到众矢之的,昏暗中看到尹一航也在看着自己,莫念拿起旁边同学递过来的话筒,唱了一首陈奕迅的《十年》,莫念的声音在夜晚略带沙哑,声音独特而甜美,唱起来别有一番风味,一曲唱罢,众人皆呼再来一首,莫念作了一个调皮的揖,把话筒递给同学,回到位置,她感觉到尹一航的目光一直落在自己身上。

之后那个好事的同学又劝酒,到莫念这里,实在推辞不过,喝了一小杯,之后头便晕沉沉的,再之后便睡得晕乎乎的什么也不知道了。

同学们都各回各家,班长安排身强力壮的同学照顾喝醉的同学,尹一航背着莫念走在街上,莫念像只猫一样缩在尹一航的背上,嘴里咕哝着,尹一航断断续续的想着一些事,他一直不明白自己的情感,圣诞节那天晚上,前女友来找自己,那时候他明显感受到自己对于那段曾经的情感其实早已放下,只是前女友依旧固执的觉得自己和她还能在一起,拉着自己的手哭泣,那天他抬起头,看到远处裹得毛茸茸的莫念,内心突然柔软了一下。

图片来源于网络

“莫念不喜欢尹一航”恍惚中,尹一航听到背上的人咕哝着,仔细一听说出这样一句话,尹一航的心收紧了一下,接着背上的人又絮絮叨叨的说起来,“莫念不喜欢尹一航,莫念好喜欢好喜欢尹一航,尹一航,好喜欢,喜欢了好多好多年,从他拉我起来就喜欢,喜欢……”说着又睡着了。

尹一航的心再一次收紧,他对着黑夜,对着眼前的路,也对着她说“傻姑娘,尹一航也喜欢莫念,很喜欢,很喜欢……”


文/李长青

说故事的人不一定有故事

这是第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